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工業大院到健身公園——北京大興年底前工業大院將基本“清零”
2018-11-20 18:37: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0日電 題:從工業大院到健身公園——北京大興年底前工業大院將基本“清零”

  新華社記者李嘉瑞 孔祥鑫

  在北京市大興區瀛海鎮,一處文體活動中心日前正式對外開放。村民們可以到這裏打羽毛球、學跳舞、練唱歌……就在一年前,這裏還是一處村級工業大院。家具廠、服裝廠等小作坊聚集,不僅環境臟亂,還時常出現一些治安事件。

  從曾經的工業大院,到如今的健身公園,這是發生在北京大興百姓身邊的變化,是北京市“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動帶來的顯著成效。當年的一個個工業大院陸續改建成了濕地公園、健身公園、農莊體驗園……今年年底前,北京市大興區將實現工業大院基本“清零”。

  村民律娜在瀛海鎮怡樂村出生、長大,她目睹了村級工業大院從無到有,又從有到無的整個過程,“20世紀90年代,這裏還是一片安靜的村莊。村民們以種田為生,村裏很少有外來的打工者。”

  從20世紀90年代末開始,“瓦片經濟”在村裏出現。一些村民把自家的房子改建成二層、三層的小樓,然後出租給生産家具、服裝的小作坊。另外一些房子則被改成了公寓房,供打工者租住。律娜回憶,小作坊出現之後,每天一大早就能看到年輕的打工者成群結隊到工廠上班。

  小作坊越來越多,成了“村級工業大院”,最鼎盛的時候,一個村子就能形成一個完整的産業鏈條。“在篤慶堂村,有的小作坊生産扣子,有的生産領子,有的生産拉鏈,一件衣服從布料到成衣的過程,在村裏就能全部完成。”村民王旭馨回憶道。

  “村子已然成了一個大工廠。”王旭馨説,生産服裝的小作坊常常發生事故,“有時候著火,有時候蒸汽爐炸了,蓋子飛到了街上。雖然沒有釀成過大事故,但一直讓人提心吊膽。”

  伴隨著北京市“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動的開展,從2016年10月開始,大興區的村級工業大院開始拆除騰退。根據大興區統計,目前,全區已騰退土地9.7萬畝,騰退低效産業約13000家。

  為了避免浪費,對于一些原有建築還能使用的情況,當地也沒有強行拆除,而是直接改建。大興區瀛海鎮新建的文體活動中心,原本是怡樂村的一家農家樂酒店。酒店所在的小樓直接改建成了文體活動中心的一部分。31歲的瀛海鎮西一村民王思千感慨不已。他説,當年村裏幾乎每家每戶都蓋起了二層小樓,靠著出租掙錢。現在,工業大院沒了,“瓦片經濟”沒了,自己的經濟來源卻沒有斷。

  工業大院拆除後,王思千被安排進入了瀛海鎮怡樂村的文體活動中心工作。環境變好了,自己還有一份穩定的收入,王思千很開心。

  拆除了工業大院之後,建築的廢渣土‘變廢為寶’再利用成為大興區的一個創新。大興區住建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不少道路兩側的景觀小山坡,都是用粉碎後的廢渣土堆砌,再做綠化而成的。“粉碎後的廢渣土,還被用在了步行道上,制成了吸水、透氣、耐磨的步道磚。”

  曾經的工業大院“消失”了。瀛海鎮三太路兩側,如今已是大片的草坪。路北側的休閒公園即將建好,路南側的足球場已經開門迎客。在慢跑道上,幾位馬拉松愛好者正在跑步練習,備戰比賽。

  “人少了、環境好了、村莊美了,這是大夥的感受。”王旭馨説,曾經那麼亂的工業大院,變得像個大花園一樣,以前想都不敢想。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潛水教練擔任義務珊瑚保育員
潛水教練擔任義務珊瑚保育員
見證歷史變遷的老物件
見證歷史變遷的老物件
古鎮傳統廟會助推鄉村旅遊
古鎮傳統廟會助推鄉村旅遊
安徽黃山雲海佛光景觀齊現
安徽黃山雲海佛光景觀齊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984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