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消失的馬班郵路
2018-11-21 18:00: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1日電 題:消失的馬班郵路

  新華社記者楊牧、張爽

  這個收藏在中國郵政郵票博物館的馬鞍,兩邊凸起的地方已經磨損嚴重,紅色的係帶也因為長期使用而發白。“這是馬班郵遞員王順友用了12年的馬鞍,它見證了那段歷史。”中國郵政文史中心研究館員趙強介紹。

  馬班郵遞員,是不通公路和電話的年代,在馬馱人送為手段的郵路上對鄉郵員的稱呼。“當時的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木裏縣,馬班郵遞員是18名,王順友是其中的一員。”趙強説。

  在本世紀以前,木裏全縣除縣城外,15條郵路全部是“馬班郵路”,而且絕大部分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上。王順友負責的是從木裏縣城至白碉鄉、三桷椏鄉、倮波鄉、卡拉鄉的郵路,1個月裏,他要往返584公里。“這條路上經常會遇到危險,可以説是用生命送信。”趙強感慨。

  2005年,王順友的事跡報道後,他獲得了一係列榮譽:全國優秀共産黨員、感動中國十大人物、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再次採訪王順友,他説,“我對鄉親們的感情深,願意一直走在郵路上;但是我不希望我的後人再走這條馬班郵路了。”

  2017年,隨著木裏縣的最後一個地方三桷椏鄉通了公路,王順友的願望成了真,傳奇的“馬班郵路”已經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條條通鄉公路。“通了公路後,14天往返的馬班郵路現在只需要10多個小時,”趙強説,“馬班郵遞員也變成了騎摩托、開汽車送信。”

  2018年初,我國農村公路通車總裏程已達到400萬公里.“雖然木裏縣馬班郵路已經成為歷史,但是馬班郵遞員的這種奉獻精神,確確實實是一筆寶貴的財富。”趙強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漠河迎來入冬最低溫
漠河迎來入冬最低溫
山火肆虐後的天堂鎮
山火肆虐後的天堂鎮
蜂鳥戲花
蜂鳥戲花
探訪陜西歷史博物館館藏文物
探訪陜西歷史博物館館藏文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748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