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副鎮長微信直播環保督察檢查 指使企業造假應付
2018-11-29 08:16:41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區政府個別領導不講政治規矩“土小煉油”盛行20多年

  亳州一副鎮長公然與中央環保督察較量

  兩年多時間,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完成了對全國31省市區的第一輪督察,今年6月又完成了對河北等10省區第一批“回頭看”。督察所到之處,違法企業無不聞風喪膽;不作為、亂作為的官員更是膽顫心驚。但是,安徽省亳州市譙城區個別領導幹部卻膽大包天,公然與中央生態環保督察組“較量”,魏崗鎮副鎮長“龍哥”竟然在微信群裏指使違法企業制造假現場假合同應對督察。

  中央生態環保督察組(以下簡稱督察組)指出,譙城區個別領導幹部毫無政治意識,不講政治規矩,與企業串通一氣,通風報信,指使企業弄虛作假,應付督察,性質惡劣。

  被督察組同時通報的還有,遼寧鞍山市大量油泥油渣傾倒坑塘嚴重污染環境問題。

  企業廢水總鎳濃度超標407倍

  安徽省亳州市譙城區是國內人造金剛石加工企業比較集中的地區,轄區共有人造金剛石加工企業30家。

  2017年,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期間,這一區域內的人造金剛石加工企業污染問題就被群眾舉報到督察組。但是,亳州市公開調查結果卻稱,“未發現譙城區魏崗鎮工業園區有企業污水向路溝排放現象,亳州市亞珠碳素有限公司環保手續齊全,配套污染防治設施完善”。

  今年11月,督察組進駐安徽省“回頭看”,其間譙城區金剛石加工企業污染環境問題再次被群眾投訴。11月16日至17日,督察組現場督察發現,群眾舉報情況屬實。督察組指出,現場抽查8家人造金剛石加工企業,均存在嚴重環境違法問題。

  “企業環評均要求金剛石加工企業生産廢水迴圈使用,不外排。但亳州市金順超硬材料公司通過軟管向廠外偷排含重金屬廢水。”據督察組介紹,經採樣監測,這家企業排出的廢水總鎳濃度超標407倍;六價鉻濃度超標3.8倍;總錳濃度超標4.4倍;pH值呈強酸性。亳州市茂亞金剛石公司電解酸化車間西側雨水溝水體呈酸性,經採樣監測,其中,總錳濃度超標15.4倍;pH值呈強酸性。亳州市東風金剛石廠擅自將污水排放至迴圈水池,定期通過軟管直排廠區雨水溝。

  督察組還查出,抽查的8家企業,每家産生危險廢物30至50噸/年,均未建設規范的危險廢物貯存設施,有的甚至露天堆存。多年來,這些企業將危險廢物全部賣給無資質的個人處置,從未辦理過危險廢物轉移聯單。

  督察組指出,抽查的企業均未落實危險廢物管理要求,但亳州市及譙城區兩級環保部門弄虛作假,使企業順利通過驗收。其中,亳州市環保局對東風金剛石廠所做出的驗收結論與實際情況嚴重不符。水務部門對譙城區金剛石加工企業未辦許可證擅自鑽井等違法行為長期視而不見,監管不力。

  更為惡劣的是,政企串通一氣應付督察。督察組指出,譙城區一些領導幹部不在整改上下功夫,反而在應付督察上動腦筋,為企業放哨站崗、通風報信,甚至授意企業採取偽造虛假危險廢物處置合同、水衝雨水溝、臨時停産等手段,應付督察組檢查。

  “11月16日起,魏崗鎮一位微信名為‘龍哥’的副鎮長分別在‘魏崗企業群’和‘魏崗金剛石企業群’通知:‘在中央環保組離開之前,最好不要啟動酸洗工序’‘酸洗車間是大氣預警時響應方案停的,結合停産,我們進行改造’。”據督察組介紹,這位副鎮長授意企業停産應付督察,並將停産理由統一口徑為重污染天氣應急。

  據督察組介紹,同一天,督察組現場檢查也被“龍哥”在微信群內直播。針對當天上午檢查發現雨水溝呈酸性的問題,“龍哥”要求企業“雨水井不能是酸性。現在可以用水衝”;下午,針對檢查發現危險廢物非法處置的問題,則通知“有需要合同的,陳某那有,派人去拿”,指使企業制造假現場、假合同應付督察。督察組透露,一些企業在隨後的檢查中提供了臨時制作的虛假危險廢物處置合同。

  5000噸危廢非法傾倒坑塘裏

  鞍山市臺安縣地處遼河三角洲腹地,是遼河油田重要採油區之一。1996年《國務院關于加強環境保護若干問題的決定》明令要求取締土法煉砷、煉汞、煉鉛鋅、煉油等“十五小”企業。

  今年11月20日,督察組在遼寧省下沉時發現,20多年後,仍有“土小煉油”企業從事違法生産活動。

  據介紹,2017年4月,全國開展納污坑塘全面排查整治專項行動,臺安縣發現14個油泥油渣坑塘;同年5月,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組進駐遼寧省,在臺安縣又新發現4個油泥油渣坑塘。為此,2017年7月,中央環保督察組向遼寧省反饋意見時指出,遼寧省存在危險廢物存量大、環境隱患突出等問題。

  今年11月,督察組“回頭看”時調閱資料發現,高力房鎮大高村、棗木村兩家小煉油廠非法排放危險廢物案件,2014年11月和12月,分別由臺安縣環保局移送鞍山市公安局,至今,一起案件仍沒有處理結果。督察組現場調查發現,2017年以來,臺安縣境內發現油泥油渣坑塘共計19個,全縣油泥油渣坑塘總面積達15993平方米,估算體積為23430立方米,總量約3.5萬噸。

  督察組指出,臺安縣去年10月就提出,2018年6月底前將危險廢物全部集中暫存。但是直到“回頭看”,臺安縣僅完成兩個坑塘油泥油渣的轉移暫存,進度十分滯後。同時,19個納污坑塘均未完成銷號。

  督察組認為,這些非法傾倒的油泥油渣嚴重威脅生態環境安全。

  督察組要求嚴查幹部失職失責

  對于亳州譙城區弄虛作假、應付督察問題,督察組給予嚴厲批評。督察組指出,亳州市及譙城區黨委、政府督察整改工作不嚴不實,兩級環保、水務等部門對企業長期存在的違法行為視而不見,監管缺失,甚至默許縱容。

  對亳州譙城區相關企業存在的環境違法以及相關領導幹部失職失責問題,督察組要求安徽省相關部門依紀依法查處到位。

  針對鞍山市及臺安縣“土小煉油”污染環境問題,督察組明確指出,鞍山市及臺安縣對“土小煉油”取締關停不力,日常監管嚴重缺失,相關部門對“土小煉油”及其違規傾倒油泥油渣問題熟視無睹,長期不作為、慢作為。臺安縣黨委、政府對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整改工作重視不夠,工作不力,導致油泥油渣坑塘整治工作嚴重滯後,環境污染和風險隱患十分突出。

  督察組強調,將進一步調查核實有關情況,並要求遼寧省及鞍山市盡快採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及早徹底消除環境污染和風險隱患,對存在失職失責的,依紀依法查處問責到位。(記者 郄建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挑戰玉米秸稈迷宮
挑戰玉米秸稈迷宮
浙江千島湖:巨網捕魚
浙江千島湖:巨網捕魚
烏鎮40年:根裏的靜與脈中的動
烏鎮40年:根裏的靜與脈中的動
“芳香經濟”走出致富路
“芳香經濟”走出致富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782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