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水患”到“水利”——邕江整治帶來人水關係之變
2018-11-22 09:23: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關閘蓄水後的廣西南寧邕寧水利樞紐工程(10月14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周華 攝

  新華社南寧11月22日電 題:從“水患”到“水利”——邕江整治帶來人水關係之變

  新華社記者覃星星、雷嘉興

  廣西南寧市依水而建,緣水而興。近年來,南寧市把握“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道路,大力推進邕江綜合整治和開發利用工作,讓良好生態宜居環境成為人民生活品質的增長點,展現城市美麗形象的發力點。

  以治水為龍頭 提升防洪標準

  邕江位于珠江上游,是南寧的母親河。自西向東穿城而過的邕江,在南寧的發展歷史中始終扮演重要角色。

  據史料記載,邕州城墻自宋代修築以來,頻受洪水侵害。20世紀五六十年代,南寧城市防洪能力仍然相對滯後。與此同時,邕江長期以來存在污水直排、航運能力不足等問題。

  南寧市在歷屆市委、市政府治水的基礎上,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特別是2015年7月全面開啟邕江綜合整治和開發利用工程建設的新征程。記者從南寧市相關部門了解到,邕江綜合整治和開發利用工程始于老口航運樞紐,止于邕寧水利樞紐,全長74公里。項目建設內容主要包括水利樞紐、兩岸景觀、護岸工程和燈光亮化等,總投資約220億元。

  治水提高了南寧城區的防洪標準。建成後的老口、邕寧兩個樞紐,聯合上游百色樞紐工程調蓄江水,將城區防洪標準50年一遇提高到200年一遇,通航能力也明顯提升。南寧市現有水廠中88%水源取自邕江。經過治理,邕江水質不斷變好,實現了水常清,城市居民飲用水源得到保障。

  南寧市還結合邕江整治推出河長制信息化管理平臺,可實時動態監控主要河流水體水質。市民也可通過掃描“河長”微信公眾號,對河長制工作動態及工作成效進行監督。

  整治後的廣西南寧英華大橋附近的邕江堤岸(4月9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周華 攝

  打造生態旅遊帶 百裏邕江展新顏

  隨著邕江綜合整治和兩岸開發建設工程不斷推進,邕江兩岸自然生態環境進一步改善。昔日雜亂的灘涂如今變成美麗的濱江公園,到處鳥語花香。

  上海市政工程設計研究總院景觀規劃設計研究院技術總監徐慧華介紹,在邕江綜合整治過程中,相關部門因地制宜實施規劃建設,盡可能保留原有綠化植物和山體,親水區域還種植了果樹和水生植物,方便鳥類棲息,努力保持邕江的生態係統。

  南寧結合灘、堤、路、建築及山體特點,選擇種植合適的植物品種,並將邕江全線植被進行梳理和分區,使邕江兩岸呈現繁花似海、鳥語花香的亞熱帶景象。同時,大力開發建設兩岸重要旅遊節點景區。以青秀山風景區和五象嶺森林公園為依托,整合邕江兩岸旅遊資源,規劃打造18個沿江公園。

  “南寧人愛綠護綠的理念讓我印象深刻。”徐慧華表示,為最大限度保護原生態和古樹,建設者們秉持生態優先的理念,寧可一遍遍修改施工方案,也不願砍掉一棵古樹。

  如今,一條江暢、水清、岸綠、景美的“百裏秀美邕江”逐漸呈現在市民面前。在邕江北岸公園,滿目蔥翠的灌木叢和高大挺拔的大王椰迎風搖曳,一座座古色古香的亭臺樓閣掩映在綠樹叢中。

  南寧姑娘溫天曉在外地上大學畢業後回到家鄉,驚喜地發現邕江的喜人變化:“邕江越來越幹凈了,兩岸綠影婆娑,隨處可見各種花兒,如同置身花海中,讓人心情舒暢。”

  整治後的廣西南寧青山大橋附近的邕江堤岸(4月9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周華 攝

  廣建親民便民服務設施 濱江休閒帶逐步成型

  “一定要把邕江治理當作關乎群眾切身利益的根本大事來看,定位于為民工程,這樣才能切實體現政府的職責,滿足群眾的要求。”南寧市委主要負責人説。

  邕江綜合整治的最終願景是“為民”。南寧積極設置親水步道、游泳點、觀景臺等配套服務設施,努力滿足沿岸不同年齡段市民的運動、休閒娛樂等需求,實現便民、利民、惠民的目標。

  從南寧市區的清川大橋沿著邕江往下遊走,不時有白鷺從岸邊植被中躍起,兩岸的濱水公園、游泳點、釣魚平臺、親水步道讓人們愜意自在。而就在幾年前,這裏還荒草叢生。

  邕江大橋南側的江濱休閒公園河岸是不少南寧市民鐘情的游泳去處。“這裏修了專門的游泳下水點,方便游泳愛好者。”準備下水游泳的市民梁永興説,更讓他開心的是,下水點附近還建了淋浴間、更衣室等配套便民設施。

  在淩鐵大橋南側河岸,新建設的沿岸球場已經投入使用,向市民免費開放。居住在附近的市民譚女士表示,近幾年河岸的變化非常大,公共設施越來越完善,環境也越來越好,來江邊休閒娛樂的人明顯比以前多了。

  廣西南寧老口水利樞紐工程(5月18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周華 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漠河迎來入冬最低溫
漠河迎來入冬最低溫
山火肆虐後的天堂鎮
山火肆虐後的天堂鎮
蜂鳥戲花
蜂鳥戲花
探訪陜西歷史博物館館藏文物
探訪陜西歷史博物館館藏文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750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