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朋友圈海選學術論文?不嚴肅!
2018-11-29 10:36: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9日電 題:朋友圈海選學術論文?不嚴肅!

  王依然

  通過微信投票選個歌手、網紅、人氣寶寶早已司空見慣,孰料近日官方學術機構的優秀論文評選竟也搭上了這班車。一些科研院所把入圍論文標題、摘要在公眾號推送,而得票多寡不僅能決定哪篇論文勝出,甚至能左右一個研究課題的存廢。

  不論是互聯網思維落地,抑或是發揚學術民主的嘗試,主辦方對此一定有自己的考量。但學術論文不同于其他,對評審者的專業知識有著嚴格要求,而且公眾號也無法完整展示學術成果,如此評選不禁讓人疑惑:公正性與嚴肅性何在?

  為了勝出,參評論文的作者往往會將連結轉發至朋友圈、微信群,吆喝親朋好友為自己轉發、拉票,再發個紅包加以感謝。一來二去,既丟掉了做學問的尊嚴,又失去了搞科研的平和初心。而不管哪種類型的投票,其實都是投票者自我意識、自我見解的表達,本該秉持著嚴肅態度行使權利。可一旦受人之托,對自己不熟悉的專業學術論文評選投出人情票,就會對本應規范嚴謹的學術秩序産生衝擊,甚而造成損害。

  事實上,即使在學科專業領域內對學術論文、科研項目、研究課題進行評比,得票數量多寡與學術水準也不完全呈現正相關性。得票多的未必有與之相稱的學術含金量,而那些在業內居于前沿和尖端的成果往往曲高和寡。這要求我們制定評選辦法時盡可能多地考慮到各種因素,從源頭上把握評價結果的公正性、專業性和客觀性。國內外具有一定權威性的獎項無不有著公正公開客觀的評選機制,由領域內權威專家團隊在監督下進行評選,以確保優勝劣汰,促進學科發展。

  學術論文是國家科技實力的重要載體,是體現科研人員和機構學術水準的重要標誌。而評選優質學術論文的意義則在于聚合經驗、萃取智慧,是創新激勵機制鏈條上的重要一環,在學術領域發揮著不可小覷的示范作用。基于此,學術論文評選終歸還是要多一分慎重,少一分輕佻。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 哈佛幹細胞專家論文造假導致行業倒退十年?!
    安韋薩出生于意大利,後移居美國,2007年開始供職于哈佛大學醫學院,在該機構附屬的布裏格姆婦科醫院領導一個再生醫學實驗室。《新英格蘭醫學雜志》發言人珍妮弗·蔡斯透露,哈佛大學醫學院通知這家刊物,安韋薩2001年、2011年發表于這家期刊的論文存在數據造假,應予撤回。
    2018-11-25 07:18:27
  • 國際頂尖學術期刊發表論文數量中國第四
    11月1日,中國科學技術資訊研究所發布2018年中國科技論文統計結果。結果顯示,我國在國際頂尖學術期刊上發表論文數量排名前進到世界第4位,國際論文被引用次數排名繼續保持世界第2。
    2018-11-02 07:44:39
  • 論行長面部與銀行績效,奇葩論文能有啥價值
    我們沒有必要對“怪命題”論文簡單、粗暴地吐口水,因為其中或許也有一些學術價值。
    2018-11-29 08:59:3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挑戰玉米秸稈迷宮
挑戰玉米秸稈迷宮
浙江千島湖:巨網捕魚
浙江千島湖:巨網捕魚
烏鎮40年:根裏的靜與脈中的動
烏鎮40年:根裏的靜與脈中的動
“芳香經濟”走出致富路
“芳香經濟”走出致富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05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