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男子勸阻廣場舞後猝死 廣場舞如何才能不擾民?
2018-11-21 07:06:27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落實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讓廣場舞不擾民

  長沙一男子勸阻廣場舞後猝死事件引關注專家建議

  對話動機

  近日,媒體報道的一起因跳廣場舞引發的糾紛引起社會高度關注。據報道,事發地在湖南省長沙市水岸世景小區。事發當晚,十幾位老人打開音響跳起廣場舞。小區居民賀某的孩子因音響聲音大影響做作業,賀某于是與跳廣場舞的老人理論,發生爭執。據小區其他業主介紹,跳廣場舞的老人説話較重。賀某説不贏,情緒激動,其間突然倒地。醫生説,賀某係心源性猝死。

  事發後,不少人認為,賀某係與跳廣場舞的老人吵架後被氣死。不過,當時跳舞的一名居民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稱,跳舞的人沒有與賀某發生爭執,是在講道理。

  此事經報道後引發社會關注,除了事件中涉及的法律責任,廣場舞擾民問題再度成為輿論焦點。圍繞如何規范廣場舞的相關問題,《法制日報》記者與專家展開對話。

  對話人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教授 喬新生

  《法制日報》記者 趙 麗

  《法制日報》實習生 崔磊磊

  記者:近日,關于廣場舞的一連串事件,再次將這項活動推上風口浪尖。有媒體報道稱,在湖南長沙,一名男子因勸廣場舞大媽被氣死,其妻子欲起訴但找不到被告人。我們應如何看待因廣場舞引發的糾紛?

  喬新生:這裏有兩個問題,第一是相鄰權問題,如果所有權人在行使權利過程中,給他人造成困擾,應當承擔法律責任,這是民法上的相鄰權;第二,如果屬于公共空間,那麼應當由全體業主共同制定管理規則,並且由物業管理公司負責執行。現在的問題是,産生糾紛的地方,究竟是屬于政府部門管理的廣場,還是屬于業主委員會委託物業公司管理的廣場。如果是屬于政府部門管理的區域,應當由政府部門出面維持秩序;如果是屬于物業管理公司管理的小廣場或者住宅小區的廣場,那麼物業管理公司應當徵求多數業主的意見。

  記者:在那起發生在湖南長沙的事件中,小區物業服務中心項目經理周曉波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物權法》《物業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以及小區《管理公約》都未規定小區內不能跳廣場舞,物業公司只能進行勸導、制止,然後上報社區,無權取締。

  事發地星沙街道望仙橋社區彭姓主任則説,轄區內有13個小區,經常接到居民投訴廣場舞噪音問題,水岸世景小區也有人投訴過,社區工作人員也曾到府勸導,但沒人聽。

  據媒體報道,當事人也曾打過市民服務熱線投訴,但無果。

  喬新生:如那位物業公司經理所説,針對廣場舞噪音的管理,物權法、《物業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以及小區《管理公約》都未規定小區內不能跳廣場舞,物業公司只能進行勸導、制止,無權取締。另外,當事人打市民服務熱線投訴,也都無果。這些情況在現實生活中非常普遍,但也有法可施。

  解決這個問題的辦法是要堅持兩大原則:第一是社區自治原則,由社區居民制定管理規則,確定是否可以在小區跳廣場舞、如何跳廣場舞、什麼時間段可以跳舞;第二應當授權物業管理公司實施管理,如果物業管理公司在管理過程中涉及公民基本權利,需要民警介入的,應當要求民警介入,以違反治安管理處罰法的規定,對行為人作出處罰。

  記者:對噪音擾民問題,環境噪聲污染防治法、治安管理處罰法等都有相關規定。可是,現實中似乎鮮有廣場舞擾民者被制止和處罰的案例。要避免諸如上述湖南長沙的悲劇再度上演,是否需要進一步完善基層社會治理?在保障民眾跳舞健身權利的同時,有關方面是否也要加強執法,及時制止違法、不文明行為,讓違法、違規者承擔行政、民事責任,讓民眾的休息權得到保障。

  另外,我們注意到一個問題,伴隨老齡化,老人健身場所匱乏也是一個亟待解決的問題。

  喬新生:的確,完善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才是關鍵。廣場舞擾民也涉及公共文化服務問題。廣場舞之所以擾民,就是因為從事公共文化服務的場所相對較少,社區居民缺乏活動的空間。公共文化服務保障存在的最大問題不是公共文化服務設施不夠,而是條塊分割各自為政的問題,是管理不到位的問題。政府投入巨資修建的大型體育場館門可羅雀,而社區居民文化活動場地卻明顯不足。所以,要盡可能地把教育設施、社區服務設施和公共文化服務設施有機結合在一起,全面開放財政投入建設的各類大型體育場館,開放政府修建的大禮堂和社區服務中心,只有這樣,才能滿足社區居民日益增長的文化需要。在保障民眾跳舞健身權利的同時,讓民眾的休息權得到保障。

  記者:就像您剛才提到的,公共文化服務的用地問題比較突出。比如,佔地幾百畝的小區,就一小塊空地,怎麼可能不衝突?開發商為了最大密度地使用土地,沒留多少公共空間,此類現象似乎普遍存在。

  喬新生:這其實不是開發商的問題,開發商膽子沒有這麼大,還是地方有關部門的規劃問題。開發商都是按照規劃局批準的規劃方案來設計的,開發商如果沒有違反紅線圖,沒有違反規劃部門的方案,那麼開發商不需要承擔責任,需要承擔責任的是地方的規劃部門。

  記者:要解決廣場舞擾民問題,也不可能單純依靠大媽和居民憑借個體的力量去完成,需要進行合理規劃,為老百姓提供更多的公共健身場地。

  喬新生:文化資源配置必須統籌兼顧,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要得到切實地貫徹落實,政府部門應該進行整體規劃,為老百姓提供更多的公共健身場地。

  解決這個問題的根本出路就在于,徹底打破條塊分割的管理機制,建立統一的公共文化投資管理機制,建立統一的公共文化服務基礎設施保障措施,建立統一的公共文化保障服務隊伍。讓各類大型體育場館、政府修建的大禮堂和社區服務中心都成為中老年人活動的空間。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潛水教練擔任義務珊瑚保育員
潛水教練擔任義務珊瑚保育員
見證歷史變遷的老物件
見證歷史變遷的老物件
古鎮傳統廟會助推鄉村旅遊
古鎮傳統廟會助推鄉村旅遊
安徽黃山雲海佛光景觀齊現
安徽黃山雲海佛光景觀齊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743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