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教育部:2020年全國高中階段教育毛入學率達到90%
2018-11-27 11:11:57 來源: 央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天,教育部組織雲南、西藏、青海等中西部10個省份召開高中階段教育普及攻堅工作座談會,以落實省部簽署的備忘錄要求,進一步聚焦攻堅重點,深入研究面臨的突出問題和困難,明確下一步工作思路。教育部黨組成員、副部長朱之文出席會議並講話。

  朱之文指出,教育部高度重視普及攻堅工作,把普及高中階段教育作為落實“十三五”規劃、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寫好教育“奮進之筆”的重點工作之一,通過加強工作指導、組織實施國家項目計劃、完善教育經費投入機制、健全工作推進機制和加強普及攻堅督導督查等,積極推進普及攻堅計劃。總的來看,普及攻堅已經取得積極進展,全國普及目標經過努力可以實現。但同時也面臨著部分西部省份實現普及目標的難度較大、職普比例不協調、總體資源缺口較大、投入需求大、高考綜合改革帶來新的挑戰等難題。

  朱之文強調,距離2020年僅有兩年多時間,必須下定決心,迎難而上,採取超常規措施,全力攻堅克難,才能確保普及目標如期實現。一要進一步提高認識。到2020年實現普及高中階段教育,是我國向全世界作出的莊嚴承諾,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大部署,是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工程,必須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二要聚焦普及攻堅的核心目標和重點任務。到2020年,全國、各省(區、市)高中階段教育毛入學率要達到90%,普職招生規模要大體相當,基本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額,生均公用經費撥款標準要抓緊制定並落實到位,做好義務教育控輟保學工作。三要加快工程項目建設,加大省級統籌,多渠道籌措建設資金。四要推動高中內涵發展,提高教育品質,增強高中教育吸引力。五要完善工作機制,夯實責任,強化考核,確保按時完成普及目標。

  下一步,教育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加大對中西部地區的支援和指導力度,同各地一同實施好普及攻堅計劃,滿足青少年接受良好高中階段教育的需求。(記者李欣)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 教育部:校外培訓機構將實現全國聯網查詢和監管
    據教育部網站消息,近日,教育部開發的全國中小學生校外培訓機構管理服務平臺即將上線,各地審批的全國中小學生校外培訓機構有望通過全國統一的互聯網平臺實現聯網查詢。
    2018-11-21 14:48:14
  • 教育部公布國家獎學金名單 49978名學生“上榜”
    11月14日,教育部發布公告,全國49978名學生獲得2017~2018學年度本專科生國家獎學金,每人獎勵8000元。
    2018-11-19 07:20:41
  • 教育部:性騷擾學生的教師任何學校不得再聘任
    有歧視侮辱學生、參加學生及家長付費的宴請旅遊等行為的教師,應予以處理;有虐待、猥褻等行為的教師將被清除出教師隊伍。教育部昨天分別印發幼兒園、中小學、大學教師的職業行為十項準則,以及新修訂的三類教師違反職業道德行為處理辦法,劃定了教師職業行為的“紅線”。
    2018-11-17 06:58:2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瑞士伯爾尼舉辦一年一度洋蔥節
瑞士伯爾尼舉辦一年一度洋蔥節
“電梯醫生”
“電梯醫生”
80余幅豐子愷藝術作品在港展出
80余幅豐子愷藝術作品在港展出
兔澤和廣:南京已是我家鄉
兔澤和廣:南京已是我家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773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