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齊白石原作回鄉展開幕 132件真跡亮相湖南湘潭
2018-11-27 10:41: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11月27日電(記者劉良恒、陳夢婕)27日,以“故裏山花此時開”為主題的齊白石原作回鄉展在湖南湘潭市博物館開展,88套、132件齊白石真跡在其家鄉亮相。

  本次展覽的齊白石原作主要來自故宮博物院的院藏精品,還有部分來自遼寧省博物院、北京畫院、湖南省博物院、湘潭市齊白石紀念館、湘潭市博物館,包括白石老人的書、畫、印原作88套、132件,其中有20多幅齊白石真跡是首次公開展出。

  本次展覽選擇以齊白石印章內容“故裏山花此時開”為主題,採用齊白石詩句將展覽分為“太平鄉上最難忘”“十載關門始變革”“幽燕烏鳥動鄉愁”“己卜余年享太平”四個章節。

  湘潭市博物館館長潘莉介紹,此次齊白石原作回鄉展持續3個月,與此前國內外舉辦的各類齊白石作品展相比,這次齊白石原作回鄉展更強調作品背後的故事,還原齊白石在不同時期的“朋友圈”,著重展現白石老人的思鄉情結,及其與湖湘文化名人建立的深刻聯繫,進而幫助人們透過白石老人的真跡作品走進他的內心世界。

  據悉,齊白石原作回鄉展是11月26日-27日舉行的第五屆中國(湘潭)齊白石國際文化藝術節的重要內容。本次齊白石國際文化藝術節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和中國文聯聯合主辦,湖南省文化和旅遊廳、湖南省文聯和湘潭市人民政府共同承辦。

  生于湖南湘潭縣的齊白石集詩、書、畫、印“四絕”于一身。他一生赤心愛國,關愛自然,謳歌和平,1953年,被授予“中國人民藝術家”稱號,並榮獲世界和平理事會1955年度國際和平獎,1963年被公推為“世界文化名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瑞士伯爾尼舉辦一年一度洋蔥節
瑞士伯爾尼舉辦一年一度洋蔥節
“電梯醫生”
“電梯醫生”
80余幅豐子愷藝術作品在港展出
80余幅豐子愷藝術作品在港展出
兔澤和廣:南京已是我家鄉
兔澤和廣:南京已是我家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773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