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雪龍”號駛入南大洋浮冰區
2018-11-25 13:05: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11月25日,“雪龍”號航行在南大洋浮冰區。 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攝

  新華社“雪龍”號11月25日電(記者劉詩平)在多次與漂浮在南大洋上的冰山“相會”後,中國第35次南極科學考察隊搭乘的“雪龍”號極地科考船25日淩晨在南緯61度55分、東經110度37分附近駛入浮冰區。

  從“雪龍”號駕駛臺上放眼望去,浮冰鋪滿海面,時有冰山立于其間。“雪龍”號沿著浮冰間的空隙行進,碾過浮冰的撞擊聲不時從船底傳來。為減輕船體的震動,航速有所下降,由原來的每小時15節左右降為目前的每小時9節左右(1節約合每小時航行1.852公里)。

11月25日,“雪龍”號航行在南大洋浮冰區。 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攝

  正在值班的“雪龍”號大副朱利説,目前“雪龍”號正沿著浮冰區的邊緣行進,以躲避浮冰區外的一個氣旋,盡管浮冰會減慢船舶行進速度,但同時也能一定程度上阻擋涌浪,減少強天氣係統對船舶航行安全帶來的威脅。

  根據天氣情況,“雪龍”號將選擇有利時機駛出浮冰區,進入開闊的南大洋海域繼續航行,預計11月30日左右抵達南極中山站附近計劃卸貨的海域。

  中國第35次南極科考隊11月2日搭乘“雪龍”號從上海出發,前往南極進行為期162天、總航程約3.7萬海裏(約合6.85萬公里)的綜合科學考察。

  


記者手記:初識“雪龍”號上的三類中國“南極人”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雪龍”號駛入南大洋浮冰區-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763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