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40萬噸智能超大型礦砂船“明遠”號命名交付
2018-11-28 15:13: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1月28日電(記者賈遠琨)28日,由中國船舶工業集團有限公司所屬上海外高橋造船有限公司為招商局能源運輸股份有限公司量身訂造的40萬噸智能超大型礦砂船(VLOC)“明遠”號在上海命名交付,標誌著中國智能船舶全面邁入新時代。

  “明遠”號主要用于巴西至中國航線鐵礦石運輸,由上海船舶研究設計院設計。該船總長約362米,型寬65米,型深30.4米,全船共7個貨艙、1個液化天然氣艙,具有智能、經濟、綠色、環保、節能、安全等特點。

  作為我國智能船舶1.0研發專項首艘示范船,該船通過構建服務智能係統的網絡平臺和資訊平臺,實現了輔助自動駕駛、能效管理、設備運維、船岸一體通信、貨物液化監測等五大智能模組功能,同時獲得中國船級社(CCS)和挪威船級社(DNV GL)認證,是挪威船級社認證的全球第一艘智能船舶。

  智能船舶與普通船舶的區別體現在哪裏?“明遠”號網絡資訊平臺統一完成全船感知資訊的採集、處理、分析,並向各智能係統提供操作環境數據,解決了全船資訊重復採集、信號標準不統一、船舶係統擴展性不足等一係列問題。

  該船具備開闊水域輔助避碰決策功能,可向船員提供避碰建議,幫助解決船員誤操作、漏操作等影響船舶航行安全的問題,為下一步實現船舶自主避碰奠定技術基礎。該船首次實現船船通信,解決了海上船與船之間直接通信的問題,為將來實現船舶避碰鋪平道路。

  此外,該船首次實現礦物液化監控功能,通過監測貨艙內礦物的液化程度,向船員提供建議,解決鐵礦、鎳礦等易液化礦物影響船舶穩性等問題,提升船舶航行安全性。實現船岸一體通信的輕量化傳輸等功能,將數據壓縮加密後回傳岸上,為未來岸基數據中心建設提供了可靠的數據來源。

  由此可見,智能船舶不僅是一個運輸工具,還成為可以進行人船交互的航行“夥伴”。

  國際海事組織(IMO)近年來大力推動實施“E-航海”戰略,韓國、日本、歐洲企業紛紛提出智能船舶概念,推出相關産品並實現接單,且制定了相關的標準。2016年,我國“智能船舶1.0專項”開始實施。“明遠”號是我國産學研精誠合作的結晶,其交付僅僅是我國智能船舶運作的開始,未來智能船舶功能開發還有廣闊空間。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延慶:冬日養護古長城
北京延慶:冬日養護古長城
廣西柳州官塘大橋建成通車
廣西柳州官塘大橋建成通車
從禿山到青山的蝶變——廣西石漠化治理10年再現發展生機
從禿山到青山的蝶變——廣西石漠化治理10年再現發展生機
【圖片故事】民間手藝人癡迷風箏20載
【圖片故事】民間手藝人癡迷風箏20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779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