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衛健委:我國艾滋病全人群感染率約萬分之九
2018-11-23 15:38: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3日電(記者田曉航)記者23日從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獲悉,我國艾滋病輸血傳播基本阻斷,經輸血及使用血液制品傳播病例接近零報告。我國艾滋病全人群感染率約為萬分之九,參照國際標準,與其他國家相比,疫情處于低流行水準。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疾病預防控制局副局長王斌當天在新聞發布會上介紹,我國艾滋病防控工作成效顯著,經注射吸毒傳播得到有效控制,2017年報告經注射吸毒感染者較2012年下降44.5%。艾滋病母嬰傳播率從2012年的7.1%下降至2017年的4.9%,處于歷史最低水準。

  同時,艾滋病感染者檢測發現力度不斷加大,檢測人次數從2012年的1億上升到2017年的2億;2017年抗病毒治療覆蓋率為80.4%、治療成功率維持在90%以上。此外,建立專項基金支援社會組織深入開展防艾工作,社會力量參與度進一步提升。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説,由于我國人口基數大,盡管感染率不高,但感染的絕對數仍然很大。

  據中國疾控中心、聯合國艾滋病規劃署、世界衛生組織聯合評估,截至2018年底,我國估計存活艾滋病感染者約125萬;估計新發感染者每年8萬例左右。值得注意的是,當前,性傳播是我國艾滋病主要傳播途徑。2017年報告感染者中異性傳播佔69.6%,男性同性傳播佔25.5%。

  面對艱巨的艾滋病防治任務,王斌表示,下一步將重點提高宣傳教育的針對性及綜合幹預的時效性,突出重點地區、易感染艾滋病危險行為人群和重點人群,增強艾滋病危害警示性教育,推廣使用安全套,創新互聯網+綜合幹預模式;推動自我檢測、主動檢測,促進早檢測早診斷,實施應治盡治,推廣檢測、咨詢、診斷和治療的“一站式”服務;廣泛動員企業、基金會、有關組織和志願者參與艾滋病防治活動。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龍裏:苗族“畫師”的30年苗畫情懷
貴州龍裏:苗族“畫師”的30年苗畫情懷
山東煙臺海岸萬鷗爭食 場面壯觀
山東煙臺海岸萬鷗爭食 場面壯觀
茶園晨曲
茶園晨曲
“國寶”東方白鸛飛臨巢湖濕地
“國寶”東方白鸛飛臨巢湖濕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759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