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一支甲流疫苗——流感疫苗研究世界領先
2018-11-25 08:25:3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09年春季,俗稱“甲流”的新型流感肆虐全球,世衛組織首次將大流行流感預警級別提升到最高的六級。面對突發疫情,我國科學家緊急行動起來。2009年6月8日晚,來自美國疾控中心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生産用毒株X—179A運抵中國。北京科興控股生物技術有限公司迅速啟動甲流疫苗生産工作。

  9月,甲型H1N1流感病毒裂解疫苗“盼爾來福.1”,獲得原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頒發的藥品批準文號,疫苗正式投入使用。從研制、試生産、臨床試驗、現場檢查、注冊檢驗、審評審批到正式批準,共用了87天時間。

  北京科興控股生物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尹衛東説:“我們沒有走彎路,每一步都非常順利,沒有浪費時間。疫苗的檢定、志願者抗體檢測、注冊申報資料審核等工作一點都沒有耽誤,所有程式並未減少,所有標準並未降低。”

  疫苗作為一種特殊的藥品,其接種的對象是健康人,而群體性接種對安全性、穩定性、有效性有著更為嚴格的要求,容不得半點疏忽。原衛生部部長陳竺是中國乃至全球第一個接種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志願者。當年7月21日和8月11日,他率先接種了北京科興生産的試驗用甲型H1N1流感疫苗,以示對國産疫苗的充分信任和對疫苗生産企業的支援。自9月21日開始,北京開始針對國慶閱兵及遊行隊伍進行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種。北京科興調集疫苗,全力保障新中國成立60周年慶典活動順利進行。

  2010年12月16日,國際權威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志》網站刊發論文《北京2009年甲流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這是全球第一個關于甲型H1N1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大規模接種後的安全性和保護效果的研究,標誌著我國流感疫苗的研究居于世界領先水準。

  “在人類抗擊甲流的保衛戰中,第一線曙光出現在東方。”尹衛東説,全球首支獲得藥品批準文號的甲流疫苗在中國誕生,這是中國人的驕傲。

  據介紹,我國大陸目前檢測到的流感病毒主要亞型是甲型H1N1。接種疫苗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式,也是最好的“社會穩定劑”。(記者 王君平 邱超奕)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冬美景如畫
初冬美景如畫
【圖片故事】“洋媳婦”的中國生活
【圖片故事】“洋媳婦”的中國生活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西安:漢服巡遊展示傳統文化
西安:漢服巡遊展示傳統文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76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