新華網 正文
和睦相處一家親 攜手並進謀發展——廣西民族團結發展觀察
2018-11-29 17:18: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輝煌60年·壯美新廣西·圖文互動)(1)和睦相處一家親 攜手並進謀發展——廣西民族團結發展觀察

  在位于南寧的廣西民族村,演員在“三月三”慶祝活動上表演節目(2018年4月18日攝)。 新華社記者 陸波岸 攝

  新華社南寧11月29日電 題:和睦相處一家親 攜手並進謀發展——廣西民族團結發展觀察

  新華社記者王念、夏軍

  在廣西壯族自治區首府南寧市,“兩個民族”或“多個民族”組成的家庭佔全市家庭總數近60%;作為我國少數民族人口最多的自治區,“民族關係”多年來一直是廣西人民群眾滿意度最高的社會發展指標;在開放發展的同時,各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得到有效保護和傳承……

  團結促和諧,團結促發展。自治區成立60年來,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廣西各級黨委、政府認真貫徹落實黨的民族政策,扎實推進民族工作,5600多萬各族群眾親如一家,團結一心攜手共圓“中國夢”,八桂大地經濟社會實現跨越式發展,人民生活發生歷史性巨變。

(輝煌60年·壯美新廣西·圖文互動)(2)和睦相處一家親 攜手並進謀發展——廣西民族團結發展觀察

  在廣西龍勝各族自治縣泗水鄉八灘村,侯光祖(左三)一家人在吃油茶(2018年11月14日攝)。侯光祖家是一戶和諧的多民族家庭,全家11口人分屬壯、漢、苗、瑤、侗五個民族。 新華社記者 陸波岸 攝

  和睦團結親如一家人

  歷史上,廣西各民族地位不平等,曾經衝突不斷。新中國成立後,廣西逐漸建立起各族人民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關係。如今,民族團結成為八桂大地各族人民的高度共識,已深深融入人們的血脈之中。

  龍勝各族自治縣馬堤鄉有一個叫“蘇家寨”的漢族小山村,自然條件較好,村民生活富足。而寨子對面山梁上住著的瑤族群眾,由于自然環境惡劣,生活一直貧困。瑤族群眾搬下山來與漢族村民一起生活之後,兩個民族和睦共處,團結互助,整個寨子幾乎可做到夜不閉戶,演繹出一段動人的佳話。馬堤鄉黨委書記胡秋菊告訴記者,“蘇家寨”後來改名為“民合寨”,寓意就是民族和諧共處。

  自古以來,廣西許多少數民族與其他民族互不通婚,有的甚至不相往來。如今群眾的觀念發生了深刻變化。人口普查數據顯示,廣西由兩個及以上民族組成的家庭超過130萬個。尤其在龍勝各族自治縣、隆林各族自治縣等多民族聚居的地方,“九口之家、情融五族”到處可見。

  互敬互助親如一家,是廣西民族關係的真實寫照。環江毛南族自治縣思恩鎮陳雙村居住著毛南族、苗族和瑤族3個民族群眾,他們之間不僅沒有攀比和競爭,而是主動相互傳授本民族特有的種植和養殖技術,互幫互助共同發展生産,生活水準不斷提高。

  每年春節期間,龍勝縣的苗族群眾到瑤族村屯吹蘆笙、侗族群眾到壯族村屯唱大歌——各民族鄰近村屯之間的交流表演成為常態。村民們説,雖然民族不同,但大家就像是親戚,越走就越親。

  過去許多少數民族群眾只會説本民族語言,如今,廣西普通話普及率達84%,即便在偏遠的深山裏,也只有年邁的老人才不會説普通話。

(輝煌60年·壯美新廣西·圖文互動)(7)和睦相處一家親 攜手並進謀發展——廣西民族團結發展觀察

  在廣西大化瑤族自治縣,當地群眾在歡慶自治縣成立30周年(2018年10月20日攝)。新華社記者 陸波岸 攝

  攜手並進共謀發展

  各民族團結和諧有力促進經濟社會全面發展,八桂大地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同時也進一步夯實了民族團結的物質基礎:廣西地區生産總值突破2萬億元,是60年前的800多倍;城鎮和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分別突破3萬元和1萬元。

  深刻變化處處體現在各族群眾的生活細節中。在龍勝縣泗水鄉裏茶村排坊寨,壯族老漢賁倫和告訴記者,以前吃頓肉可不容易,家家戶戶灶臺上都有個罐子,裏面放一小塊肥肉,炒菜時夾出肉在鍋底“舞兩舞”,就當是放油了,一塊肉要反覆用。來了尊貴客人就多“舞”幾下。

  “舞兩舞”已成記憶,排坊壯寨發展民族風情旅遊,賁倫和一家開了農家樂,生活完全變了樣。他説,如今家裏的餐桌上最先被吃完的是新鮮蔬菜,“大魚大肉反倒沒人願意動筷子了。”

  由于自然、歷史等多方面原因,廣西少數民族聚居區總體上都是貧困地區。在脫貧攻堅過程中,廣西結合各民族生活環境、風俗習慣和資源稟賦,進行針對性扶持,精準扶貧取得顯著成效。

  記者在融水苗族自治縣看到,在易地扶貧搬遷過程中,位于桂北深山的夢嗚苗寨整體搬遷到縣城附近。當地黨委、政府結合旅遊開發需要,將村民們住的吊腳樓拆解後運到新址復原重建,新的夢嗚苗寨與旁邊雙龍溝4A級景區融為一體,倣佛一幅田園風景畫。民族風情與旅遊景區效應疊加,苗族群眾由此脫貧。

  在廣西,民族風情成為特色旅遊資源。龍勝縣深山裏獨具特色的農耕文化被較完整地保留下來,層層疊疊的梯田景觀與民族風情吸引了大量遊客,200余戶人家的村寨開了120多家旅館和民宿客棧,每逢節假日全部爆滿。

(輝煌60年·壯美新廣西·圖文互動)(8)和睦相處一家親 攜手並進謀發展——廣西民族團結發展觀察

  在廣西龍勝各族自治縣龍脊鎮金坑瑤寨,一名女子在當地“曬衣節”上晾曬衣服(2014年7月2日攝)。新華社記者 陸波岸 攝

  “我是中國人,我很自豪”

  位于北部灣地區的京族是我國人口較少民族,總人口2萬多人。長期以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都有京族代表參加。京族黨員何玲被選為黨的十九大代表。能有代表參與全黨、全國政治生活盛事,京族群眾倍感自豪。

  廣西民族大學民族研究中心主任李富強説:“廣西注重統籌處理堅持黨的領導和民族區域自治的關係,在此前提下,各民族不分大小、一律平等,政治、發展等各方面權利都得到充分保證和尊重。”

  同時,廣西還著力統籌開放發展與民族文化保護的關係。截至目前,廣西認定的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有618項,傳承人555人,優秀民族文化得以傳承。以“劉三姐”為代表的壯族歌舞文化在海內外影響廣泛,駱越文化代表“花山岩畫”成為世界文化遺産,龍勝紅瑤的長發舞傾倒無數中外遊客……

  幾天前,環江毛南族自治縣毛南音韻藝術團在美國紐約進行了5天的表演交流,深受歡迎。副縣長韋路華説:“毛南族在加快開放發展的同時,民族文化得到很好保護和傳承,如今毛南族群眾越來越自信,也更樂于與外界交流。”

  在廣西,通過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實施“邊關黨旗紅”工程、“興邊富民”行動等,各民族群眾的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更加牢固。在中越邊境,最靚麗的風景線是一面面隨風飄揚的五星紅旗。東興市江平鎮澫尾村64歲的京族老人駱文芳通過從事邊貿脫貧致富,從1988年開始,他自發在家門前豎起高高的旗桿,每天堅持挂五星紅旗,30年裏從未改變。駱文芳告訴記者:“我是中國人,我很自豪。”

(輝煌60年·壯美新廣西·圖文互動)(9)和睦相處一家親 攜手並進謀發展——廣西民族團結發展觀察

  在廣西羅城仫佬族自治縣,當地群眾在仫佬族傳統節日依飯節上表演節目(2017年11月7日攝)。新華社記者 陸波岸 攝

   1 2 3 4 5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鄱陽湖:人歡魚躍冬捕忙
鄱陽湖:人歡魚躍冬捕忙
貴州從江現雲海美景
貴州從江現雲海美景
【圖片故事】山寨裏的“白衣天使”
【圖片故事】山寨裏的“白衣天使”
美麗南大洋冰山
美麗南大洋冰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210005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