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型氣象雷達將為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提供氣象保障服務
2018-11-26 15:29: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6日電 (記者胡喆)記者近日在中國航太科工集團二院23所採訪時了解到,該所研制成功的新型氣象雷達——毫米波測雲雷達將為計劃明年通航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提供氣象保障服務。

  據悉,23所測雲雷達團隊緊密跟蹤毫米波組件和數字雷達技術最新進展研制成功的毫米波測雲雷達,是目前實現雲精細化探測的最有效裝備。通過對係統方案不斷升級,該雷達可廣泛應用于大氣科學研究、人工影響天氣、雲自動化觀測、機場氣象保障等領域。這一新型氣象雷達還拓展了針對雲、雨、霧等天氣過程的綜合探測分析,從而適配于氣象、民航、港口等部門不同需求。

  23所有關負責人介紹,23所的毫米波測雲雷達將于2019年初在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進行架設。在此之前,同樣應用23所測雲雷達技術的毫米波測雲儀,已作為超大城市氣象觀測的一部分,為上海市氣象局提供150米至20公里垂直范圍內的雲霧氣象數據,對城市強降雨、暴雪和霧的預測提供支援。

  1958年11月組建成立的23所,是中國專業雷達研究所之一。早在20世紀80年代,23所就結合雷達技術研制了風廓線雷達,解決了當時國産“第一個突破”難題。60年來,23所已從制導雷達單一領域開拓到測量雷達、預警雷達、氣象雷達、空天基雷達等眾多領域,並形成“探索一代、預研一代、研制一代、批産一代”的軍民融合發展格局。

  “百姓的衣食住行、安康樂知都離不開氣象,氣象雷達産品是23所在軍民融合産業發展中的重點拓展項目。”航太科工二院23所所長胡慶榮説。

  雲霧雨雪可見,而風不可見。“風切變”是世界范圍內的航空氣象難題。23所利用風廓線雷達、連續波雷達、鐳射雷達等多種雷達,構建了我國第一個高精度、高時空分辨、高數據獲取的機場風場探測裝置,不僅填補了國內的技術空白,也解決了世界性航空氣象難題。如今,23所已成為國內民航氣象探測設備主力供應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自貿試驗區:為內陸開放添動力
四川自貿試驗區:為內陸開放添動力
泥塑作品《運河人》留住鄉愁
泥塑作品《運河人》留住鄉愁
奔跑在青山綠水間
奔跑在青山綠水間
初冬美景如畫
初冬美景如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768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