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西為民企定制“營養套餐”
2018-11-28 16:04: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11月28日電 題:山西為民企定制“營養套餐”

  新華社記者于振海、呂夢琦

  開業25年來,山西知名民企“美特好”從來沒有出現過逾期還款現象,因續貸20多道審批手續、周期長達4個多月,企業一籌莫展。山西近日出臺的一係列政策措施瞄準民企的“饑餓點”,為像“美特好”這樣的企業定制出豐盛的“營養套餐”。

  ——融資:兩個“50億元”,解燃眉之急

  針對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山西省將籌資50億元組建民營企業政策性紓困救助基金,建立50億元接續還貸周轉資金。省級融資再擔保資本金明年將增至25億元,省財政以後5年每年還將拿出3億元作為資本金。此外,政府將採取措施鼓勵銀行通過提前續貸審批,提高企業轉貸效率;進一步加大銀行對民營企業的授信支援,力爭2019年新增授信800億元,2020年新增授信900億元以上,把銀行業績考核同支援民營經濟發展掛鉤。

  得知這些措施出臺後,“美特好”董事長儲德群顯得很高興。“銀行續貸周期過長給我們帶來的壓力很大,這個問題一旦解決,就能卸下我們最大的包袱。”他説。

  ——投資:法無禁止皆開放,民間投資零障礙

  在投資方面,除法律法規明確規定禁止的行業和領域外,山西省將全部向民間資本開放,鼓勵民間資本投資基礎設施、生態環保、脫貧攻堅、文化旅遊、民生康養等領域。同時,政府將開展隱性障礙清理專項行動,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政策文件,糾正濫用行政權力排除限制公平競爭的行為,嚴禁以任何形式對民營企業設置門檻。

  山西省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將鼓勵民間資本參與,競爭性領域的國有優質企業、優質資産、優質資源,對民間資本不設準入門檻、持股比例和合作領域的限制。

  山西晉商民營聯合投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于近日成立,首批入股參與企業有15家,將積極在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開發區建設、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和新興産業發展等領域有所作為。在11月26日召開的山西省國企混改項目推介對接會上,“晉民投”已與太鋼集團、晉能集團等省屬國企就一些項目達成初步合作的框架協議。一位投資公司負責人表示,新出臺的政策有利于擴大民營企業的投資空間,能更好地激發民營經濟的發展活力。

  ——審批:向效率要活力,用服務添動力

  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山西省將繼續深化“放管服”改革。2018年底前,申請新開辦民營企業將實現省級3個工作日內完成營業執照辦理等環節;一般性民營經濟工業項目從立項到竣工驗收的審批時限壓縮至45天;嚴格落實“大廳之外無審批”,全面推行“一窗通辦”模式,加快推開省級“一枚電子印章管審批”。

  吉利山西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總經理辦公室主任高震對此表示,時間對企業來説就是金錢和機遇,加快審批效率,讓民營企業盡快開工投産是最大的減負。

  ——科技:激勵創新,吸引人才

  山西省將大力支援民營企業轉型創新。對首購首用首臺套重大技術裝備或重大創新産品的民營企業,省財政將按購買價格的30%給予補貼,最高不超過100萬元;支援民營企業打造有競爭力的品質品牌和技術服務標準,對獲得中國品質獎和提名獎的企業分別獎勵500萬元和200萬元,對獲得山西省品質獎和提名獎的企業分別獎勵100萬元和50萬元。

  在人才方面,山西省將對民營企業引進各層次人才實行與國有企業和事業單位同等待遇,民營企業開展職工技能培訓可申請政府有關資金支援,對人才培養較好的民營企業予以適當獎勵,暢通民營企業職稱申報渠道。

  山西中科華孚新能源有限公司正投資12億元建設鎂基鋰電池生産線,最快將于明年底實現量産。該公司董事長杜建華説:“我們已經獲得了政府2億元引導資金,這次出臺的激勵措施將進一步幫助我們吸引人才,推動創新活力。”

  ——幫扶:挂帥又出徵,登門變串門

  為了強化政策落實,山西省將開展領導幹部聯繫民營企業工作。聯繫民營企業的領導幹部范圍為省、市、縣三級黨委、人大常委會、政府、政協領導班子成員。每名領導幹部聯繫兩家民營企業,為期兩年,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困難和推動企業創新發展的工作情況納入幹部考核范圍。

  山西寰爍電子科技有限公司是其中一家定點聯繫企業,目前面臨流動資金緊張、融資難等難題。該公司負責人袁紅生説,領導幹部聯繫民營企業能更好地了解企業生産經營狀況,有利于精準解決這些困難,不用企業去登門追領導了,這對推動民營經濟不斷壯大很有幫助。

  數據顯示,2017年山西省民營經濟實現增加值7300.32億元,佔全省GDP的48.8%;民間投資3408.86億元,增長7.8%,佔全省固定資産投資比重的59.6%。但相比之下,山西省民營經濟仍存在不小差距,未來具有巨大的提升空間。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延慶:冬日養護古長城
北京延慶:冬日養護古長城
廣西柳州官塘大橋建成通車
廣西柳州官塘大橋建成通車
從禿山到青山的蝶變——廣西石漠化治理10年再現發展生機
從禿山到青山的蝶變——廣西石漠化治理10年再現發展生機
【圖片故事】民間手藝人癡迷風箏20載
【圖片故事】民間手藝人癡迷風箏20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78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