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技術應用當在倫理紅線前止步
2018-11-27 18:54: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27日電  題:技術應用當在倫理紅線前止步

  新華社記者肖思思、高健鈞

  26日,來自深圳的研究人員賀建奎宣布,一對基因編輯嬰兒于11月在中國“健康”誕生。消息一經公布,旋即引起質疑。

  這項實驗涉及的一家醫院的當事人對外表示,其實驗的醫學倫理審查申請有變造嫌疑,醫院對此項實驗“不知情”。深圳市醫學倫理專家委員會已啟動對該事件涉及倫理問題的調查。賀建奎所在的南方科技大學則發表聲明稱其目前處于“停薪留職”狀態,“嚴重違背了學術倫理和學術規范”。百余名科學家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堅決反對、強烈譴責”,認為這項所謂研究的生物醫學倫理審查“形同虛設”。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26日對此作出回應稱,已要求廣東省衛生健康委認真調查核實,本著對人民健康高度負責和科學原則,依法依規處理,並及時向社會公開結果。

  借助先進的技術讓人類擁有更加美好的未來,這是一個充滿善意的邏輯。科學構想可以天馬行空,然而一旦牽涉到生命安全和社會倫理,具體的操作和執行過程就必須嚴格遵循學術倫理和學術規范,不可越雷池半步。基因編輯實驗因其不可逆性而存在巨大潛在未知風險,如果缺乏嚴謹規范的醫學倫理審查保障,實驗結果將帶來難以預料的風險。

  生命科學以其美好前景帶給人們無限遐想,基因編輯技術加速發展讓人們看到了規避疾病、擁有健康、益壽延年的曙光。然而,科學技術的應用應當在科學倫理面前止步。為此,人們制定並完善了科學倫理規范,約束任何可能超越底線的行為。

  這一現象在暴露出試驗方違背學術倫理和學術規范的同時,也暴露出生命科學領域對學術倫理的監管盲區。顯然,只有相應法律制度的完善,才能讓監管不會“慢半拍”。有關部門只有加強對前沿科技的深入研究,完善法規,加強監管,才能讓新技術應用在生命倫理與規范紅線內造福人類。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華時評:技術應用當在倫理紅線前止步-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775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