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界海拔最高的天文科普站在西藏阿裏挂牌
2018-11-27 18:38: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薩11月27日電(記者胡喆、張宸)11月27日,“阿裏天文臺科普站”挂牌儀式在北京中國科技館和西藏阿裏天文臺兩地通過網絡聯動的方式同步舉行。“阿裏天文臺科普站”海拔5100米,由中國科協支援建設,國家天文臺協同配合,中國科技館、西藏科協、阿裏天文臺、阿裏地區共同實施,是科研與科普緊密結合、通力協作的一次創新性嘗試。

  中國科協有關負責人表示,通過以科研帶科普、以科普促科研的形式,充分發揮中國科協的科普資源開發優勢和阿裏天文臺觀測條件優良、科研創新能力強的優勢,力爭將阿裏天文臺科普站打造成為集天文觀測、科普展教于一體,世界海拔最高、獨具特色的天文科普教育基地,實現我國高高原天文科普場所從無到有的突破。

  據悉,此站還將充分利用日益成熟的互聯網技術,建設開放融合、互動共用、特色鮮明的網上天文科普平臺。日後,全國乃至全世界的天文愛好者足不出戶便可通過這一平臺遠端操控望遠鏡實時觀測西藏高原的美麗星空、神奇天象。

  阿裏天文臺位于西藏阿裏地區,于2010年啟動建設,目前有8臺25釐米至50釐米口徑的望遠鏡,是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臺與阿裏地區行署合作共建機構,天文觀測條件優良,是我國重要的天文觀測、科研基地。依托阿裏天文臺,我國科學家成功開展了墨子號衛星的量子隱形傳態實驗,並正在建設宇宙原初引力波探測試驗站,一係列天文科學計劃正在實施。阿裏天文臺的獨特地理優勢和豐富的科技創新活動,使其成為我國寶貴的科普資源。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柳州官塘大橋建成通車
廣西柳州官塘大橋建成通車
從禿山到青山的蝶變——廣西石漠化治理10年再現發展生機
從禿山到青山的蝶變——廣西石漠化治理10年再現發展生機
瑞士伯爾尼舉辦一年一度洋蔥節
瑞士伯爾尼舉辦一年一度洋蔥節
“電梯醫生”
“電梯醫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775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