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帶腦癱兒子跑第36場馬拉松 父親:想帶他看看不同世界
2018-11-27 08:34:53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穿越神仙居,縱情山水間。日前,2018神仙居綠道馬拉松在浙江省仙居縣鳴槍開跑。6000余人奔跑在仙居秀美的山水之間,醉美新城區、柔美永安溪、秀美田園、和美鄉村以及壯美神仙居,令參賽者大呼過癮。

點擊進入下一頁

圖為:半程馬拉松上的父與子 浙江省仙居縣委宣傳部供圖

  在馬拉松比賽現場,一對父子的身影聚集了許多人的目光。父親叫羅書堅,是浙江金華農村的一位快遞員,而躺在他身前輪椅車上的便是他的10歲腦癱兒子。這是父子倆一起參加的第36場馬拉松。

  “10年前,我兒子出生的時候因重度窒息導致嚴重腦損,並被診斷為腦癱。”羅書堅説,“每當看到其他孩子活蹦亂跳跟著家人撒嬌玩耍的時候,我的內心就十分痛苦。”

點擊進入下一頁

圖為:2018神仙居綠道馬拉松 浙江省仙居縣委宣傳部供圖

  直到一次偶然的機會,羅書堅看到有“美國最偉大父親”之稱的迪克·霍伊特帶著腦癱兒子跑馬拉松的故事,這大大激勵了羅書堅。

  “兒子喜歡熱鬧,喜歡看人跑步。在老家,每逢有人跑步經過,他都會晃晃悠悠追在後面,拍手大笑。”羅書堅説,他能做的就是做讓兒子感覺快樂的事。

  于是,從2015年7月開始,羅書堅堅持每天淩晨4點跑步。從杭州馬拉松開始,父子倆跑過了北京、上海、金華、無錫、麗水、蘭州、廣州……3年下來,父子倆始終一起衝向終點。

  在旁人看來,帶著腦癱兒子跑馬拉松似乎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

  跑馬拉松對于普通人而言,跑起來都很吃力,何況還要推著手推車跑。幾乎每跑一公里,羅書堅都要停下來,蹲在推車旁邊,為兒子擦掉嘴角的口水,説上幾句鼓勵的話。

  羅書堅認為:“像我兒子這樣的情況,很難有機會看到外面的世界,我想通過馬拉松帶兒子去看看不同的世界,讓兒子少留遺憾。”

點擊進入下一頁

圖為:穿越神仙居,縱情山水間 浙江省仙居縣委宣傳部供圖

  帶著腦癱兒子奔跑在馬拉松路上,羅書堅也想通過這樣的方式,向跟他一樣的家庭傳遞一種精神,讓他們走出家庭,走向社會,去感受社會的友善和感動。

  在半程馬拉松的終點線前,所有人都情不自禁地為這對父子鼓起了掌。

  “所謂的幸福,就是一個笨蛋爸爸,遇到一個傻瓜兒子。”這是羅書堅朋友圈的簽名。雖然跑過一個又一個馬拉松,但人生的馬拉松終點又在何處?

  “盡管我收入不高,但為了兒子一切都值得。”羅書堅堅定地説,“我希望能給他帶來快樂。我想一直推著他跑,直到我跑不動為止。”(見習記者 范宇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瑞士伯爾尼舉辦一年一度洋蔥節
瑞士伯爾尼舉辦一年一度洋蔥節
“電梯醫生”
“電梯醫生”
80余幅豐子愷藝術作品在港展出
80余幅豐子愷藝術作品在港展出
兔澤和廣:南京已是我家鄉
兔澤和廣:南京已是我家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771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