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烏鎮40年:根裏的靜與脈中的動
2018-11-28 18:42: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基層行·鄉鎮篇·圖文互動)(1)烏鎮40年:根裏的靜與脈中的動

11月6日拍攝的烏鎮景區夜景。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新華社杭州11月28日電 題:烏鎮40年:根裏的靜與脈中的動

  開欄的話:

  改革開放40年,中國人民書寫了國家和民族發展的壯麗史詩。

  改革的春風,吹綠希望的田野。40年來,神州大地每一處鄉鎮、每一個村落、每一戶家庭的生活都發生巨變;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正變成現實,滿懷信心邁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目標。

  即日起,新華社開設“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基層行”欄目,以普通群眾、身邊故事的微觀視角,集中推出反映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鄉鎮、村莊、學校巨大變化的報道。《烏鎮40年:根裏的靜與脈中的動》為開欄之作。

  新華社記者俞菀

  對于一個擁有數千年文明史的江南古鎮而言,40年如白駒過隙。但改革開放40年,卻留下了輝煌印記。烏鎮,保留了根骨裏的寧靜致遠,同時注入了互聯網基因,産業、項目、平臺煥發出蓬勃生機。

(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基層行·鄉鎮篇·圖文互動)(2)烏鎮40年:根裏的靜與脈中的動

11月6日拍攝的烏鎮互聯網國際會展中心夜景。 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枕水情懷 寧靜致遠

  “從孩提時代到知命之年,我在烏鎮西柵生活了50余年。”年逾古稀的周乾康老先生,如今還會時常穿著景區志願者背心,為遠道而來的客人講述烏鎮的水鄉民情。“烏鎮的今天怎麼來的?前20年,創造物質基礎和工業體係,後20年,著力古鎮保護和旅遊開發。”

  上世紀90年代開始,政府決定重修古鎮,後又鼓勵原住民回訪、返遷,恢復人氣和文脈。“古鎮修復做得好,保護了民居市房的街面建築,修舊如故、動靜相宜。”周乾康説。

  知名作家木心在提到家鄉時曾説,“烏鎮要‘文藝復興’,這是一種姿態。”

  近代以來,竹編就是烏鎮代代傳承的家族手藝。“我出生在竹編世家,爺爺奶奶、爸爸媽媽每天一邊做竹編,一邊給我和哥哥講故事。聽著聽著,我們也就跟著開始做了。”“80後”烏鎮竹編手藝傳承人錢利淮説。

  改革開放初期,烏鎮的竹編行業幾近凋零,竹編藝人生活艱難。“一開始很多人勸我不要做這行,但是我不死心,那麼好的傳統工藝,不能在我們這代烏鎮人手裏斷了根子。”錢利淮説,他意識到傳統的器型和傳承方式在新的時代可能行不通,于是採用了“體驗式”傳承法,讓更多人快速上手愛上竹編,同時,專注于原創竹編高端藝術品的研發。

  如今,烏鎮竹編涅槃重生。西柵景區那面直徑5米的標誌物竹匾,就出自錢家之手。錢利淮本人,也成為“國匠榮耀中國手工藝創新盛典”頂級手藝人。

(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基層行·鄉鎮篇·圖文互動)(3)烏鎮40年:根裏的靜與脈中的動

  11月20日拍攝的位于烏鎮的嘉興恒美服飾有限公司現代化的成衣車間。 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一舟欸乃 買賣稱便

  據《烏鎮志》記載,烏鎮水路四通八達,自古就以蠶桑發達和商貿興盛著稱。改革開放初期,鄉鎮工業勃興,烏鎮的經濟結構發生了較大變化。上世紀90年代末,旅遊業漸成新的經濟增長點。2014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永久落戶,烏鎮的經濟動脈中注入了強有力的互聯網基因,傳統産業與創新産業交相輝映。

  “小時候在烏鎮中學讀書,那時候很多烏鎮人都在附近的服裝廠上班。”嘉興恒美服飾有限公司總經理鐘志新説。

  1970年出生的他,大學畢業後開始做外貿。經歷了口袋裏沒錢,到企業打工,再到組建自己的團隊成立服飾公司,他抓住了時代和家鄉賦予他的奮鬥機遇。“當時周圍的服裝企業真的很多,但多數純粹做加工。而我們,在政府的支援和指引下,立足做原創設計,有了企業核心競爭力。”

  改革開放40年,烏鎮經濟發生了多大變化?在鐘志新看來,腳踩縫紉機、工業縫紉機、重工機器到智能制造,恰是傳統産業不斷“進化”的縮影。而對于鳳岐茶社烏鎮創客空間總經理傅騫而言,用互聯網技術不斷“賦能”傳統産業,引爆數字經濟革命,這就是未來。

  “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之後,我們就來到了烏鎮,成了新烏鎮人。”傅騫説,“來了以後做什麼?就是借助互聯網,幫助傳統企業快速鋪開市場、打開銷路。”

  “我們這些年,還致力于讓農業企業上‘雲’,讓一個農民的成功經驗變成萬千農民可復制的成功模型。‘雲上教育’,讓農業專家和千萬農戶僅隔一個螢幕的距離。”傅騫説。

(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基層行·鄉鎮篇·圖文互動)(4)烏鎮40年:根裏的靜與脈中的動

  在烏鎮陳莊村竹蕓工房內,工作人員在制作竹編産品(11月20日攝)。  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朝聞正道 暮享清平

  要問民眾幸福感,先看教育和養老。改革開放以來,烏鎮歷屆政府均以促進烏鎮文化教育事業為己任,興學重教。1994年,烏鎮獲“浙江省教育強鎮”稱號。

  茅盾的母校、烏鎮植材小學已逾百年歷史。步入校園大廳,宣傳欄裏數百位教師用不同的話語,作出同一個承諾:“用心耕植,順其成材”。

  40年來,學校的軟硬體設施變化不可謂不大,從煤渣操場到塑膠跑道,從陳舊校舍到嶄新大樓,從傳統課堂到智慧教學……“學校有著深厚的人文底蘊,如今更需發揚光大。”烏鎮植材小學教科室主任沈新芬説。

  今年72歲的烏鎮老人陳順清,除了和球友們外出比賽,一天至少有8個小時是在烏鎮居家養老服務照料中心度過的。2015年,該中心正式成立,政府每年財政補貼超過100萬,用于保障烏鎮老人們的老有所養和老有所樂。

  “這些年烏鎮變化真的大啊,特別是對老人的照顧方面。以前只能去茶館裏打打牌、聽聽戲。現在養老設施好、活動多,還不收費。”陳順清説。

  烏鎮人戀家、愛家,除了魚米之鄉的安逸使然,更離不開政府管理和社會保障。正如烏鎮百年老字號“三珍齋”的掌門人徐傑,在德國、法國、新加坡輾轉十余年後,還是選擇回到家鄉。“當你喜歡一個地方,喜歡做一件事的時候,你自然就能全情投入,守護祖業亦是如此。”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210004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