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基層扶貧新探索:勞動換積分 積分購商品
2018-11-26 10:16: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1月26日電(記者范世輝)“以往號召村民打掃衛生,喊破嗓子沒人動,現在不僅把自家庭院打掃得幹幹凈凈,連胡同街道都掃了,愛心積分卡發揮了大作用。”河北省清河縣路家那村支部書記杜慶良指著貧困戶胡愛珍整潔的院子説。

  “這個月我的積分卡上得了28分,全都換成了大米,夠一家人吃一個多月的。”胡愛珍説。

  愛心積分卡是清河縣最近實施的扶貧愛心超市獎勵積分卡。貧困戶可以根據自身創業就業、精神面貌、環境衛生等方面的表現獲得積分,拿著積分卡到扶貧愛心超市兌換相當價值的物品。

  針對一些貧困群眾存在的自身脫貧動力不足、意願不強、積極性不高等問題,河北省清河縣和大名縣積極創新幫扶方式和載體,通過愛心企業人士等社會捐助、縣鄉財政適當補貼等方式創辦扶貧愛心超市。他們採取“以獎代補、多勞多得”的方式,引導貧困群眾自主勞動來賺取積分,喚起他們主動脫貧的責任與信心。

  在清河縣,扶貧愛心超市由縣婦聯指導創辦,幫扶責任人依據貧困戶的誠、孝、儉、勤、和等標準按月測評打分,每戶每月最多可積30分,每1分為1元,貧困群眾可持積分卡到指定扶貧愛心超市領取各種生活用品。截至目前,6個鄉鎮的7家扶貧愛心超市已經投入運營。

  在大名縣,由鄉鎮扶貧包村專幹和駐村工作隊對貧困戶脫貧攻堅日常表現進行測評打分,按照儀容儀表、戶容戶貌、主動脫貧意願和致富夢想情況以及是否積極參與村內外公益勞動等統籌考慮,每周進行一次入戶測評打分,並發放積分卡。目前,他們已經建起6家扶貧愛心超市,目標是力爭在全縣農村、特別是建檔立卡貧困村實現愛心超市全覆蓋。

  扶貧愛心超市激活了貧困戶脫貧的內生動力,實現了“要我脫貧”為“我要脫貧”的轉變。“通過參加勞動換東西,心安理得,也有成就感。”在大名縣北張村,剛剛從扶貧愛心超市用積分換了一個大紅水桶的宋喜珍告訴記者,看著幹幹凈凈卻空落落的家,最想的就是用雙手多掙點錢,把房子翻蓋一下,把家裝扮得美一點。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自貿試驗區:為內陸開放添動力
四川自貿試驗區:為內陸開放添動力
泥塑作品《運河人》留住鄉愁
泥塑作品《運河人》留住鄉愁
奔跑在青山綠水間
奔跑在青山綠水間
初冬美景如畫
初冬美景如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767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