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優秀家風文化教育助力大學生修好品德
2018-11-29 10:18:1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習近平同志在全國教育大會上指出,要在加強品德修養上下功夫,教育引導學生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踏踏實實修好品德,成為有大愛大德大情懷的人。優秀家風文化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蘊含著豐富的育人資源。教育引導大學生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踏踏實實修好品德,可以把優秀家風文化融入其中,充分發揮其潛移默化的育人作用,不斷豐富高校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的形式。

  家風文化是在中國傳統道德滋養下形成的文化。那些在歲月變遷中經過大浪淘沙保留下來的優秀家風文化,如“家和萬事興”“尊老愛幼”“鄰里守望”“勤儉持家”等,往往與國家、民族和社會的發展緊密結合、同向同行,體現了中國人的家庭和親情理念。這些理念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具有內在一致性,可以幫助大學生加強品德修養。當前,把優秀家風文化融入大學生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之中,除了家庭要發揮主渠道作用,還要把握好以下幾個方面。

  發揮課堂教學的作用。高校可以開設家風家訓選修課,使優秀家風文化走進課堂。目前,只有少數高校開設了家風文化相關專題課程,在這方面還可以加大力度。高校應加強家風文化研究,把優秀研究成果轉化為精品課程。應多組織關于家風文化的學術講座、先進典型報告會,把名師大家、道德楷模請進大學課堂,為大學生講解家風文化。另外,還可面向全體教師開展有關家風文化的專題培訓,讓高校教師能夠將優秀家風文化與其他方面課堂教學有機結合起來。

  發揮校園文化的作用。大學校園文化在育人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應把優秀家風文化所蘊含的價值理念融入大學校園文化之中,讓大學生在潛移默化中接受相關教育。高校要充分利用共青團、學生會、社團等組織的力量,有目的、有計劃地開展優秀家風文化研討、學習、弘揚活動,並在豐富多彩的社團活動中融入家風文化教育,以優秀家風文化熏陶大學生。比如,可以開展經典家書誦讀大賽、我最喜歡的古代家訓格言徵文、親情電影賞析、給爸媽寫一封家書等活動,喚起大學生對家庭的責任、對父母的孝心,涵養優良品格,弘揚優良家風。

  發揮社會實踐的作用。家風文化的特點是接地氣、有溫度。讓大學生深度參與和家風文化相關的社會實踐活動,就能使其思想受到熏陶、心靈受到洗禮。要充分發揮社會實踐的作用,讓大學生參與相關活動,感悟優秀家風文化的精神價值。高校可以精心組織以家風文化為主題的社會實踐活動,比如組織開展以“尋找我的家譜”“尋找我的祖籍”等為主題的尋根社會實踐活動,組織開展以“我的好家風”“我家的傳家寶”“整理我的家史”等為主題的文獻整理活動。通過相關社會實踐活動,不斷增強家風文化教育對大學生的吸引力、感染力。

  發揮網絡空間的作用。建設與家風文化相關的網絡內容,讓大學生能夠在網上學習優秀家風文化。比如,可以在學校官網、官微、官博中體現優秀家風家訓,引導師生關注家風教育,參與家風文化建設,傳播優秀家風文化的正能量。同時,可以鼓勵師生開辦關于優秀家風文化的自媒體,制作相關微視頻等。(作者:黨波濤 潘 鳳 單位:湖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研究中心華中師范大學分中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以優秀家風文化教育助力大學生修好品德-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783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