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提煉和展示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神標識
2018-11-29 10:18:1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煥發時代光彩,需要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神標識提煉出來、展示出來,把其中具有當代價值、世界意義的文化精髓提煉出來、展示出來。提煉是前提,展示是手段,把兩方面都做好,才能展現中華文化獨特的理念、智慧、氣度和神韻。

  提煉精神標識不是標新立異,而要回溯中華民族的文化根脈,激活文明傳統的精神內核,為走好腳下的復興之路提供精神支撐。中華文明綿延5000多年,是世界上唯一沒有中斷過的文明。在漫漫歷史長河中,中華民族一次次回溯文明源頭,一代代傳承文化命脈。春秋時期,孔子用“仁”激活西周“鬱鬱乎文哉”的禮樂文明;以朱子為代表的宋儒高舉“天理”旗幟,為傳統生活方式奠定堅實的哲學根基;明朝中後期,王陽明用“致良知”喚醒個體的道德自覺。先哲們立足各自的時代,不斷提煉精神標識,勇敢應對問題與挑戰,用思想和智慧之光照亮世道人心。當前,我國改革已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還有不少硬骨頭要啃、頑瘴痼疾要治。問題越繁雜,挑戰越嚴峻,越需要我們站穩中華文化立場,以禮敬和自豪的態度對待優秀傳統文化,為民族復興提供不竭的精神力量。

  提煉精神標識需要號準當今世界的復雜脈象。目前,全球發展失衡現象嚴重,收入分配不平等、發展空間不平衡,數字鴻溝、公平赤字問題凸顯。解決這些難題和糾葛,路在何方?對此,中國從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大義出發,貢獻處理當代國際關係的中國智慧,貢獻完善全球治理的中國方案。中國堅定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正在同世界各國一道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努力為動蕩不安的國際社會提供穩定之錨。提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神標識,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可以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豐厚的思想養分。

  充分發揮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作用,提煉精神標識只是走出了第一步,還要用雅俗共賞的呈現手法將其展示出來。在古代中國,通過評書、戲曲等藝術形式的“高臺教化”,傳統價值觀念潤物細無聲地滋養著百姓心靈、維係著社會秩序。今天,展示精神標識也應採用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適應他們的思維和表達習慣,運用先進傳播手段,讓其看得懂、聽得進、領會得透。在這方面,《中國成語大會》《中國詩詞大會》等電視節目就是有益探索。

  不同國家和民族有著不同的思維方式和話語體係。寓抽象哲理于具體細節中,寓理性説理于感性素材中,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傳播效果。習近平同志在對外交流中,用“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大音希聲,大象無形”“潛移默化,滴水穿石”三組成語,生動形象地説明瞭如何保持自身文化的自信、耐力、定力;在中法建交50周年紀念大會上,他把法國諺語“一點又一點,小鳥築成巢”和中國古語“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層之臺,起于累土”聯繫在一起,讓人耳目一新、印象深刻。只有深入文明的脈絡和細節,用受眾能理解、好接受的方式來展示,才能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神標識廣為人知、真為人懂、深為人信。

  “居天下之廣居,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把握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髓,立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神標識,中華文明就能為當代中國和當今世界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正能量。(路振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提煉和展示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神標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783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