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沙漠“孤島”練就“火眼金睛”——記西部戰區空軍雷達某旅三級軍士長羅萬軍
2018-11-27 17:09: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11月27日電 題:沙漠“孤島”練就“火眼金睛”——記西部戰區空軍雷達某旅三級軍士長羅萬軍

  張玉清、楊進、胡勇華

  胡楊是沙漠中生命力最頑強的植物之一。戰友們説:“羅萬軍和胡楊一樣。”

  從山清水秀的重慶來到大漠荒原,羅萬軍在雷達操縱員崗位上兩度獲得“空軍百名優秀雷達操縱員”殊榮。2017年,他被評為“空軍優秀士官標兵”。

  羅萬軍所在的沙漠“孤島”雷達站,位于巴丹吉林沙漠邊緣,自然環境惡劣,常年擔負邊境空情警戒。羅萬軍19年如一日守著雷達熒屏,勤學苦練成巧織雷達天網的“快手”,宛如“國之眼”凝視守望著祖國邊疆的領空。

  1999年6月,剛當上雷達操縱員的羅萬軍對“沙海狂暴”還沒啥概念時,一天夜裏狂風大作,直灌喉鼻的沙土讓他第一次感受到了睡覺的煩惱。

  想到父親當了一輩子山城“棒棒軍”,用竹棒擔起的整個家,羅萬軍覺得這個特殊的“見面禮”不算苦。然而時間長了,羅萬軍才知道,駐地僅有一眼土井,含氟、銅等元素超標,戰友們長期飲用,不僅牙齒稀疏變黃,而且還患有不同程度的腎結石、膽結石……

  戰友們佩服羅萬軍,不僅在于他在沙漠裏待的時間長,更在于他在方寸熒屏間的學習精神和傲人技能。

  雷達兵,追求的是成為更快、更準、更穩的“國之眼”。羅萬軍癡迷地鑽研專業書。為了搞清滿紙的電路圖、公式表和數據,他常常廢寢忘食……2000年3月,全團軍事訓練比武頒獎會上,團長握著總分第二名的羅萬軍的手説:“你是操縱員的好料,希望你成為守國衛疆的好‘鋼’。”

  19年來,這塊“鋼”先後換防過4個連隊,20余次參加大項軍事演習和演練任務,熟練掌握全旅各型雷達裝備。

  “別看平日隨和,上了雷達——犟!”這是戰友們對羅萬軍的評價。某新型雷達列裝前檢飛,發現一批低慢小目標,廠家技術員沒太在意,可羅萬軍堅持認為,“開機就是戰鬥!裝備雖然沒擔負戰備任務,但對待異常空情絕不能有半點含糊。”空情上報不到一小時,上級通報,這是某新型航空器正在試驗,並稱讚:“有情必報,好樣的!”

  有一年,西北大漠“紅”“藍”體係對抗。羅萬軍身兼雷達操縱員和技師的“雙重”角色,不僅鎖“敵”于指掌,而且還排除所有裝備故障。這讓導演部一位將軍刮目相看,刻意考了幾個難題。沒想到羅萬軍的見解讓將軍更加驚訝:“你對兵器、戰法很有研究。”

  旅領導看重這個“一專多能”的尖子,想讓他改行當雷達技師,更利于成長進步。羅萬軍卻回絕了:“操縱員崗位雖小,但成就了我,讓我找到了人生價值,也幹出了感情,越往深裏鑽,越感覺學不盡。”

  “不到邊關想邊關,不見雷達想雷達。”這是妻子黃淑華眼裏的羅萬軍。2016年夏,羅萬軍回重慶休假探家。然而適應了幹燥氣候的他,很難適應老家濕熱的氣候,身上起滿了濕疹。當他回到雷達站,不久就興奮起來,“這風沙一吹,濕疹沒了,比醫生開的方子還管用。”他説。

  “他是老兵,也是小孩,雷達就是他的‘夢’。”黃淑華了解羅萬軍的執拗脾氣,同時也“護”著他的從軍夢想。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柳州官塘大橋建成通車
廣西柳州官塘大橋建成通車
從禿山到青山的蝶變——廣西石漠化治理10年再現發展生機
從禿山到青山的蝶變——廣西石漠化治理10年再現發展生機
瑞士伯爾尼舉辦一年一度洋蔥節
瑞士伯爾尼舉辦一年一度洋蔥節
“電梯醫生”
“電梯醫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003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