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報告存活艾滋病感染者85萬 性傳播是主要途徑
2018-11-23 10:49:15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記者日前從國家衛健委獲悉,截至2018年9月底,全國報告存活感染者85.0萬,估計新發感染者每年8萬例左右,性傳播仍是主要傳播途徑。

  23日,國家衛健委在北京召開例行新聞發布會,介紹中國艾滋病防治工作進展有關情況。

  記者從會上了解到,據中國疾控中心、聯合國艾滋病規劃署、世界衛生組織聯合評估,截至2018年底,中國估計存活艾滋病感染者約125萬。

  截至2018年9月底,全國報告存活感染者85.0萬,死亡26.2萬例。估計新發感染者每年8萬例左右。全人群感染率約為9.0/萬,參照國際標準,與其他國家相比,中國艾滋病疫情處于低流行水準,但疫情分布不平衡。

  從傳播途徑看,性傳播是主要傳播途徑,2017年報告感染者中異性傳播為69.6%,男性同性傳播為25.5%。

  據介紹,目前,中國艾滋病防控工作已取得顯著成效:

  一是輸血傳播基本阻斷。全面實施臨床用血艾滋病病毒核酸檢測全覆蓋,經輸血及使用血液制品傳播病例接近零報告。

  二是經注射吸毒得到有效控制。落實戒毒藥物維持治療和清潔針具交換等防控措施,2017年報告經注射吸毒感染者較2012年下降44.5%,戒毒藥物維持治療在治人員艾滋病新發感染率從2012年的0.2%下降到2017年的0.03%。

  三是母嬰傳播得到有效控制。全面實施預防艾滋病母嬰傳播工作全覆蓋,艾滋病母嬰傳播率從2012年的7.1%下降至2017年的4.9%,處于歷史最低水準。

  四是感染者檢測發現力度不斷加大。實施擴大檢測策略,檢測人次數從2012年的1.0億上升到2017年的2.0億。

  五是抗病毒治療工作取得明顯成效。接受抗病毒治療人數從2012年的17.1萬人增加到2017年的61.0萬人,2017年治療覆蓋率為80.4%、治療成功率維持在90%以上。

  六是抗擊艾滋病的社會環境不斷改善。建立專項基金支援社會組織深入開展防艾工作,社會團體、公眾人物、志願者和企業等社會力量參與進一步提升,社會歧視不斷減少。

  但國家衛計委強調,當前,性傳播作為中國艾滋病主要傳播途徑,波及范圍廣泛,影響因素復雜多樣,防治形勢依然嚴峻,防治任務更加艱巨。

  下一步,國家衛計委及有關部門將從提高宣傳教育的針對性、綜合幹預的時效性、咨詢檢測的可及性、隨訪治療的規范性、社會參與的廣泛性等方面入手,開展防治工作。(記者 張尼)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漠河迎來入冬最低溫
漠河迎來入冬最低溫
山火肆虐後的天堂鎮
山火肆虐後的天堂鎮
蜂鳥戲花
蜂鳥戲花
探訪陜西歷史博物館館藏文物
探訪陜西歷史博物館館藏文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757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