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民營經濟要走向更加廣闊的舞臺
2018-11-21 09:13:1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內容提要:習近平同志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明確指出,“民營經濟是我國經濟制度的內在要素,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我們自己人”“我國民營經濟只能壯大、不能弱化,不僅不能‘離場’,而且要走向更加廣闊的舞臺”。這為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安心謀發展吃下了定心丸。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重要講話精神,應當正確認識我國民營經濟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入理解民營經濟只能壯大、不能弱化的原因,從狠抓政策落實、有效消除歧視、解決企業困難、做強做優企業等方面為民營經濟營造更好發展環境,讓民營經濟創新源泉充分涌流、創造活力充分迸發,不斷發展壯大,走向更加廣闊的舞臺。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民營經濟從小到大、從弱到強,不斷發展壯大,已經成為推動我國發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我國經濟發展能夠創造中國奇跡,民營經濟功不可沒。進入新時代,民營經濟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顯。習近平同志在近日召開的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充分肯定我國民營經濟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重申黨中央支援民營企業發展的一貫方針,提出大力支援民營企業發展壯大的6個方面政策舉措,為民營經濟進一步發展壯大指明瞭方向。

  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我們自己人

  習近平同志指出,“基本經濟制度是我們必須長期堅持的制度。民營經濟是我國經濟制度的內在要素,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我們自己人。”這表明,任何否定、懷疑、動搖我國基本經濟制度的言行都是錯誤的,是不符合黨和國家方針政策的;發展壯大民營經濟是我國基本經濟制度的內在要求,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我們自己人。這讓所有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吃下定心丸、安心謀發展。

  之所以説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我們自己人,首先是因為我國民營經濟是改革開放以來在黨的方針政策指引下發展起來的,是我們黨長期執政、團結帶領全國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力量。其次是因為我國民營企業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民營經濟已經成為創業就業的主要領域、技術創新的重要主體、國家稅收的重要來源,為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政府職能轉變、農村富余勞動力轉移、國際市場開拓等發揮了重要作用。我國民營經濟具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徵,即貢獻了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國內生産總值,70%以上的技術創新成果,80%以上的城鎮勞動就業,90%以上的企業數量,已經成為推動我國發展不可或缺的力量。

  民營經濟只能壯大、不能弱化

  習近平同志指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中,我國民營經濟只能壯大、不能弱化,不僅不能‘離場’,而且要走向更加廣闊的舞臺。”民營經濟之所以只能壯大、不能弱化,主要原因在于以下幾個方面。

  民營經濟是我國經濟制度的內在要素,包括民營經濟在內的非公有制經濟是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習近平同志強調,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必然要求;我們黨在堅持基本經濟制度上的觀點是明確的、一貫的,從來沒有動搖。一方面,民營經濟的産生、發展、壯大內生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長期發展的重要保證和內在邏輯要求,任何否定、弱化民營經濟的言論和做法都是錯誤的。另一方面,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都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都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必須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援、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黨的十九大已經把“兩個毫不動搖”寫入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作為黨和國家一項大政方針進一步確定下來。

  民營經濟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高品質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的重要主體。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進入世界前列,經濟總量穩居世界第二。取得這些成就,民營經濟功不可沒。但要看到,我國每人平均國內生産總值還遠遠落後于發達國家,社會生産力發展水準還不夠高,科技創新能力還不夠強,制約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的體制機制弊端還有待破除。尤其是當前我國經濟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推動經濟發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不僅需要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而且需要大力支援民營企業發展壯大。

  發展壯大民營經濟是實現共同富裕的必然選擇。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原則,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任務。只有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才能為實現共同富裕奠定物質基礎。正反兩方面的經驗已經證明,平均主義會極大束縛生産力發展;實行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和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制度,鼓勵有條件、有能力的人先富起來,以先富帶動後富,這是實現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在這個意義上可以説,壯大民營經濟是實現共同富裕的必然選擇。為了更好地促進以先富帶動後富,實現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到本世紀中葉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實現的目標,一方面,要堅持按勞分配原則,完善按要素分配的體制機制,促進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另一方面,要完善以稅收、社會保障、轉移支付等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調節機制,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解決好收入差距問題,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營造更好發展環境,讓民營經濟創新源泉充分涌流、創造活力充分迸發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高度重視民營經濟發展。他反覆強調和闡述“兩個毫不動搖”,充分肯定民營經濟和民營企業家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他進一步強調指出,“非公有制經濟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沒有變!我們毫不動搖鼓勵、支援、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方針政策沒有變!我們致力于為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營造良好環境和提供更多機會的方針政策沒有變!”“對一些民營企業歷史上曾經有過的一些不規范行為,要以發展的眼光看問題,按照罪刑法定、疑罪從無的原則處理,讓企業家卸下思想包袱,輕裝前進。”這些講話無不顯示出我們黨堅持基本經濟制度、堅持“兩個毫不動搖”的信心和決心。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重要講話精神,不斷為民營經濟營造更好發展環境,幫助民營經濟解決發展中的困難,支援民營企業改革發展,變壓力為動力,讓民營經濟創新源泉充分涌流、創造活力充分迸發。

  狠抓政策落實。各級黨委、政府都要認真學習領會、貫徹落實習近平同志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黨的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認真解決對黨和國家鼓勵、支援、引導民營企業發展的大政方針認識不到位的問題,大力糾正在工作中存在的政策偏差,嚴厲查處一批懈怠、推諉甚至陽奉陰違的行為,切實推動各項政策舉措落地、落細、落實,讓民營企業從政策中增強獲得感。

  有效消除歧視。平等保護産權、平等參與市場競爭、平等使用生産要素是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內在要求。要在制度設計和政策實施上堅決杜絕任何形式的所有制歧視。糾正和清除對民營企業各種形式的歧視性政策和措施,打破各種各樣的“卷簾門”、“玻璃門”、“旋轉門”,在市場準入、審批許可、經營運作、招投標、軍民融合等方面為民營企業打造公平競爭環境,給民營企業發展創造充足市場空間。鼓勵民營企業參與國有企業改革。推進産業政策由差異化、選擇性向普惠化、功能性轉變,清理違反公平、開放、透明市場規則的政策文件,推進反壟斷、反不正當競爭執法。

  解決企業困難。抓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降成本行動各項工作,實質性降低民營企業負擔。通過深化金融改革、擴大金融市場準入等舉措,降低民營企業融資成本,拓寬民營企業融資途徑,解決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各級黨委、政府要把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的要求落到實處,把支援民營企業發展作為一項重要任務,花更多時間和精力支援民營企業發展、關心民營企業家成長。把支援和引導國有企業、民營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克服困難、創新發展方面的工作情況納入幹部考核考察范圍。還應加強輿論引導,正確宣傳黨和國家大政方針,對不符合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各種錯誤言論,堅決予以澄清、批駁、糾正,讓廣大民營企業家心無旁騖創新創造、踏踏實實辦好企業。

  做強做優企業。習近平同志指出:“非公有制經濟要健康發展,前提是非公有制經濟人士要健康成長。希望廣大民營經濟人士加強自我學習、自我教育、自我提升。”他還強調,要“努力把企業做強做優”。民營企業家一定要認真學習習近平同志的重要講話精神,珍視自身的社會形象,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熱愛中國共産黨,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企業家精神,做愛國敬業、守法經營、創業創新、回報社會的典范;講正氣、走正道,做到聚精會神辦企業、遵紀守法搞經營,在合法合規中提高企業競爭能力;練好企業內功,特別是要提高經營能力、管理水準,完善法人治理結構,有條件的民營企業要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拓展國際視野,增強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形成更多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作者:劉迎秋 為中國社會科學院民營經濟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員)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民營經濟要走向更加廣闊的舞臺-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744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