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熊貓小姐”金勖琪:我與世界級萌寵的不解緣
2018-11-28 12:02: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11月28日電 “熊貓小姐”金勖琪:我與世界級“萌寵”的不解緣

  新華社記者 張超群

  11月27日,金勖琪在四川成都的家中翻看印有她拍攝的照片的畫冊。新華社記者 張超群 攝

  大熊貓,古老的物種,世界級“萌寵”。有一位84歲的老人,四十年前曾身挎相機與熊貓親密“接觸”六年多,公開發表了一千多張熊貓照片,把熊貓介紹給全球的讀者,被國內外的朋友親切地稱為“熊貓小姐”。

  她就是金勖琪,新華社第一代熊貓攝影師。

  金勖琪告訴記者,她1952年進入四川大學中文係學習,畢業後分配到新華社四川分社工作。在她的記者生涯裏,曾經有六年多陸續跟熊貓接觸,深入川西的高山密林,記錄和報道大熊貓的棲息環境、生活習性、生育繁殖以及人們對它的保護和研究,拍下數以千計的照片。她常常在山間林場一呆就是20多天,和科研人員一起追蹤野生熊貓,關注大熊貓人工繁育進展,“拍熊貓的時間比陪孩子都多!”

  1979年我國計劃送一雌一雄兩只熊貓去德國交流,金勖琪接到拍攝熊貓的生存環境、習性和人們怎樣飼養它的任務。為此,她和熊貓科研人員深入海拔2900多米的夾金山尋找野生熊貓。

  “這是我第一次到那麼高的地方,下著那麼大的雪。他們在那兒找到一只熊貓,我拍照有時候會摔跤,摔了要趕快爬起來,我到那兒看見熊貓後剛把相機拿出來,它‘哇’的一聲就對我叫,很兇的,把我嚇一跳。我第一次接觸熊貓的經歷就是這樣的,後來我們就跟它一起回了成都。”金勖琪回憶。

  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四川境內箭竹大面積開花枯萎,大熊貓面臨食物短缺,生存受到威脅。金勖琪用鏡頭記錄下人們合力營救大熊貓的珍貴影像。

  原四川省平武縣林業局助理工程師鐘肇敏,自1965年起一直從事自然保護區的建立和大熊貓的保護研究工作,在1973年和1983年兩次箭竹開花枯死期間,他和他的家人先後搶救大熊貓32只,其中有14只體重只有30斤左右的熊貓幼仔由他帶回家中精心照顧。

  新華社記者金勖琪1984年拍攝的四川平武縣林業局的助理工程師鐘肇敏(左)一家把一頭受病餓威脅的熊貓幼仔“龍龍”收留在家裏精心餵養。新華社記者 張超群 攝

  金勖琪1984年拍攝的一張照片裏,鐘肇敏和他的家人給坐在竹筐裏的一只野生大熊貓幼崽“龍龍”喂食,竹筐裏的“龍龍”憨態可掬,一家人圍在筐子邊,臉上洋溢著幸福的表情。

  雖然金勖琪已經退休三十年了,每每和人聊起熊貓,她總是格外開心,笑容也分外燦爛。

  “我和大熊貓有緣!” 1980年,金勖琪在平武縣的密林裏,邂逅了一只野生大熊貓,起初害怕野生大熊貓攻擊人,她和同行的當地人只敢悄悄尾隨。後來大熊貓走到一處山間石壁,居然一屁股坐下來,攤著脹鼓鼓的大肚子,不動了,甚至人們撥開它面前的樹枝它也不生氣,任憑金勖琪“咔嚓咔嚓”的拍照。原來,這是一只“醉水熊貓”。

  新華社記者金勖琪1980年拍攝的飼養員給即將送往德國的大熊貓“寶寶”喂牛奶。新華社記者 張超群 攝

  “這只熊貓喝水時,在平靜的水面,它看見自己的影子以為還有一只熊貓在跟它搶著喝,于是也拼命地喝水,喝到肚子脹的動不了,當時也更沒有攻擊能力的了。”金勖琪説。她也成為首次在野外拍到“醉水熊貓”照片的人。

  2007年,退休後她仍然心繫大熊貓,自費六千元把自己多年拍攝的大熊貓的特殊經歷和照片精心梳理後,出了一本畫冊贈送給親朋,用可愛的大熊貓喚起人們心中對熊貓的愛憐和關懷。

  最近一次全國大熊貓普查顯示,截至2013年年底,全國野生大熊貓種群數量達1864只,2016年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將大熊貓從瀕危物種調整到易危物種。截至今年11月,全球圈養的大熊貓數量達到548只。經過幾十年的努力,我國大熊貓的保護工作成為瀕危物種全球保護的典范。

  “我有這個機會接觸熊貓,還是我的幸事吧。大熊貓是中國的,也是全世界人民的。”金勖琪為越來越多的人關注和保護大熊貓真心感到高興。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延慶:冬日養護古長城
北京延慶:冬日養護古長城
廣西柳州官塘大橋建成通車
廣西柳州官塘大橋建成通車
從禿山到青山的蝶變——廣西石漠化治理10年再現發展生機
從禿山到青山的蝶變——廣西石漠化治理10年再現發展生機
【圖片故事】民間手藝人癡迷風箏20載
【圖片故事】民間手藝人癡迷風箏20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779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