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浩氣長存的黃花崗七十二烈士
2018-11-22 10:37: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11月22日電(記者李雄鷹)廣東省廣州市越秀區先烈中路有一處墓園,佔地13萬平方米,建築規模宏大,氣魄雄偉,它就是為了紀念1911年4月27日(農歷辛亥三月二十九日)三·二九起義中犧牲的七十二烈士而建造的墓園,也是廣州作為近代革命策源地的重要見證。

  1894年興中會成立後,孫中山就把武裝起義作為救亡圖存的主要手段。1905年中國同盟會成立後,孫中山連續在廣東和西南地區策劃了多次武裝起義。1910年廣州新軍起義失敗後,孫中山和中國同盟會的主要成員召開會議,認真總結失敗教訓,決定集中力量,在廣州再次舉行起義,把革命的火焰燃向全國,最終推翻清王朝。會後,孫中山到各地募款,黃興、趙聲負責籌劃起義,廣州城內建立了38個秘密據點。但因突發事件、通信不暢等原因,當黃興最終決定4月27日實施行動時,實際上只有黃興率領的一支隊伍直撲兩廣總督衙門。

  1911年4月27日下午五點半,黃興率領同盟會在全國各地及華僑中挑選出的130名“選鋒”隊員直搗兩廣總督署。兩廣總督張鳴岐聽聞到風聲從後門逃走,向廣東水師提督府搬救兵。革命黨人找不到張鳴岐,便放火焚燒總督署,起義軍在退出總督署時,與張鳴岐搬來的救兵撞了個正著,雙方展開激烈的巷戰。終因寡不敵眾,起義失敗。

  黃興率部分起義軍輾轉撤回香港,而未能撤出廣州城的革命黨人,不幸慘遭殺害。清政府將死難烈士的遺骸陳列在空地上。因當時的客觀形勢,烈士家屬未敢前往認領遺體。革命黨人潘達微以《平民報》記者的身份,冒死收斂了72具烈士遺體,于當年5月2日葬于廣州東北郊。

  因此,史稱此役革命黨人安息之地為“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墓”,通稱最初安葬的革命黨人為“黃花崗七十二烈士”。黃花崗最初只是黃土一抔的墓地,甚為荒涼。中華民國成立後,1912年,廣東省軍政府決定撥款10萬元修建黃花崗烈士陵園,並于同年5月15日(農歷三月廿九日)舉行了周年祭典。由于局勢混亂,10萬元的修建款遲遲沒有到位。1918年,滇軍師長方聲濤(烈士方聲洞之兄)再次倡議並募捐為烈士修墓。1919年,在參議院議長林森的支援下,發動海外華僑募款續修墓園,七十二烈士墓基本修成。1935年建立正門,形成現在的規模。

  經查,除了七十二烈士之外,尚有十四名烈士犧牲于廣州起義,因此共八十六人的姓名全部刻于國民黨元老鄒魯撰寫的《廣州辛亥三月二十九日革命記》石碑的背面。

  黃花崗起義中涌現了很多可歌可泣的事跡。起義前夕,先烈們已知以寡敵眾萬難成功,但為了信守諾言以及喚醒同胞,依然堅持起義。先烈們紛紛寫下遺書。林覺民烈士字字泣血的名篇《與妻書》便是遺書之一。在這封絕筆信中,作者表達了自己對妻子的深情和對處于水深火熱中的祖國深沉的愛。黃花崗起義中犧牲的很多烈士都是國家棟梁之才,他們的精神不斷激勵後來者。

  黃花崗以前稱紅花崗,潘達微認為紅花不及黃花雄渾優美、風骨崢崢,所以潘達微在寫安葬報告中將“紅花”改為“黃花”。黃花崗之名一直沿用至今。

  “黃花崗七十二烈士陵園是中國辛亥革命重要的紀念地。大家來到這裏,了解中國革命先行者孫中山領導民主革命的艱辛歷程。我們堅信革命先烈的浩然正氣,將激勵我們前赴後繼,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廣州市黃花崗公園黨支部書記陳凡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龍裏:苗族“畫師”的30年苗畫情懷
貴州龍裏:苗族“畫師”的30年苗畫情懷
山東煙臺海岸萬鷗爭食 場面壯觀
山東煙臺海岸萬鷗爭食 場面壯觀
茶園晨曲
茶園晨曲
“國寶”東方白鸛飛臨巢湖濕地
“國寶”東方白鸛飛臨巢湖濕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751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