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吹盡狂沙始到金——綠色發展之“金”的故事
2018-11-23 23:47: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綠色發展·圖文互動)(2)吹盡狂沙始到金——綠色發展之“金”的故事 

  在福建省南平市爐下鎮龍村的躍龍水産養殖專業合作社,29歲的創業青年魏宗芳展示自己養殖的小龍蝦(10月28日攝)。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新華社貴陽11月23日電 題:吹盡狂沙始到金——綠色發展之“金”的故事

  新華社記者周紅軍、趙銀平、李驚亞

  要藍天還是要錢袋?要碧水還是要發展?曾幾何時,這是一個非此即彼的選擇題。而今,這已經不成為問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全力構建的以産業生態化和生態産業化為主體的生態經濟體係,正是一次“吹盡狂沙始到金”的“淘金”之旅。

  近日,記者對貴州、福建、河北等地進行了一次大跨度的採訪,真切感受了“淘金”的艱辛與欣喜。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綠色發展·圖文互動)(3)吹盡狂沙始到金——綠色發展之“金”的故事

  在貴州省赤水市白雲鄉平灘村,農戶在晾曬剛採摘的金釵石斛鮮花(4月27日攝)。新華社發(王長育 攝)

  生態與經濟的共贏

  石+草,等于什麼?在貴州赤水市,石+草=黃金。

  這石,就是當地盛産的丹霞石。原先,老百姓可嫌棄它了:不長糧光佔地。這草,就是有“仙草”之稱的名貴中藥材金釵石斛。原先,老百姓也沒拿它太當回事兒,因為種苗繁育太難。人們只好讓它在山野中“仙”著,跟經濟發展挂不上鉤。

  而現在,“點石成金”的神話正在上演,當地人在丹霞石上書寫了石斛的生命傳奇,並帶來了可喜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金釵石斛的種植,只是赤水生態産業化布局中的一環。通過發展綠色工業、山地旅遊和“石上種藥(石斛)、山上栽竹、林下養雞、塘中養魚”的現代農業,赤水走出了一條綠色發展之路。2017年,全市生態經濟佔比超過75%,成為貴州首個脫貧摘帽的貧困縣。

  而今,越來越多的地方找到了屬于自己的發展路子,生態之“綠”正在變為發展之“金”。

  福建南平市,將水流域治理與資源開發利用、産業發展、城市經營、全域旅遊、生態保護相結合,激活文化、旅遊、體育、商貿等業態,推動“水美經濟”的發展;探索建設“生態銀行”,建立自然資源管理、開發、運營平臺,把碎片化、分散化的生態資源,進行規模化收儲、整合、優化,形成規模化、專業化、産業化運營機制,搭建資源變資産變資本的轉化平臺。

  赤水、南平,是典型,卻不是個例。越來越多的實踐已經證明並將繼續證明,生態與經濟,可以共贏;生態美與百姓富,可以共生。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綠色發展·圖文互動)(1)吹盡狂沙始到金——綠色發展之“金”的故事

  這是福建省三明市三鋼集團的污水處理設施(4月1日攝)。新華社發(三鋼集團供圖)

  發展與環保的共鳴

  有這麼一家鋼廠,走進去,你不會被煙塵嗆到,也沒有刺鼻的味道,還能看到綠樹聽到鳥鳴。這家企業的經營者介紹説,他們的目標是打造“花園式精致工廠”!

  這家企業,就是福建三鋼(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這是這家企業的一組專業數據:自2003年新建的污水處理廠投運以來,共回收處理利用廢水達3.06億噸,處理後的水返回廠區可供冶煉係統、軋鋼係統重復使用。在年鋼産量大幅提升時,年購新水卻從1998年的8197萬噸降到2017年的1670萬噸……

  公司産能大幅提升,污染排放物卻大大減少,三鋼真正實現了增産不增污、增産不增廢、增産不增能耗的綠色鋼鐵目標。

  如果説福建三鋼是把原來掙的“黑金”變成了“綠金”,那麼中機鑄材科技(福建)有限公司則是把垃圾變成了金子。鑄造企業産生的廢砂原來都是直接傾倒,非常污染環境。這家公司建成了具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的高效水玻璃鑄造廢砂再生利用自動化示范生産線,幾乎將廢砂“吃幹榨盡”,生産出高溫煅燒石英彩砂、石英砂益膠泥、瓷磚膠、透水磚等10多種産品。

  變廢為寶!誰説企業發展與生態保護是窄路冤家?

  發展與環保的共鳴,正回蕩在中國大地上。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綠色發展·圖文互動)(4)吹盡狂沙始到金——綠色發展之“金”的故事

  在位于福建省三明市沙縣的中機鑄材科技(福建)有限公司,一名工人在具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的高效水玻璃鑄造廢砂再生利用自動化示范生産線上作業(10月31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芒茫 攝

  政績觀與幸福感的共振

  GDP的確重要。但如果唯GDP馬首是瞻,以犧牲生態環境為代價,那麼不但百姓的幸福感會大打折扣,而且將“罪在長久”。

  新的政績觀,正在逐步形成。

  作為全國首批確定的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之一,福建取消了多個限制開發區域的縣市區GDP考核,實行農業和生態保護優先的績效考評方式;貴州推出生態保護紅線、生態環境損害黨政幹部問責、排污權有償使用等一係列舉措;河北取消了“大氣污染防治對全省GDP影響的分析測算”……

  環境的改善,讓百姓有了實打實的幸福。

  “就為了那霧霾,之前我無數次打消了回家工作的念頭。現在老家的空氣明顯好多啦,所以我就回來啦。在家門口工作,多美的事兒呀。”在家鄉河北石家莊市鹿泉區的德明古鎮當導遊的薛莉璇開心地説。

  外國朋友也給中國的環境打call:“很漂亮、很幹凈、很舒服,我在這裏找到了法國田園鄉村的感覺。”在福建建甌市湖頭村,中國姑娘陳培的法國丈夫,用不太標準的漢語稱讚著。“真好,這才是我最愛的家鄉啊。”陳培更是感慨萬千。

  當民之所盼與政之所向指向了同一坐標,當官員政績觀與百姓幸福感形成了同頻共振,是民之大幸、國之大幸。

  綠水青山既是自然財富、生態財富,又是社會財富、經濟財富。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産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産力。在綠色發展理念的指引下,一條綠中尋金、以綠為底鍛金的生態産業鏈正在中國大地上鋪展。生態文明與經濟發展的融匯,是解決生態環境問題的根本出路,更是建設美麗中國的應有之義。(參與記者:林凱、高博)

  綠色發展:書寫在中國大地上的美麗畫卷

  向陽花木易為春——綠色發展之“木”的故事

  治水·護水·興水——綠色發展之“水”的故事

  激發土地綠色新動能——綠色發展之“土”的故事

  烈火淬煉中的轉型之變——綠色發展之“火”的故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光
吹盡狂沙始到金——綠色發展之“金”的故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760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