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景山壽皇殿完成修繕今起試開放 全面恢復清乾隆歷史面貌
2018-11-22 15:52:53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景山壽皇殿完成修繕今起試開放 全面恢復清乾隆歷史面貌 推出展陳講述前世今生

  在經過4年的規劃、修繕、布展之後,景山公園壽皇殿建築群主體建築今天正式試運營對外開放,並推出“景山壽皇殿歷史文化展”,用大量珍貴歷史照片、文物、復原陳列以及多媒體展示,展示壽皇殿的前世今生。相關負責人介紹,隨著壽皇殿建築群的開放,老北京中軸線上的建築也首次實現了整體亮相。

  中軸線上的第二大建築群

  壽皇殿建築群始建于明代,總佔地面積約21256平方米,總建築面積3797.68平方米,現在的建築群是清乾隆十四年即1749年修建的。

  壽皇殿建築群由內外兩層院落組成,整體建築倣照太廟規制而建,屬中國古代最高等級的建築形式,也是北京中軸線上除故宮之外的第二大建築群。明清時期,這裏是皇家舉行祖先祭祀活動的場所,在壽皇殿中陳設帝後禦影,每年皇帝要按照節令祭日和相關規定,到壽皇殿祭祀祖先。

  1954年北京市政府決定從景山公園劃出一部分讓北京市青少年活動中心使用。1956年1月1日,北京市少年宮正式在壽皇殿成立,自此形成了“一園兩治”的管理模式。隨著北京市少年宮的遷出,2013年12月31日,壽皇殿建築群正式回歸景山公園。

  全面恢復清乾隆歷史面貌

  作為景山公園的重要組成部分,景山公園從2014年開始對壽皇殿建築群進行了全面勘測和規劃,並于2016年4月11日正式啟動修繕工程,該工程也是市政府2016年重點折子任務。修繕的內容主要包括壽皇殿院內全部文物建築本體14個殿座,壽皇殿院宮墻及宮門、角門、隨墻門等15個,壽皇殿院內院落鋪裝、環境恢復,從而全面恢復壽皇殿院落清乾隆十四年歷史面貌,達到保護文物建築的目標。

  壽皇殿建築群于1955年交由北京市少年宮使用後,本組建築雖保存完整,但為迎合其功能需求對古建築群進行了裝修改動。此次修繕對改動進行了逐一更正,如多數建築為了當作教室、辦公室和禮堂的使用需要,進行了外檐裝修的改動,修繕中恢復了三交六碗六角菱花隔扇門和檻窗;東西山殿、東西配殿被當作音樂教室和舞蹈教室使用時,為安裝木地板、鏡子,地面方磚和墻磚上被隨意打孔,此次修繕恢復了文物墻體和地面;壽皇殿被當作禮堂使用時,為了舞臺舞美和音響管線的鋪設,對木構件和彩畫造成破壞,壽皇門被當作貴賓室使用,將原本開敞的空間封閉起來,改變了壽皇門的使用功能,此次修繕中均按原裝進行了恢復。

  修繕中還對物資匱乏時期的不當修繕進行了還原,堅持運用原工藝,使用原材料,以乾隆時期的建築風格恢復原建築形制。如將東西山殿、東西碑亭外檐恢復為原形制金龍和璽彩畫,神廚神庫按原形制恢復為墨線小點金一字枋心旋子彩畫,井亭牲亭內外檐彩畫恢復為墨線大點金旋子彩畫,拆除壽皇殿月臺的地面和院落地面的水泥方磚,月臺恢復席紋地面,院落恢復為大城樣磚地面等。

  6個展廳展示壽皇殿前世今生

  今起開放的壽皇殿建築群推出了“景山壽皇殿歷史文化展”,6個展廳以原狀陳列與專題展覽相結合的方式,通過105張珍貴的歷史照片、2張精美創作畫、16件文物、48件文獻復制品、16項多媒體展示和壽皇殿正殿復原陳列,向遊客展示和講述了壽皇殿的前世今生。

  壽皇殿正殿以局部原狀式復原為設計理念,按清光緒年代記載還原,倣制了74件家具,恢復了記載中的大插屏、神龕、雲龍大櫃等部分陳設,局部還原了清光緒年間的情景。神廚為壽皇殿歷史主題展,全面介紹了壽皇殿自建立至今的歷史變革。西配殿為壽皇殿建築主題展,詳細介紹了壽皇殿建築群的位置、格局以及珍貴文物。東配殿為壽皇殿祀禮主題展,根據正史史料復原了壽皇殿室內陳設品,讓觀眾重回各類典禮現場。西值房為敬孝文化展,神庫為文創産品展示。

  觀眾在現場還能看到壽皇殿尚存的可移動珍貴文物,如磚城門前石獅子、壽皇門前石獅子、石質須彌座、東西碑亭內石碑、壽皇殿正殿月臺上銅爐、銅鹿和銅鶴,無論規制體量還是工藝技法,都代表了當時的最高水準,彰顯著皇家氣派。(記者 左穎)

  溫馨提示

  可微信預約憑身份證參觀

  壽皇殿建築群試運營開放時間為每天的9時至16時,非節假日周一閉館。遊客可提前7天通過景山公園的微信公眾號“微景山”進行網上實名預約。每日預約名額3000個,參觀者可憑預約時使用的本人二代身份證現場掃描免費入內參觀。非預約遊客可憑身份證、護照、軍官證等有效證件,到驗票處現場免費換取參觀二維碼,掃碼入內參觀。壽皇殿建築群實行入園限流,參觀遊客超過500人時,將採取限流措施。

  壽皇殿展區推薦遊覽路線

  入口→磚城門→神廚→壽皇門(戟門)→西配殿→西碑亭→西值房→壽皇殿→東碑亭→東配殿→壽皇門(戟門)→神庫→磚城門→出口。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漠河迎來入冬最低溫
漠河迎來入冬最低溫
山火肆虐後的天堂鎮
山火肆虐後的天堂鎮
蜂鳥戲花
蜂鳥戲花
探訪陜西歷史博物館館藏文物
探訪陜西歷史博物館館藏文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753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