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村有了新集市
2018-11-27 19:58: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11月27日電(記者劉智強 崔宇)2018年10月25日 星期四 天氣:小雨

  今天去新華村。當地幹部告訴我,新華村變化很大,過去只有鎮上才有5天一次的趕集,現在新華村有了自己的集市。

  在通往新華村的環山路上,有一段柏油路,嶄新的護欄邊花草叢生,十分漂亮,我不由感嘆:“這條路修得真好。”

  隨行的幹部笑著接過話茬:“嘿!這可是省裏的通村示范路呢!”

  如今,當地不光通村路,也通組路、串戶路,院壩也硬化了,在群眾眼裏,變化真的是翻天覆地。

  來到新華村,村支書王飛指著遠處説:“瞧,那就是佛頂山!”

  石阡苔茶便發源于此地。這裏海拔1000米左右,山間雲蒸霧繞,陽光柔和,土壤適宜古茶樹生長,茶園分散不集中,病蟲害不易傳播,天然優勢促成了苔茶的良好品質。

  經過多年發展,如今的苔茶已成為當地群眾謀求發展的支柱産業。

  “從2004年開始,我們退耕還茶,逐漸出現了一些種茶大戶。”可在王飛心裏,只是少數人脫貧致富還不行,“讓大家都富起來才是我的夢想,也是新華村所有人的‘新華夢’。”王飛説。

  過去,新華村大多數青壯年都外出務工謀生,留下來的多是一些老人、小孩。王飛説,那時候群眾工作難做。

  直到近幾年,隨著脫貧攻堅行動不斷深入,群眾的日子也一天比一天好起來。作為五德鎮發展的排頭兵,新華村率先有了集市,給新華村及周邊村民帶來了許多便利。

  按照規劃,村裏建起了苔茶加工一條街。從遠處看去,街兩邊帶有門面的白色樓房依次排開,成為代表新華村發展的樣板街道,也是群眾定期趕集的地方。

  “建設這條街,最初是為了將農戶種茶進一步延伸到加工這一步。”王飛説,加工後的茶葉要比賣茶青的收入提高好幾倍,但這還只是第一步。

  如今,苔茶加工一條街的意義又進一步被拓展。

  作為石阡苔茶古法制作省級非物質文化傳承人,王飛深知自己承擔的責任,他説,希望能通過打造這條街將苔茶文化進一步發揚。

  “老百姓靠茶吃飯,同時也浸潤在茶文化中,是生計,更是傳承。所以,也可以説是文化傳承一條街。”在當地的苔茶文化博物館裏,王飛聲情並茂地介紹過去制作茶葉用的老工具,最後還拿出一個看起來很有歲月感的銅茶壺説:“這可是乾隆年間的!”

  我倒過來一看,茶壺底刻著“乾隆禦制”四個字。他告訴我,據説當時奉命來考查的官兵,站在佛頂山上感嘆了四句:“雲蒸霧繞,一覽眾山小,這是神仙居住的地方啊,難怪出好茶!”

  隨著村裏茶産業一步步推進,王飛還萌生了新的想法——打造農旅體驗一條街。

  “我們這裏自然風光優越。城市人生活節奏越來越快,我們可以提供一個供大家採茶、炒茶的休閒之地,還能促進新華村旅遊發展。”他説,這樣,就能讓更多在外打工的人回來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柳州官塘大橋建成通車
廣西柳州官塘大橋建成通車
從禿山到青山的蝶變——廣西石漠化治理10年再現發展生機
從禿山到青山的蝶變——廣西石漠化治理10年再現發展生機
瑞士伯爾尼舉辦一年一度洋蔥節
瑞士伯爾尼舉辦一年一度洋蔥節
“電梯醫生”
“電梯醫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775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