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種植結構調整,深加工能力提升,黑龍江玉米市場購銷活躍
2018-11-27 15:43: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11月27日電  題:種植結構調整,深加工能力提升,黑龍江玉米市場購銷活躍

  新華社記者王建

  正值東北玉米購銷旺季,記者在黑龍江調查發現,在經歷了2016年玉米價格大幅下滑的陣痛後,去年玉米價格出現恢復性上漲,今年延續去年行情。玉米市場緣何“購銷兩旺”?這又透露出哪些資訊?

  從10月開秤到現在漲幅超過10%

  已是晚上7時,夜幕完全降臨,室外溫度達到零下10多攝氏度。在黑龍江省北安象嶼金谷農産有限責任公司院內,燈火通明,賣糧車排著隊,扦樣、過磅、卸糧、結算……免費為賣糧農民開放的24小時餐廳,吸引了不少農民前來就餐。

  夜色中,北安市東勝鄉的種糧大戶李志富沒有將收獲的玉米往家裏運,而是直接從地裏裝車拉到了收糧點。“與去年相比,今年玉米價格每斤漲了1毛多,價格還行,放家裏怕捂,收下來就拉來賣了。”

  李志富給記者算了一筆賬,一畝地種植成本700多元,産量1200斤,水分24%左右,價格7毛5,收益900元,每畝效益接近200元。他今年種了400畝玉米,年利潤將近8萬元。他對今年的玉米行情還算滿意:“2016的時候都賠錢!”

  2016年,國家對東北玉米進行市場化改革,當年玉米價格大幅下滑。北安象嶼金谷農産有限責任公司常務副總經理霍紹華説,相同品質的玉米,現在的價格比2016年同期高出30%以上。

  “今年新玉米上市,價格也是一路上漲,從10月開秤到現在漲了12.5%。”霍紹華説,今年玉米購銷活躍,大家都在搶著收購玉米。截至11月23日,公司已收購新玉米55萬噸。

  位于黑龍江省海倫市海北鎮的信誠糧貿有限公司,院落裏有好幾米高的玉米堆,烘幹塔正不停地運轉。該公司總經理呂海軍説,經過短暫陣痛後,去年玉米價格便出現了恢復性上漲,若不是有臨儲玉米的拍賣,價格可能還會高。

  深加工能力提升需求急劇增加

  在黑龍江省青岡縣龍鳳玉米有限公司生産車間,現代化工藝將玉米深加工成玉米淀粉、玉米胚芽油、蛋白粉、蛋白飼料和淀粉糖等多種産品,多重利用,做到“吃幹榨凈”。

  去年,青岡縣通過招商引資,引進一個年可加工玉米100萬噸的綜合深加工項目,這個企業的投産使得青岡縣玉米年加工能力提升至220萬噸。

  青岡縣只是一個縮影。在北安象嶼金谷生化科技有限公司貨場,集裝箱整齊地排列著,工人們將生産的玉米淀粉、玉米油等産品裝進集裝箱發往全國各地。該公司于2016年底投産,據公司負責人介紹,每天都加工2000多噸玉米。

  2016年開始,東北地區抓住國家玉米收儲制度改革契機,大力推進玉米深加工項目達産達效。僅黑龍江省兩年來就新增玉米深加工能力1000萬噸左右,今年年底該省玉米深加工能力將達到2000萬噸。

  業內人士表示,玉米價格持續上漲除了市場收購主體增加、深加工能力提高外,還與全國玉米供需發生變化有關。隨著種植結構的調整,近兩年黑龍江省累計調減玉米種植面積3000多萬畝,按照一畝地産出1000斤計算,相當于減産1500萬噸。

  玉米去庫存效果明顯應重視需求波動

  國家糧油信息中心匯總數據顯示,2018年國家臨儲玉米拍賣累計成交10014萬噸,同比增加4274萬噸,增幅高達74.5%,玉米去庫存效果顯著。呂海軍表示,按照現有拍賣進度和市場需求,預計2020年臨儲玉米將見底,屆時玉米市場需求可能會有較大波動。

  艾格農業資深分析師馬文峰説,目前來看玉米去庫存力度加大,深加工能力不斷提升,未來玉米局地供需矛盾會加劇,深加工企業必須在技術和管理上全面升級,才能適應可能變化的玉米行情。

  另外,相對于南方的飼料和畜禽養殖産業,東北地區的深加工項目採購成本低,運輸便利,可能對畜禽産業在玉米消費方面形成一定的擠佔效應。

  針對當前玉米市場,專家建議,應未雨綢繆,既要立足國內,確保玉米産能;又要科學合理布局深加工項目,保證飼用玉米穩定供應。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瑞士伯爾尼舉辦一年一度洋蔥節
瑞士伯爾尼舉辦一年一度洋蔥節
“電梯醫生”
“電梯醫生”
80余幅豐子愷藝術作品在港展出
80余幅豐子愷藝術作品在港展出
兔澤和廣:南京已是我家鄉
兔澤和廣:南京已是我家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774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