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抗日愛國知識分子的典范——楊裕民
2018-11-21 14:5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圖文互動)抗日愛國知識分子的典范——楊裕民 

  新華社照片,北京,2018年11月21日 抗日愛國知識分子的典范——楊裕民 楊裕民像(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新華社石家莊11月21日電(記者許蘇培)冬日的河北省遷安市楊團堡村空氣清冷,陽光溫和照耀著寧靜的鄉村。這裏曾走出了一位不平凡的人物——既是留美歸國博士、中國著名造紙專家,也是大學教授、私立平民女子學校創辦者,還是投筆從戎的抗日愛國志士——他,就是楊裕民。

  楊裕民,又名楊十三。1889年生于河北省遷安縣楊團堡村。1906年考入天津工藝學堂。後在南開中學、直隸省立高等工業專門學校讀書。1916年任天津直隸工業試驗所化學工業科技士。1920年赴美國學習造紙專業,獲博士學位。

  1924年,楊裕民回到家鄉。在父親楊立三的支援下,創辦 “立三平民女子學校”。不限年齡,不論家庭貧富,學生免費入學。為了反抗男尊女卑的封建思想,他寫下“女子有才便是德”的巨幅牌匾,懸挂在女子學校裏。1928年受聘于河北工學院,任教授兼齋務科主任。1931年,首創“鹼法亞硫酸鹽葦漿造紙技術”。

  1931年九一八事變發生後,東北全境淪陷。楊裕民痛憤地説:“禦侮復仇,非講求武備不為功。”在他的倡導下,河北工學院特別注重軍訓、體育、國術,他以身作則,每晨熹微即起,與學生同拳擊,數年如一日。

  1937年全國性抗日戰爭爆發後,楊裕民加入華北人民抗日自衛會任委員,參加抗日活動。1938年春,中共河北省委為迎接八路軍東進抗日,計劃在冀東舉行大規模工農武裝抗日大暴動。楊裕民任冀東抗日聯軍第1路軍政治部主任,參與組織發動工作。6月,八路軍由平西出發到達冀東豐潤、玉田後,他率部協同作戰。七、八月間,與日軍作戰50余次,斃敵甚眾,收復玉田等15座縣城。

  1939年6月,楊裕民從冀西來到太行山黎城八路軍總部,他提出“必須搞工業,以保證軍需”的建議得到了朱德的支援,受命在八路軍總部負責軍工工作。7月21日,因長期勞頓,重病積疴,醫治無效病故,時年50歲。

  “國家在風雨飄搖之中,對我輩特增擔荷;燕趙多慷慨悲歌之士,于先生猶見典型。”在八路軍總部為他召開的追悼大會上,毛澤東題寫了《悼念冀東抗日英雄楊十三》的挽聯。

  “作為愛國知識分子的典范,楊十三可謂是傾其所有來支援抗日。”長期從事楊裕民研究的霍佔良話語裏滿是崇敬,“他絕對當得起‘毀家紓難’這四個字。”

  “那個年代,他能夠毅然離開富裕的家庭,投身革命事業,很難得。”楊團堡村前黨支部書記楊士民説,這種精神激勵了村裏的後輩。在楊裕民的影響下,楊團堡村參軍的人特別多,是出名的革命老區村。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漠河迎來入冬最低溫
漠河迎來入冬最低溫
山火肆虐後的天堂鎮
山火肆虐後的天堂鎮
蜂鳥戲花
蜂鳥戲花
探訪陜西歷史博物館館藏文物
探訪陜西歷史博物館館藏文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746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