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兩部門發文加強流感應對 重症患者將集中收治
2018-11-21 07:13:29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即將進入流行性感冒疫情流行季節,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國家中醫藥局辦公室今日發布通知,要求進一步加強流行性感冒醫療工作,各地衛生健康行政部門要進一步加強重症及危重症病例監測與報告,重症患者要集中收治到具備條件的醫院治療。

  資料圖:1月5日,河北省兒童醫院呼吸科大廳內,抱著孩童前來看病的父母們摩肩接踵。記者 翟羽佳 攝

  兩部門要求,各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要重視監測工作,密切關注疫情進展,提前預測就診需求;統籌協調資源,妥善作好工作部署,完善醫療救治應急預案,發揮醫聯體牽頭作用;係統開展培訓,加強醫務人員特別是基層醫務人員培訓,充分發揮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在流感防控中的作用;組織科普宣傳,及時傳播科學資訊。各地要充分做好應對局部流感聚集性爆發、患者數量激增的救治準備,保證診療工作有序開展。

  各地衛生健康行政部門要高度重視流感監測工作,充分發揮哨點醫院作用,進一步加強重症及危重症病例監測與報告。要加強與疾控部門的溝通協作,及時了解流感病毒變異情況。各省(區、市)要組建本轄區流感醫療救治專家組,負責轄區內流感醫療救治培訓、技術指導和重症及危重症患者的會診等工作。對重症患者按照“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原則,集中收治到具備條件的醫院治療,醫院要統一調配資源,確保流感重症患者救治需求,切實減少重症及危重症的發生,降低病死率。

  各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要要特別關注老年人、兒童、孕産婦、有基礎性疾病患者等重點人群,嚴格按照《診療方案》要求及時規范治療。醫療機構要保障抗病毒藥物及時足量供應,對于符合《診療方案》的患者要及早使用抗病毒藥物。

  各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要為醫療機構採購抗病毒藥物提供便利條件。醫療機構要嚴格執行醫院感染預防與控制工作要求,加強醫院感染控制,嚴格執行消毒隔離,做好醫患防護,防止院內感染發生。在流感醫療救治中要充分發揮中醫藥特色優勢,辨證論治,盡早應用中醫藥技術方法開展治療,努力提高臨床療效。

  基層醫療機構要結合本機構醫療服務能力和患者病情,規范開展咨詢疏導、病例篩查等工作,科學實施分級診療,合理分流患者,輕症患者盡量在社區治療並進行居家隔離。暢通轉診綠色通道,及時將危重患者轉診到上級醫院。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要加強對流感防治知識的宣傳教育,向轄區居民宣傳流感防治核心資訊。要組織動員家庭醫生團隊,對簽約服務對象開展有針對性的宣傳活動,引導居民做好自我防護、患病後合理就醫。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潛水教練擔任義務珊瑚保育員
潛水教練擔任義務珊瑚保育員
見證歷史變遷的老物件
見證歷史變遷的老物件
古鎮傳統廟會助推鄉村旅遊
古鎮傳統廟會助推鄉村旅遊
安徽黃山雲海佛光景觀齊現
安徽黃山雲海佛光景觀齊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743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