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矢志不渝救亡圖存——江上青
2018-11-22 11:53: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江上青像。 新華社發

  新華社南京11月22日電(記者邱冰清)江蘇省揚州市廣陵區旌忠巷33號,有一座中西合璧的青磚紅窗小洋房。這就是江上青烈士史料陳列館。

  江上青,原名江世侯。1911年農歷4月出生于江蘇江都。1927年考入南通中學高中部,受劉瑞龍、顧民元等人的革命思想影響,當年加入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從此走上革命道路。

  1928年夏,江上青轉入揚州高中,同年冬被國民黨當局逮捕入獄。1929年出獄後,改名江上青,就讀于上海“藝大”文學係,同年轉為中國共産黨黨員,並擔任“藝大”地下黨支部書記,繼續從事地下革命工作。1929年冬,再次被捕,一年後出獄。

  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面對日寇侵略和國民黨當局不抵抗政策所造成的深重災難,江上青義憤填膺,飽含激情地寫下長詩《前進曲》。該詩在當年廣為流傳,起到了喚醒民眾,鼓舞抗日鬥志的積極作用。此後,江上青與一批熱血青年先後創辦了《新世紀周刊》《寫作與閱讀》《抗敵周刊》等刊物,宣傳馬克思主義的革命道理,宣傳抗日救亡、愛國主義和唯物主義思想,傳播革命火種。

  1937年7月,盧溝橋事變後,江上青發表《盧溝曉月》,表達抗日救國的激情。全國抗戰爆發後,江上青等人組織成立了“江都縣文化界救亡協會流動宣傳團”,從江都出發,溯江而上,廣泛開展抗日宣傳,組織動員民眾參加抗日工作。

  1938年8月,江上青遵照黨的指示到安徽,在中共安徽省工委領導下,參加了安徽省抗日民眾動員委員會的工作,在大別山區開展抗日宣傳工作。1938年11月,皖東北地區被日軍佔領後,中共安徽省工委宣傳部長張勁夫等派遣江上青等一批共産黨員到皖東北開展工作,江上青擔任國民黨安徽省第六行政區專員公署專員秘書兼保安副司令、第五遊擊區司令部政治部主任。江上青等利用合法身份,開展抗日宣傳,培訓抗日幹部,建立抗日武裝等,並在秘密黨員中建立了中共皖六區專署特別支部,江上青任特支書記。

  1939年3月,中共皖東北特委成立,楊純任特委書記,江上青為特委委員。特委成立後,積極協助張愛萍等推動形成皖東北國共合作、團結抗戰的局面。

  1939年夏,江上青遭到地主反動武裝襲擊,身中數彈壯烈犧牲,時年28歲。

  2012年4月,江上青陳列館正式對公眾開放。陳列館按時間順序劃分7部分進行展示,通過文字、圖畫、場景、投影、幻影成像等方式展示江上青短暫而光輝的一生。

  作為揚州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陳列館今年開展了“紅色基因傳承教育”活動,以便周邊中小學生來此參加社會實踐活動,用實際行動將紅色基因傳承下去。“我們將同更多學校合作,組建志願者團隊,在更好為社會服務的同時,用更廣泛的方式傳播紅色精神。”江上青烈士史料陳列館館長沙勇軍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漠河迎來入冬最低溫
漠河迎來入冬最低溫
山火肆虐後的天堂鎮
山火肆虐後的天堂鎮
蜂鳥戲花
蜂鳥戲花
探訪陜西歷史博物館館藏文物
探訪陜西歷史博物館館藏文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752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