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精準探測城市地下空間:人工智慧技術在地質探測領域取得新突破
2018-11-28 14:47: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8日電(記者胡喆)記者從中國航太科工集團三院35所獲悉,該所近日成功研制我國首個全陣列式三維體制的探地雷達“鷹眼-A”,標誌著我國無損探地技術實現從“二維”到“三維”的跨越,實現了人工智慧技術在地質探測領域應用的突破,管線智能檢測正確率超過90%,誤報率小于5%。

  伴隨著城市化進程,地下空間安全問題日益凸現,越來越多的管線和路面面臨老化問題。城市地下空間如同看不見的“暗網”,潛藏著路面塌陷、燃氣管線泄露等危險。“鷹眼”探地雷達可無損、快速、全面、精準地“透視”地下6米深度多材質市政管線、油氣管線資訊,以及城市道路空洞、疏松、富水等土體病害資訊,護衛城市地下空間安全。

  此外,我國地下空間探測在技術實現上還存在著操作效率低、數據處理慢等問題,探測成本較高。“鷹眼”全係探地雷達載入了人工智慧處理係統,能夠自主檢測、識別並標記多類主要地下異常資訊,完成地下管線、道路土體病害資訊的解釋,並即時生成通用結果“報文”,大大縮減了人工數據分析工作量以及人工判讀的主觀性,提升了數據解釋效率和準確度。

  35所科技委主任焦曉亮介紹,人工智慧技術在我國地質構造自動分類、識別領域的研究較少。35所作為軍工領域較早開展人工智慧技術研究的研究所,借助專業優勢,率先實現了人工智慧技術在地質探測領域的應用,並已經在地下管線智能檢測上獲得突破。

  同時,“鷹眼-A”探地雷達配備了北鬥/GPS定位係統,可實現大地坐標與地下空間坐標的融合,獲取的地下空間資訊可實時接入“智慧管網”或“城建大數據”等平臺,實現城市空間地上地下“一張圖”管理,對提升我國城市空間精細化管理水準具有重要意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延慶:冬日養護古長城
北京延慶:冬日養護古長城
廣西柳州官塘大橋建成通車
廣西柳州官塘大橋建成通車
從禿山到青山的蝶變——廣西石漠化治理10年再現發展生機
從禿山到青山的蝶變——廣西石漠化治理10年再現發展生機
【圖片故事】民間手藝人癡迷風箏20載
【圖片故事】民間手藝人癡迷風箏20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04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