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污染黃色預警 城管兩天查處違法行為203起
2018-11-26 07:26:44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日上午,市城管執法局執法人員在施工工地協助工人苫蓋裸露土地。新京報記者 周依 攝

  昨日,市城管執法局持續響應本輪空氣重污染黃色預警並啟動應急預案,各級城管執法機關出動全部執法力量,組織開展對施工揚塵、道路遺撒、露天焚燒、露天燒烤等違法行為的執法檢查,兩天以來共規范、查處相關違法行為203起,立案6起,其中涉及工地和渣土車輛的問題佔多數。

  “拆遷空地是執法工作防控難點”

  昨日上午,市城管執法局執法總隊來到96310城管熱線受理的市民舉報施工揚塵點位進行了檢查。記者跟隨執法人員首先來到朝陽區石佛營東裏一處安置房項目工地檢查,該工地正處于開槽階段,土方施工面積較大,但均用綠色苫布進行了苫蓋,工地使用霧炮機、灑水車等工具採取了降塵措施。執法人員提示施工方,由于工地緊鄰居民小區,更要做好揚塵防控措施,避免因施工對大氣環境和居民生活造成影響。

  隨後,執法人員趕到朝陽區另一處市民舉報點位發現,路邊有一處用施工圍擋圍起的上千平方米拆遷空地,雖然有部分土方已進行苫蓋,但近80%的裸露土地沒有採取任何揚塵防控措施,極易産生污染。

  經查,該空地是屬地村裏的一處拆遷工程,據村相關負責人介紹,此處拆遷工程剛做完土地平整工作,還沒來得及全部苫蓋,但已派人早晚進行灑水降塵。執法人員現場對該村負責人告知空氣重污染黃色預警期間對揚塵污染防控的要求,要求其立即對裸露的土地進行苫蓋,同時要求屬地城管執法部門加強對轄區工地的巡查力度。在執法人員監督下,目前該空地的裸露地面已被全部苫蓋。

  市城管執法局執法總隊副隊長黨學鋒介紹,像這樣的拆遷空地是執法工作中的防控難點,“空地圍擋了也拆停了,但由于沒有正式啟動施工行為,造成在日常監管中沒有專門的責任人,這種我們一般按照屬地現在土地的所有者或管理方落實管理責任”。

  兩天6起空氣污染相關違法行為被立案

  昨日上午,西城城管廣外第一執法隊在巡查中發現一輛車輪帶泥行駛的“渣土車”。經查,這輛車不僅車輪帶泥行駛,還未能當場出示準運證。執法人員隨後對該車輛進行先行登機異地保存,並約談當事人。據城管部門執法人員介紹,車輪帶泥易造成道路遺撒,根據規定,渣土車在出工地前應將車輪衝洗幹凈。

  自24日啟動空氣重污染黃色預警以來,全市城管執法部門兩天共規范、查處相關違法行為203起,立案6起。其中檢查工地1734個次,規范、查處工地127起,檢查渣土車輛274輛,規范72起;查處露天焚燒、露天燒烤4起。96310城管熱線共受理空氣重污染類舉報26件,均已第一時間調度區局進行查處。

  兩天以來,市局督察、執法總隊共出動16個次車組,檢查全市重點點位、主要大街共173處,檢查施工工地26處,重點點位6處,情況良好。市區兩級督察部門檢查發現問題62起,均已責令整改。(記者 周依)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自貿試驗區:為內陸開放添動力
四川自貿試驗區:為內陸開放添動力
泥塑作品《運河人》留住鄉愁
泥塑作品《運河人》留住鄉愁
奔跑在青山綠水間
奔跑在青山綠水間
初冬美景如畫
初冬美景如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765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