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烈火淬煉中的轉型之變——綠色發展之“火”的故事
2018-11-22 18:08: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貴陽11月22日電 題:烈火淬煉中的轉型之變——綠色發展之“火”的故事

  新華社記者

  火,是工業的基礎,這一化學反應憑借其巨大的力量,推動著一個國家工業的步伐。工業發展的成就是中國改革開放40年歷程中不可或缺的濃墨重彩,而在新發展理念的指引下,中國的工業之火也正在朝著新的方向升騰。

  一座鋼廠的蛻變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綠色發展·圖文互動)(1)烈火淬煉中的轉型之變——綠色發展之“火”的故事

  福建省三明市三鋼集團廠區(10月30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先有工業後有城”的福建省三明市是我國南方地區的一個工業重鎮,數十年來對重工業的依賴給當地留下了不少環保欠賬。這裏的市民曾戲稱當地空氣品質“一年吃進一塊磚”,而如今,當地的老牌鋼企三鋼集團卻正謀劃著申報國家3A級旅遊景區。

  從上世紀90年代降塵污染全國最差,到如今的全年空氣優良率達到99.6%,三明市的空氣污染治理經歷了一個艱辛的過程。三鋼集團董事長黎立璋説,上世紀90年代的時候當地政府曾經給他們發出“最後通牒”,三鋼的污染問題再不改善,就只剩下搬走一條路。

  環保做不好,就會被淘汰。作為一座城市鋼廠,三鋼承擔著巨大的環保壓力,甚至連企業生存都成了難題。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綠色發展·圖文互動)(2)烈火淬煉中的轉型之變——綠色發展之“火”的故事

  在位于福建省三明市的三鋼集團,工作人員在監控高爐運轉情況(10月30日攝)。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如此的壓力讓三鋼對環保問題“不敢怠慢”。即便在2015年全國鋼鐵行業普遍虧損的情況下,三鋼依然在污染治理項目上投入了超過4000萬元的資金。如今,三鋼集團每年的環保設施運作費用就達到14億元。依靠能源迴圈係統,三鋼集團預計明年將實現100%自發電,成為一家不外購電的鋼鐵企業。

  2014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了環境保護法修訂草案。三明市環保局局長吳成球説,就是這部“史上最嚴”的環保法,讓環境保護的整個局面得到了扭轉。“原來企業違法排污,就交罰款而已嘛,違法成本太低了。”

  除了司法手段,環保部門還通過環境信用評價體係,增強了對企業的約束力。“原來沒有這個體係,環保部門説的話企業不聽啊,現在不一樣了,把環保信用評級公布出去,企業馬上就整改。”吳成球説。

  護河清污促轉型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綠色發展·圖文互動)(3)烈火淬煉中的轉型之變——綠色發展之“火”的故事

  貴州省仁懷市茅臺酒廠污水處理廠(右),一旁是流經茅臺酒廠的赤水河(10月23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發(楊文斌 攝)

  位于赤水河流域的貴州仁懷市五馬鎮,一度是當地的工業重鎮,全鎮有上千人從事造紙行業,煤礦企業有100多家,在帶來可觀財政收入的同時,赤水河生態也受到嚴重污染破壞。

  為保護這條“英雄河”“美酒河”,自2009年開始,當地取締造紙作坊,對小煤礦進行兼並重組,並投入大量資金建設18個農村污水處理設施,實現了污水全收集。五馬鎮還引進農旅一體化等綠色環保項目,積極推進産業轉型。

  “仁懷的經濟支撐産業是白酒産業,赤水河保護好了,仁懷的白酒産業更壯大,我們才有更多資金保護環境,這是一個良性迴圈過程。”仁懷市環保局局長蘇傑説。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綠色發展·圖文互動)(4)烈火淬煉中的轉型之變——綠色發展之“火”的故事

  貴州省仁懷市茅臺酒廠污水處理廠一角(10月23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發(楊文斌 攝)

  除了政府的努力,民間環保意識的提高也正助力生態環境的修復。

  五馬鎮白酒産業從業者郭小勇説,作為企業家,他們也非常清楚,如果不能保護好這條河,令當地人驕傲的白酒産業就會面臨災難性的後果。

  為了更好保護當地水資源,五馬鎮當地的農民、企業家自發組建了“巡河隊”,每天利用業余時間在河岸邊巡邏,一旦發現有非法排污、捕撈的行為,就立即向公安機關提供線索。

  “小時候水美魚肥的景色又回來了!”看到當地的水資源環境不斷改善,郭小勇打心眼裏高興。

  為“傷疤”貼上“綠色創可貼”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綠色發展·圖文互動)(6)烈火淬煉中的轉型之變——綠色發展之“火”的故事

  這是河北省石家莊市鹿泉區“大年初一風情小鎮”景區內的商業街設施(11月2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芒茫 攝

  背靠太行山脈,河北省石家莊市鹿泉區曾經是建材行業聚集地。20年前,這裏聚集著上百家水泥廠和幾十家採石場,建材行業一度佔鹿泉區財政收入的50%以上。而如今,隨著當地政府推動經濟結構調整,大量污染嚴重的建材企業正在逐步關停,160家水泥廠如今只剩下了兩家。

  為了確保建材行業的從業者能有新的出路,清退水泥廠、採石場的同時,地方政府也大力扶持鄉村旅遊、電子資訊、智能制造、綠色食品等産業的發展。去年10月份開始施工的一個旅遊項目正在昔日的臥龍山採礦區拔地而起。

  穿過旅遊區裏嶄新的餐飲店鋪,遊客抬頭便能看到曾經的採石場給山體留下的巨大“疤痕”。該項目工作人員吳柏欣介紹,該景區的遊客接待中心、特色商業街均是在廢棄的工業廠區上建造而成,未來他們公司還計劃對山體進行修復,這些廢棄的採石場將被改造成地質公園、人工瀑布等旅遊景點。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綠色發展·圖文互動)(5)烈火淬煉中的轉型之變——綠色發展之“火”的故事

  這是河北省石家莊市鹿泉區光谷科技園內展示的一家當地醫療器械廠家生産的光譜理療儀(11月2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芒茫 攝

  鹿泉區科技局黨委書記張振平介紹,電子資訊、智能制造等高新技術企業如今佔當地財政收入比例已經接近40%,逐漸取代了建材行業曾經的支柱産業地位。

  綠色發展、轉型升級已經逐漸成為企業的共識。“中國的市場競爭越來越充分,法治建設不斷深入,綠色已經是我們發展的必然選擇了。”福建未來藥業有限公司總經理連福壽説,環保做得好,不光是盡到了社會責任,還能提高企業的競爭力,尤其是在國際上的競爭力。(記者李超、徐祥達、李驚亞、邰曉安、閆起磊)

  綠色發展:書寫在中國大地上的美麗畫卷

  向陽花木易為春——綠色發展之“木”的故事

  治水·護水·興水——綠色發展之“水”的故事

  激發土地綠色新動能——綠色發展之“土”的故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烈火淬煉中的轉型之變——綠色發展之“火”的故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21000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