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八桂兒女傳:當代“茶籮娘”祝雪蘭
2018-11-21 09:58: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11月21日電 題:八桂兒女傳:當代“茶籮娘”祝雪蘭

  新華社記者黃凱瑩

  “你要這樣摘,出芽才會好一點。”在廣西梧州市蒼梧縣六堡鎮山坪村的茶山上,村黨支部書記祝雪蘭正在手把手指導村民打理六堡茶。正是依靠這一歷史悠久的名茶,地處深山的瑤鄉山村才得以脫貧致富。

  六堡茶是我國黑茶中的佼佼者,其制作工藝被列為第四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名錄。相傳,六堡鎮古時有位“茶籮娘”,她教給當地村民採茶制茶的妙方,讓人們過上富足的日子。2017年,梧州市六堡茶茶園面積已發展到近10萬畝,産量超1.35萬噸,綜合産值近40億元。

  山坪村距離六堡鎮14公里,是一個瑤族聚居的山村,全村500多人中90%是瑤族。當地山多地少,道路崎嶇,自然條件長期制約著經濟社會發展。“2008年我剛當村支書時,這裏基礎建設非常落後,進村都是泥巴路。”祝雪蘭説,當年的山坪村真可謂“地不平、人無銀”。

  許多村民説,祝雪蘭就是當代的“茶籮娘”。祝雪蘭家祖輩是當地有名的制茶師傅,手藝代代相傳。擔任村黨支部書記後,她思考如何幫助村民脫貧致富。“從山坪村的實際情況看,最直接的辦法就是將六堡茶制作工藝傳授給村民,帶領大家一起發展六堡茶。我堅信種茶制茶是發展的好路子。”

  剛開始,祝雪蘭的想法遭到家人反對:將祖傳的制茶手藝無償教給外人,不等于讓更多人和自己搶飯吃嗎?“群眾要脫貧,都眼巴巴看著幹部呢,我應該為父老鄉親們做點事!”祝雪蘭説,也不知道反覆勸説了多少回,她終于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援。祝雪蘭用自家炒茶的小平房當教室,因陋就簡搞培訓,山坪村和周邊村鎮的許多農民都慕名來向“祝師傅”討教,人多的時候,她的父親和兒子也一起當老師,示范“三炒三揉”等制茶訣竅。

  六堡茶名聲響亮,曾經沿著歷史上著名的“茶船古道”遠銷華南沿海地區乃至東南亞,很受消費者歡迎,市場不是問題。經過一段時間培訓,種茶制茶的技術也逐步推廣開了。但是,“有市場、沒茶葉”又成為山坪村茶産業的發展瓶頸。村裏茶園分布分散,高齡老樹比例大、産量少。針對這些問題,祝雪蘭探索對自家茶園進行改造,取得成效後,隨即帶領全村先後改造擴種1000多畝茶園。

  近年來,六堡茶市場行情趨好,農家手工茶價格逐年攀升,今年的社前茶達到200至300元一斤,比5年前差不多翻了一番,村民種茶制茶的積極性大大提高。祝雪蘭告訴記者,山坪村村民每人平均年收入7000多元,其中4000多元靠種茶制茶。村民黃雪清靠種植六堡茶脫貧。她與年邁的婆婆一起生活,家中缺乏勞動力,祝雪蘭一有空閒就到她家幫忙護理茶園:“採茶的時候我會找人來幫忙,銷售也不用擔心。”

  今年5月,祝雪蘭注冊了“雪蘭雲霧六堡茶”品牌,圓了自己多年的夢。她説:“希望能形成品牌效應,把茶農團結起來,統一收茶,統一銷售,抱團發展,做大做強六堡茶産業。”

  祝雪蘭的“瑤鄉致富夢”還包括依靠茶産業延伸發展鄉村旅遊。記者看到,在綠綠的茶山上,風雨棧道和觀光亭已建造完成。祝雪蘭告訴記者,山坪村正在加緊打造瑤寨新形象,以瑤族文化旅遊項目帶動新一輪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陜西歷史博物館館藏文物
探訪陜西歷史博物館館藏文物
杭州:五彩西湖 別有韻味
杭州:五彩西湖 別有韻味
【圖片故事】書香伴我行
【圖片故事】書香伴我行
昆明:紅嘴鷗光影
昆明:紅嘴鷗光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74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