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古城旅遊、文物保護、智慧城市……北鬥衛星導航係統加速落地應用
2018-11-22 14:41: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11月22日電 題:古城旅遊、文物保護、智慧城市……北鬥衛星導航係統加速落地應用

  新華社記者胡喆、劉彤

  隨著兩顆全球組網衛星順利升空,我國成功完成北鬥三號基本係統星座部署。作為我國改革開放40年來取得的重要科技成就之一,北鬥衛星導航係統是我國自主建設、獨立運作的重要空間基礎設施,能提供全天候的精準時空資訊服務。

  北鬥衛星導航在生活中有哪些應用?將為人們提供哪些便利?記者近日走訪了中國北鬥創新發源地之一的陜西省,無論是古城文物的保護開發還是智慧城市建設,北鬥的應用場景正不斷豐富,加速賦能智慧化生活。

  古城旅遊、文物保護:創新成果與燦爛文化交融

  作為中原文明的發源地之一,陜西省擁有豐富的古代文化遺産資源,如何用創新的手段讓古文化發揚光大,是管理創新的頭等大事。

  在陜西省文物局唐景陵田野文物石刻保護試點,由于唐景陵范圍廣、周圍環境復雜,如何對文物進行更好地保護成為管理的難點和痛點。

  當地管理部門利用北鬥、遙感等技術進行文物保護,對文物巡查人員的巡查軌跡進行定位,在文物周邊安裝了北鬥終端,對野外文物進行相應保護。同時採用衛星遙感技術對唐景陵保護區內地表自然、人文活動的情況進行動態監測,效率高且效果更好。

  基于北鬥導航技術,智慧旅遊平臺的建設及旅遊專用北鬥終端的研制和推廣應用也更加便捷。

  目前,該係統以曲江文化旅遊為主的智能導航講解係統已經落地實施,樓觀臺、財神廟、大唐芙蓉園等景區都已實現基于北鬥位置功能的自助導遊、導覽功能,共計投入3000臺套北鬥終端設備。

  停車不用愁,北鬥助力智慧城市有“妙招”

  早高峰停車難是困擾不少都市上班族的“心頭患”,在西安市機動車停放服務中心,通過北鬥衛星點位停車誘導係統、智能地鎖、共用停車係統等多種高科技手段,西安公共佔道停車將更加“智慧”。

  據了解,為給公眾帶來更加便捷的停車體驗,西安已在一些站點試點北鬥衛星點位停車誘導係統,能夠讓車主在搜尋停車位、停車繳費時更加快速便捷。

  “北鬥導航係統的精確度很高,能夠精確到釐米,在停車站點使用北鬥衛星點位停車誘導係統通過給車輛安裝電子標簽,能夠詳細了解車輛行駛軌跡,通過停車中心的App能夠將最近的車位顯示出來,並且能夠具體到某個站點的泊位號,實現精確誘導停車。”西安市機動車停放服務中心資訊服務部部長張小勇説。

  陜西省北鬥應用示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近日陜西北鬥基準站係統項目已經完成並進入試運作階段,該項目以北鬥為核心,相容多星座多頻制衛星導航定位,能夠為國土管理、城建規劃、環境保護、精細農業、智慧城市資源開發等領域提供重要的基礎保障和戰略資源。

  此外,西安還與阿裏雲合作“城市交通大腦”,完成西安城市的大數據建設,將人工智慧技術引入西安城市治理。“城市大腦”是基于時空基準的人工智慧係統,北鬥是我國自主研發的時空基準係統,以我們自己的時空基準係統為依托的城市交通人工智慧係統,將對未來西安的交通緩堵、道路規劃提供有力的決策輔助。

  北鬥創新發源地:繼續為導航應用落地“添磚加瓦”

  2018年11月4日至9日,聯合國全球衛星導航係統國際委員會(ICG)第十三屆大會在陜西西安召開,這是中國繼2012年在北京舉辦ICG第七屆大會後,再度舉辦該項國際導航領域盛會。

  陜西是中國地理版圖的幾何中心,是中國大地原點、我國授時中心所在地,是中國地理坐標係統的起始標和基準標,在北鬥係統建設中發揮了重要的基礎性作用。

  陜西省相關部門負責人柳林告訴記者,陜西作為中國北鬥創新發源地,在支撐衛星導航事業發展方面,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作為科技教育大省,陜西還是我國航空航太、機械電子等領域的重要科研生産基地,北鬥衛星的有效載荷産品和主要的測運控服務就是由設立在陜西的科研機構所提供,為北鬥係統發展創造了良好條件。

  未來,陜西還將積極開展國內國際交流合作,擴大北鬥導航係統應用的新空間。陜西將致力于發展樞紐經濟、門戶經濟、流動經濟,將積極參與“一帶一路”空間資訊走廊和金磚國家遙感衛星星座合作,深化北鬥應用和空間資訊國際合作及應用,共用衛星導航發展成果,培育和引進更多衛星導航領域的人才和企業。

  “同時,進一步深度參與衛星導航係統研發,促進衛星導航的廣泛應用,加快形成多維一體、協同推進、跨越發展的北鬥衛星導航係統發展格局。”柳林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漠河迎來入冬最低溫
漠河迎來入冬最低溫
山火肆虐後的天堂鎮
山火肆虐後的天堂鎮
蜂鳥戲花
蜂鳥戲花
探訪陜西歷史博物館館藏文物
探訪陜西歷史博物館館藏文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752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