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一集團:中國工程機械行業的引領者
2018-11-25 09:33:36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百城百縣百企調研行】

  位于湖南長沙的三一集團18號廠房,是亞洲最大的智能化制造車間,最快可實現一小時下線一臺泵車,是國家工信部認定的智能制造示范車間。通過工業互聯網相關技術的研發和大規模應用,廠房實現了高度柔性生産、離散型制造的流水化裝配,每人平均效率提升400%,每人平均産值提高24%,可比制造成本節約1億元,資産利用率提升8%。

  18號廠房不僅體現了三一集團的高度智能化、數字化以及三維倣真的研發實力,同時集中展現了三一集團自創建以來飛速發展的成就。這家以6萬元創業資金起家的民營企業,以其堅定的理想信念和強大的競爭力在改革開放大潮中踏浪前行,引領著中國工程機械行業,改變著中國制造的形象和地位。

  1986年,梁穩根等4名年輕知識分子,義無反顧地放棄了讓人羨慕的國企“官位”和“鐵飯碗”,用借來的6萬元在家鄉湖南省漣源市成立了漣源茅塘焊接材料廠。因産品適銷對路,材料廠快速發展。1991年,産值突破億元大關。時任湖南省委書記熊清泉去該廠考察,見大門口貼著“創建一流企業,造就一流人才”,建議加橫批“做出一流貢獻”。“三一”由此誕生。

  1991年,三一集團現任董事、三一重工現任總裁向文波加盟。之後,董事會提出“雙進”戰略:進入中心城市長沙;進入大行業裝備制造業,首先進入工程機械制造業。歷經30多年的發展,三一集團已躋身中國工程機械行業標誌性企業。

  在三一集團展覽館,一臺黃色車身紅色長臂的泵車格外引人注目。這是中國第一臺自制37米臂架泵車,它記載了中國工程機械民族品牌與國外品牌同臺競技並最終實現逆轉的一段歷史,也被視為三一“敢為人先、打破恐懼、大膽創新”的活教材。

  20世紀90年代末,中國市場上90%的長臂泵車都是洋品牌。中國當時還未掌握泵車臂架的關鍵技術,37米以上的長臂架泵車只能依靠進口。三一立志要研制出中國第一臺擁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泵車。

  1998年,總工程師、時任三一重工副總經理的易小剛帶領十幾名年輕工程師決定把三一第一臺泵車的臂架長度定為37米。為保證研發進度,研發團隊把辦公室搬到了車間,團隊成員不分白天黑夜,全身心撲在37米泵車的研制上。經過數月的努力,中國第一臺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長臂架泵車終于下線。

  關鍵核心技術取得突破後,三一的泵車臂架長度不斷增加,並創造了多個世界最長臂架混凝土泵車世界紀錄。目前,三一擁有世界最長的86米鋼制臂架泵車。

  三一的另一款核心産品是超高壓拖泵。2002年,當時世界上最高的建築——高達406米的摩天大樓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封頂,三一拖泵創造了406米單泵垂直泵送的世界紀錄。這是單泵垂直泵送紀錄第一次歸屬中國企業。此後,“世界第一高樓”迪拜塔、上海中心、日本阿倍野中心大廈、俄羅斯聯邦大廈等世界標誌性建築一次次見證了三一挑戰的征程。尤其是在助力上海中心580米主體結構封頂後,三一超高壓混凝土拖泵再次成功將混凝土泵送至620米的世界新高。

  技術創新是三一發展的核心驅動力。截至今年上半年,三一集團累計申請專利12070項,授權8751項。

  2012年,中國工程機械行業迎來深度調整期。除了行業産能過剩帶來的巨大成本與存貨壓力,企業還要面對利潤大幅下滑、大規模裁員及隨之而來的員工心理落差、人心浮動等情況。面對工程機械市場從“熱”到“冷”的變局,三一集團快速轉型,擁抱互聯網,加速推行國際化,通過新技術助推傳統産業升級換代和新舊動能轉換。

  基于中小企業在物聯網信息化建設中遭遇資金不足、技術匱乏等痛點,三一集團在國內建設首個本土化工業互聯網平臺根雲,協助企業更加迅速、更加方便實現智能制造的轉型。目前,根雲平臺已成為中國三大工業互聯網平臺之一。

  除了用數字化果斷變革,三一集團同步搶抓“一帶一路”建設機遇:一方面成立“一帶一路”戰略小組,推進風電、礦産、港口、住宅工業化、油氣化工五類優勢項目“出海”;一方面與中建、中國鐵建等大型中資公司合作,“抱團出海”參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重大項目建設。

  目前,三一集團已在海外完成美國、德國、印度和巴西四個研發制造基地和十個海外大區的全方位布局。自2013年開始,三一集團海外銷售已連續五年超過百億元。今年上半年,三一集團海外銷售超過70億元,同比增長近20%。

  三一集團董事長梁穩根説:“國運興起的時代,是企業發展的絕佳時機。三一集團將以‘一帶一路’建設為契機,打造‘一帶一路’的領軍企業,並通過推動數字化轉型升級成為世界數一數二的先進制造企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記者 龍軍)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冬美景如畫
初冬美景如畫
【圖片故事】“洋媳婦”的中國生活
【圖片故事】“洋媳婦”的中國生活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西安:漢服巡遊展示傳統文化
西安:漢服巡遊展示傳統文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763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