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激發土地綠色新動能——綠色發展之“土”的故事
2018-11-22 15:14: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22日電 題:激發土地綠色新動能——綠色發展之“土”的故事

  新華社記者徐祥達、王成、孫仁斌

  改革開放以來,由于人口增長和經濟發展,土地利用強度不斷增大,部分地區土地生態環境遭到破壞。如何實現生態保護和土地資源利用的平衡協調,是一道亟須回答的“考題”。

  近日,新華社記者走訪多地發現,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堅持綠色發展道路,積極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生態環境日益好轉,在破解土地資源開發和自然生態保護的兩難選擇中,走出了新路子。

  對于生態環境遭到嚴重破壞的地區,土地資源開發利用的第一要務是什麼?福建省南平市委書記袁毅説:“先保護、整治、修復,再去想發展。”

  “這裏的水質曾經達到劣V類,被群眾稱為‘巨型化糞池’,臭不可聞,路過這裏的人無不掩鼻閉口。”南平市延平區委書記何明星,站在閩江支流斜溪上游瓦洋口的一座橋上回憶説。

  20世紀90年代,上游建設水庫造成大量移民,為解決失地農民生計,當地曾鼓勵生豬養殖業,養殖戶把豬的巨量排泄物直排入溪水,這些污水最終匯入延平區水源地長萬水庫。

  2017年,南平市打響了集中整治畜禽養殖污染“攻堅戰”,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裏,全市拆除生豬養殖場1.1萬余家,削減生豬401.7萬余頭,養殖集中區延平區20條劣Ⅴ類小流域全部消除黑臭。昔日多個養豬村成為“無豬村”,母親河開始回歸清澈。

  一手抓畜禽污染治理,一手抓農民轉産轉業,南平市在治理生豬養殖的同時,引導農民“另起爐灶”發展生態農業。這邊剛拆掉豬圈,那邊很快挖出了水塘、搞起了小龍蝦養殖、食用菌栽培和棚菜種植。

  曾厝村村民曾禹堯説:“我牽頭成立了合作社,吸引了104戶村民參股,八成以上以前都是養豬戶,他們平時是股東,忙時當工人。”曾禹堯介紹,“這些大棚投入約2000萬元,一畝造價8萬元,省裏、區裏各補貼25%。”

  “未來的規劃中,瓦洋口將建成集旅遊、度假、休閒為一體的濕地生態公園,老百姓可以依靠濕地生態公園擇業致富,這條生態發展的路,我們一定會堅持走下去。”何明星充滿自信地説。

  在盤錦遼河口附近海域,這片曾因盲目開發、濫圍濫養造成“人進鳥退”的濕地,正在進行全面退養還海的生態修復工程。遼河口濕地是世界上生態係統保存完整的濕地之一,過去曾被稱為“黃渤海魚類的搖籃”,由于多年大面積圍海養殖,生態環境曾大受影響。

  “潮水過去被人為隔斷從而打破生態平衡,現在通過拆除相關封閉隔斷,使得遼河水和海水都能自由進出,灘涂將重返生機。”盤錦市海洋與漁業局高級工程師李晉説。

  今年5月起,盤錦開始全面實施這項目前國內規模最大的濱海濕地修復工程。截至目前,已實現退養還海1.2萬畝。根據無證、非法、有證到期等不同情況,將依法逐步收回余下的圍海養殖區域,逐步恢復自然生態。

  貴州赤水市這座因中央紅軍“四渡赤水”而聞名的“黔北邊城”,生態環境優越,但也曾是多年的國家貧困縣。“生態環境好是赤水最大的財富,綠水青山就是赤水的‘綠色銀行’。”赤水市復興鎮黨委書記王大才説,但如何從“綠色銀行”裏提出錢來,變成老百姓實實在在的利益,成為赤水亟待攻克的難題。

  多年來,赤水市始終堅持走生態優先發展的路子,從漫山遍野的竹子上找到了發展的突破口,當地土壤環境和地理條件適合竹林種植,“插一把筷子就能種出竹子來”,赤水市大力鼓勵農民種植竹林,當地的赤天化紙業股份有限公司利用竹子造紙,産品遠銷全國各地。

  當地農民可以把竹子賣給造紙廠、家具廠,可以收獲竹筍,竹林下可以養烏骨雞,水塘裏還可以養魚。赤水有效結合當地的生態環境特點,整合土地資源多種功能,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走出了一條有當地特色的脫貧致富路。

  “我們這裏,沒有平整的土地,你看到的就是石頭、河谷、山脈。”王大才説,當地一種長在石頭上被譽為“仙草”的石斛價值很高,在政府引導下,村民開始大規模種植。近年來,石斛市場效益好,金釵石斛鮮條一斤40塊錢左右,幹花一斤要賣4000至6000元不等。

  如今,赤水市靠種石斛致富的家庭,年收入上百萬元的有幾十家,年收入幾十萬元的比比皆是,曾經沒人要的石頭地變成了香餑餑。

  黨的十八大以來,生態環保理念已經深入人心,各地的生動實踐也充分表明:土地資源開發利用和生態環境保護,不是二選一的單選題,而是可以協同發展的多選題,二者的結合,更可能産生“1+1大于2”的效果。(參與採寫:李驚亞、李超)

  綠色發展:書寫在中國大地上的美麗畫卷

  向陽花木易為春——綠色發展之“木”的故事

  治水·護水·興水——綠色發展之“水”的故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激發土地綠色新動能——綠色發展之“土”的故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