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將嚴查醫療機構等領域欺詐騙保行為
2018-11-21 15:43: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我國將嚴查醫療機構等領域欺詐騙保行為 新華社發 邊紀紅 制圖

  新華社北京11月21日電(記者張泉)記者21日從國家醫療保障局召開的打擊欺詐騙取醫療保障基金專項行動發布會上獲悉,國家醫保局決定在全國范圍內開展專項行動“回頭看”,並已下發通知進行專門部署。

  “回頭看”聚焦三個重點領域:對于醫療機構,重點查處誘導參保人員住院、盜刷和冒用參保人員社會保障卡、偽造醫療文書或票據、協助參保人員套取醫保基金、虛記或多記醫療服務費用等行為;對于零售藥店,重點查處串換藥品,刷卡套取基金等行為;對于參保人員,重點查處通過票據作假騙取基金等行為。

  今年9月起,國家醫保局聯合衛生健康委、公安部、藥監局等部門,在全國范圍內開展打擊欺詐騙取醫療保障基金專項行動。日前,有媒體曝光了瀋陽市兩家醫院騙取醫保基金案件,“這反映出醫保基金監督管理仍是醫保工作的重要短板,説明各地專項行動還需要進一步加大力度。”國家醫保局監管組牽頭人黃華波表示。

  發布會還發布了國家醫保局和各地打擊欺詐騙取醫療保障基金專項行動舉報投訴電話。國家醫保局將建立舉報獎勵機制,以群眾舉報為重點線索,結合醫保智能監控、大數據分析、開展暗訪等方式,精準鎖定目標,嚴厲打擊違法違規行為。

  “下一步,國家醫保局將全面提升醫保基金監管水準。”黃華波表示,一是建立“該發現的問題沒發現是失職、發現不處理是瀆職”的問責機制;二是堅持“零容忍”態度,對違法違規行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對醫保部門工作人員內外勾結參與欺詐騙保的,絕不姑息、絕不手軟;三是加快建立基金監管長效機制,加快醫保監管立法,完善智能監控體係,實行部門聯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載入更多
漠河迎來入冬最低溫
漠河迎來入冬最低溫
山火肆虐後的天堂鎮
山火肆虐後的天堂鎮
蜂鳥戲花
蜂鳥戲花
探訪陜西歷史博物館館藏文物
探訪陜西歷史博物館館藏文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299992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