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武昌首義:開啟“共和之門”
2018-11-29 10:40: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11月29日電(記者廖君)城樓灰瓦紅墻,四角飛檐翹起,外觀雄偉壯麗。位于武漢市武昌區的起義門,是辛亥革命武昌起義爆發當晚,湖北革命黨人首先控制佔領的地方。為了紀念武昌起義的勝利,1912年,這座建于明代的中和門改名為起義門。

  作為“辛亥革命第一槍”的發生之地,武漢這座城市蘊含著深厚的“首義”情結,漫步在武漢街頭,你會看到首義路、首義園、首義小區、首義中學、首義廣場等諸多以“首義”命名的街道、學校、社區、廣場等,猶如一部寫在武漢三鎮地圖上的“首義”教科書。

  1911年,清政府向英、法、德、美四國銀行團出賣鐵路修築權,激起全國人民的反抗,湖北、湖南、廣東、四川等省掀起了轟轟烈烈的保路運動。同年9月,早已在清政府的新軍中積蓄了力量的湖北兩大革命團體文學社和共進會聯合成立了統一的革命指揮機關,完成了武裝起義的組織準備。但由于事機不密,在臨近起義的時刻,革命機關遭到破壞,許多革命黨人被捕,彭楚藩、劉復基、楊宏勝慘遭殺害。

  在此情況下,革命黨人決定立即起義。10月10日晚8時,武昌城內新軍第八鎮所屬工程第八營的革命黨人首先打響了起義的第一槍,接著奪取了清軍軍械庫。武昌鎮其他各營士兵和革命黨人也立即行動,聯合起來猛攻湖廣總督署。經過一夜激戰,起義軍佔領武昌全城;兩三天內,又佔領漢陽、漢口。武昌起義爆發的第二天,革命黨人和起義士兵宣布成立以黎元洪為都督的湖北軍政府,發布了第一號布告,宣布廢除清宣統年號,號召各省響應武昌起義,建立中華民國。

  武昌首義勝利後,各省紛紛響應,全國24個省份有14個先後獨立。各省所建立的新政府,紛紛作出除惡稅、廢漏規、免積欠等減輕人民負擔的決定,宣布剪辮發、禁迷信等移風易俗的法令,使人民從封建專制的枷鎖下解放出來,經歷了一次精神和思想的大解放。

  武昌首義打響了“辛亥革命第一槍”,對風雨飄搖、四面楚歌的晚清政權發起致命一擊,由此拉開顛覆中國2000多年的專制帝制,開創亞洲第一個資産階級共和政權的序幕。

  辛亥革命史研究專家、武漢大學教授馮天瑜談到,武昌首義爆發前,孫中山等革命黨人在南方發動了10多次武裝起義,主要以留學生和會黨為骨幹力量,起義者與當地社會並無多少聯繫,因此“星星之火”迅速被清廷撲滅,皆以悲壯的失敗而告終。就在武昌首義5個多月前,廣州黃花崗起義慘敗,孫中山扼腕痛惜曰:“吾黨菁華,付之一炬。”而湖北革命黨則把重點放在了對湖北新軍的滲透上,實行“抬營主義”,也就是把新軍成建制地從清軍方面抬到革命黨方面來。

  “湖北新軍有一鎮(相當于師)、一混成協(相當于獨立旅)的兵力,戰鬥力僅次于被稱為中央軍的北洋六鎮。”馮天瑜説,經過8年深入細致的工作,到武昌起義爆發前夕,湖北新軍16000人中,支援革命的佔三分之一,同情革命的佔三分之一,真正頑固不化、效忠清廷的只剩下三分之一。

  “武昌首義的意義主要是建立了中國乃至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政權,頒布了第一部民主共和性質的律法文本——鄂州約法。”馮天瑜説,武昌首義給我們留下了寶貴的歷史遺産,一是為創建新的社會制度而“敢為天下先”的革命精神;二是建設新社會的建設精神。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 【弘揚偉大民族精神】于敏:把微薄力量融入祖國強盛中
    于敏很快扎進去掌握了氫彈的相關知識。一年後,于敏根據上級指示調入核武器研究院,帶領部分同事去上海出差,利用那裏的電腦集中力量攻克氫彈原理。他帶領大家選擇出了三個最有可能實現突破的模型進行驗證。
    2018-10-26 12:28:27
  • 新華微評·民族精神:夢想之光照亮奮進之路
    近日,有著“國民美食”之譽的沙縣小吃登陸美國紐約。從草根業態到進軍世界,沙縣小吃的“逆襲”之路,體現中國人的勤勞與智慧,見證夢想拔節生長的力量。
    2018-10-19 21:22:34
  • 新華社評論員:讓民族精神在新時代綻放光芒
     一個偉大的民族,必有其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進入新時代,我們該如何賡續民族精神,使其綻放更加璀璨的光芒?弘揚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鬥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這是我們改革發展、實現夢想的深厚底氣,也是我們風雨無阻、高歌行進的強大力量。
    2018-10-12 20:10:2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挑戰玉米秸稈迷宮
挑戰玉米秸稈迷宮
浙江千島湖:巨網捕魚
浙江千島湖:巨網捕魚
烏鎮40年:根裏的靜與脈中的動
烏鎮40年:根裏的靜與脈中的動
“芳香經濟”走出致富路
“芳香經濟”走出致富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05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