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斑再演《我們的荊軻》
2018-11-29 19:28: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9日電(記者白瀛)由莫言編劇、北京人藝院長任鳴導演的話劇《我們的荊軻》29日起再次登上首都劇場舞臺。該劇取材于《史記·刺客列傳》,人物和史實基本上忠實于原著,但對人物行為的動機卻做了大膽的推度。本輪演出由王斑、李小萌領銜主演。

  《我們的荊軻》首演于莫言獲諾貝爾文學獎之前的2011年,是莫言對于歷史人物的個性化解讀,也是任鳴對于東方戲劇美學的一次探索,從形式到內涵,都是對傳統歷史劇目的一次創新。

  在莫言筆下,曾經的英雄與大俠也成了“會犯錯誤的普通人”,這讓已經對“荊軻刺秦”這一故事了然于心的觀眾有了不小的驚喜,看似古裝戲,卻有著現代精神的內核。正如莫言所説,“這部戲裏,其實沒有一個壞人。這部戲裏的人,其實都是生活在我們身邊的人,或者就是我們自己。”

  2013年,王斑憑借劇中荊軻一角,獲得了中國戲劇梅花獎。他説,將荊軻加了一個定語“我們的”,代表了作品的獨特視角,而這樣的荊軻,演起來自然沒有經驗可循。“荊軻就是我們自己,是我們的人性。他所有的追逐、糾結與掙扎都是一個普通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麗南大洋冰山
美麗南大洋冰山
偶人世界 匠心傳承
偶人世界 匠心傳承
初冬武夷 層林盡染
初冬武夷 層林盡染
紐約洛克菲勒中心點亮聖誕樹
紐約洛克菲勒中心點亮聖誕樹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786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