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研究人員首次在大腸桿菌中成功實現維生素B12的從頭合成
2018-11-26 11:34: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11月26日電(記者周潤健)近日,中科院天津工業生物技術研究所研究員張大偉帶領的蛋白表達係統與微生物代謝研究團隊首次在大腸桿菌中成功實現了維生素B12的從頭合成。

  維生素B12是一種含有金屬鈷的復雜有機分子,廣泛應用在藥品、飼料、食品和化粧品等領域。

  微生物發酵是獲得維生素B12的現有方式,但這種方式發酵周期長、生産成本高,工業生産菌種遺傳改造困難,提高産量難度極大。利用合成生物學手段,從頭設計組裝維生素B12合成途徑、在異源細胞中實現生物合成,具有重大的科學與技術創新價值。

  維生素B12結構復雜、合成途徑長、關鍵基因缺失,在異源細胞中操縱數十個基因、實現人工生物合成途徑組裝面臨諸多挑戰。

  張大偉告訴記者,研究人員首先解析了維生素B12好氧合成途徑中的合成機理,然後將維生素B12合成途徑劃分成5個模組,採用“自下而上”的策略將來源于5種細菌中的28個基因在大腸桿菌細胞中成功組裝、調控,解決了多基因的適配機制問題,形成整合不同來源基因組裝出的從頭設計人工途徑,最終實現了維生素B12的從頭合成。

  “合成菌種發酵周期僅為目前工業生産菌株的1/10,有望成為新一代維生素B12工業菌株。”張大偉樂觀地説。

  中科院天津工業生物技術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房歡是蛋白表達係統與微生物代謝研究團隊核心成員。他表示,這項研究不僅填補了維生素B12生物合成途徑的缺口,而且成功實現了幾十個基因在底盤細胞中有序的功能表達與調控,展示了模式菌株在異源復雜天然産物合成方面具有的巨大潛力,將啟發和鼓勵更多的復雜天然産物異源生物合成的研究。

  據了解,該項研究得到天津市傑出青年科學基金和中國科學院科技服務網絡計劃等項目支援,相關研究成果已發表在國際權威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自貿試驗區:為內陸開放添動力
四川自貿試驗區:為內陸開放添動力
泥塑作品《運河人》留住鄉愁
泥塑作品《運河人》留住鄉愁
奔跑在青山綠水間
奔跑在青山綠水間
初冬美景如畫
初冬美景如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767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