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福建自貿區敢破敢立敢闖敢試——創新作底色 發展有成色
2018-11-22 11:05:1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福建自貿區敢破敢立敢闖敢試——

  創新作底色 發展有成色(自貿試驗區建設五周年巡禮)

  堅持大膽闖、大膽試、自主改,自2015年4月挂牌成立以來,創新成為福建自貿試驗區建設的主旋律。

  截至目前,福建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確定186項重點試驗任務,178項已實施並取得初步成效;推出創新舉措339項;發布創新實踐案例110個……設立3年多來,福建自貿區這片改革試驗田,不斷用創新底色刷亮發展成色。

  審批時限縮短逾半

  行政效能提高近3倍

  如何實現審批手續最簡化、辦事效率高效化、投資環境最優化?平潭自貿片區率先交出答卷,自2015年7月開始試點實施“四個一”審批改革。

  所謂“四個一”,就是將投資項目的所有審批事項,統一調整為規劃選址與用地、項目核準或備案、設計審查與施工許可、統一竣工驗收等4個辦理階段,每個階段均實行“一表申請、一口受理、並聯審查、一章審批”的運作模式。“以前需要各種材料累計256項,有的僅身份證就要提交10余次。”福建平潭綜合實驗區行政審批局項目投資處主任俞宏斌介紹説,“改革後申請材料減少到19項,審批時限也由原來的265天縮減到103天,整體行政效能提高近3倍。”

  對標國際投資貿易先進規則,著力構建國際化、法治化、便利化營商環境,福建自貿試驗區已在投資管理領域推出40多項改革舉措,進一步減前置、減環節、減時間。

  建立“一照一碼”為標誌的新型商事服務體係,設立企業從花費29天到最快只需1天;探索實施項目精準選址“多規合一”,將幾十個專項規劃整合成“一張圖”,效率提高3.6倍;建立全國首張風險防控清單,梳理出55個風險點、88條防控措施,推進監管方式從“事後發現糾正”向“事中預警防控”轉變……

  改革釋放市場活力。截至10月底,福建自貿區新增企業7.4萬戶、注冊資本1.66億元,分別是挂牌前歷年總和的4.8倍和7.5倍。

  建立“單一窗口”平臺

  資訊跑路代替人跑腿

  一個窗口、一次申報、一次辦結,福建自貿區創新實施的國際貿易“單一窗口”,讓柯達(中國)圖文影像有限公司物流處經理劉亞紅感受到了實實在在的便利。

  “以前預約海關查驗,需要報關企業派人到海關查驗大廳查詢,再到碼頭現場預約。”劉亞紅説,如今登錄“單一窗口”平臺,便可預約海關查驗,也可實時查詢狀態。企業在海關和港區間往返的次數由原來的4次縮減為1次,每次可節省查驗環節人工耗時2小時。

  “讓資訊跑路代替人跑腿,‘單一窗口’就是把各類申報和業務辦理係統整合和整合在一起。”平臺建設單位、廈門自貿片區電子口岸有限公司黨委書記劉少華介紹説,不斷升級的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從設立伊始的進出口貨物申報和船舶進出境申報,如今已擴大覆蓋至企業資質備案、進出口許可證申領、出口退稅、稅費支付、結(付)匯等國際貿易主要環節,並延伸到物流和金融服務領域。

  創新“加速度”成就發展“超速度”,在制度創新滋潤下,新業態加快發展、新平臺正在形成。

  在福州,江陰口岸首創“整車進口一體化快速通關”“分線管理+驗證整改+事後監管”“查驗作業微信預約”等監管創新模式,2017年進口整車10049輛,同比增長20.9%,位列全國整車進口口岸第六位、新批口岸第二位。

  在廈門,“修理物品+保稅倉庫”監管模式釋放航空維修産業活力。如今,廈門自貿片區航空維修産值佔全國的1/4,成為全球重要的一站式航空維修基地。

  制度創新激活發展動能。2017年,福建自貿試驗區進出口總額達1929.3億元,同比增長31.58%,高出福建全省平均水準19.6個百分點,拉動福建進出口增速4.5個百分點。“自貿試驗區已成為推動福建全省投資和貿易增長的火車頭,牽引帶動作用不斷顯現。”福建自貿區有關負責人表示。

  發揮沿海近臺優勢

  探索合作更新模式

  “臺灣水果上午採摘,下午即在大陸上架”。得益于福建率先採認臺灣檢驗檢測和認證認可結果,實行“先放行後報關,先上架後抽檢”,2017年僅廈門口岸進口臺灣水果就逾4萬噸,佔大陸總進口量的八成以上。

  圍繞兩岸人員往來便利化,率先實施臺灣居民入境免簽注和試點簽發電子臺胞證政策;臺車入閩啟動實施並進入常態化;率先採認臺灣地區建築、醫療、教育、旅遊等專業領域從業資格證書;臺胞憑借《臺灣居民往來大陸通行證》,直接參加居住地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兩岸貨物流通愈發便利,人員往來同時越走越親。

  雄獅(福建)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是首家在廈門自貿片區注冊的臺資旅行社,也是受惠于福建自貿試驗區旅遊業開放的首批臺資旅行社之一。“資質的取得對我們而言非常寶貴。”公司經理徐堅銘表示,“立足廈門,我們不僅能夠積極融入自貿區,還能把握‘一帶一路’建設機遇,走向更廣闊市場。”

  發揮沿海近臺優勢,探索形成對臺合作新模式,成為福建自貿區發展的題中之義——金融、增值電信、醫療、人力資源、電子商務等50多個服務貿易領域率先對臺開放。截至2018年4月,自貿試驗區內新增臺資企業2005家,佔全省的56.7%,新增企業數量遠超挂牌前歷年總和。

  “接下來,福建省將創新産業合作新機制,打造創新創業新平臺,拓展交流交往新渠道,努力把福建自貿試驗區建設成為深化兩岸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和前沿平臺。”福建自貿區有關負責人表示。(記者 鐘自煒)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漠河迎來入冬最低溫
漠河迎來入冬最低溫
山火肆虐後的天堂鎮
山火肆虐後的天堂鎮
蜂鳥戲花
蜂鳥戲花
探訪陜西歷史博物館館藏文物
探訪陜西歷史博物館館藏文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751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