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百姓滿意幹部才踏實
2018-11-27 20:41: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11月27日電(記者劉智強 崔宇)2018年11月11日 星期日 天氣:陰轉小雨

  五德鎮有個村叫大雞公村,我卻經常叫成“大公雞村”,總會引發幹部們哈哈大笑。今天,正好有機會搭乘包村幹部曹躍剛(老曹)的順風車去大雞公村看看。

  一大早,還睡眼惺忪的我便起了床、上了車。山上的霧氣很重,能見度較低,走在路上,有種細小水珠拍打在臉上的感覺。

  為了讓我更好地了解村裏的脫貧産業,老曹多次停車、駐足,告訴我哪個是他們種植的木瓜,哪個是玄參,哪個又是黃精。在他看來,一個個效益高、扶貧效果好的産業接連出來,群眾脫貧致富算是真的有了盼頭。

  進村後,我跟隨老曹來到村委會,發現在辦公室的人都還在忙著做材料。老曹告訴我,其他的人去走街串戶了。隨後,我便同幾個幹部坐下攀談起來。

  “基層工作,首先要學會跟老百姓打交道。”剛到大雞公村3個月的扶貧幹部馮海鷗首先挑起了話頭,她説:“我們要用他們能理解、能懂的方式去講政策、做工作,要真正為他們著想。”

  “對,基層工作一定要做到位。”老曹接著説,“幹部真心誠意,才能換來老百姓的滿意,我們心裏也踏實。”

  説著,老曹掏出手機給我看:“瞧瞧,我們幫每個村小組都建了微信群,大家經常在裏面聊天交流。”

  他告訴我,自從水泥路修好後,留在村裏的村民們也開始自覺維護起來,經常打掃衛生,“我們把村裏打掃完後、幹凈整潔的樣子拍下來發到群裏,那些在外打工的老鄉看了又是點讚,又是感嘆。”

  吃完午飯,我便同老曹和馮海鷗一同去探望幾家情況特殊的農戶。

  “邦斌,邦斌。”還沒進院子,老曹便喊起了勾邦斌的名字,只見勾邦斌的妻子徐明芹開門迎了上來。由于今年6月份幹活時腳趾受了重傷,至今還在養病。

  我們剛坐定,徐明芹便從裏屋提著一小袋子瓜子送到我們眼前。

  “現在政策好,我這腳傷一直在石阡縣醫院診治,沒花多少醫藥費。”勾邦斌瞇著眼睛笑著説。

  老曹告訴我,建檔立卡貧困戶在醫院看病,醫藥費能報銷90%以上,還有民政補助。

  徐明芹則邊看電視邊看我們,偶爾插上幾句。她笑著説:“大兒子當兵了,老二也讓政府給培訓學習了挖掘機,去廣州打工了,我現在是護路員,哪個也不閒著。”作為精準扶貧戶,這一家人過得有滋有味。

  今天,讓我印象最深刻的還是76歲的吳蘭貴,尤其是他家二樓柵欄和房梁上挂滿了玉米,金黃燦燦。

  吳蘭貴是位獨居老人,由于情況特殊,幹部們給了他更多關心與照顧。馮海鷗告訴我:“雖然年紀大了,但精神頭卻足,地裏可是種滿了莊稼。”

  “空閒的時候,我就坐在椅子上看看電影。”説著,吳蘭貴還樂呵呵地從儲物盒裏掏出不少光碟。

  馮海鷗説:“看到他老人家這樣,我們心裏也踏實。”

  天色漸晚,最後探訪的是勾定春家,過去一直做點小生意,但父母身體不好,再加上妹妹上大學需要錢,前幾年被納入了建檔立卡貧困戶。

  勾定春説:“如今妹妹大學畢業,生活負擔沒那麼重了,生活越來越好了。”

  臨走時,勾大娘捧起桌上的花生大把大把地往我們口袋裏塞,攔也攔不住。當時那個情境,至今回想起來,總感覺心裏暖暖的。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柳州官塘大橋建成通車
廣西柳州官塘大橋建成通車
從禿山到青山的蝶變——廣西石漠化治理10年再現發展生機
從禿山到青山的蝶變——廣西石漠化治理10年再現發展生機
瑞士伯爾尼舉辦一年一度洋蔥節
瑞士伯爾尼舉辦一年一度洋蔥節
“電梯醫生”
“電梯醫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775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