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走出苦澀就是甜——廣西糖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新觀察
2018-11-20 19:33: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11月20日電 題:走出苦澀就是甜——廣西糖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新觀察

  新華社記者 何偉

  廣西是全國糖業主産區,食糖産量連續多年佔全國總産量6成以上。近年來,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廣西採取強有力措施實施糖業“二次創業”,推動高品質發展,讓農民嘗到更多甜頭。

  “雙高”基地合作化種植

  廣西壯族自治區成立60年來,糖業不斷發展壯大,全自治區糖料蔗産量連續多年佔全國總産量的6成以上,是名副其實的中國“糖罐子”。

  但前些年,受甘蔗生産成本高等多重因素影響,廣西糖業發展面臨挑戰,甘蔗收購價、種植面積、種蔗收入、糖企利潤一度出現下滑,“甜蜜事業”夾雜著苦澀。

  為振興糖業,國家和自治區出臺一係列政策,大力推進糖業供給側改革,從甘蔗種植到制糖生産、從管理體制到運作機制等方面進行改革創新,提高廣西糖業可持續發展能力和國際競爭力。

  在崇左市扶綏縣渠黎鎮大陵村渠蘆屯,群眾以土地入股方式成立渠蘆現代農業專業合作社,參與“雙高”(高産高糖)糖料蔗基地建設,提高甘蔗生産效益。渠蘆現代農業專業合作社甘蔗“雙高”基地面積達8000多畝,全屯入社率達98.5%。村民郭益山説,家裏有30畝土地入股,每年分紅3萬元。

  扶綏縣糖業發展辦公室副主任盧永鋒説,2014-2018年扶綏縣“雙高”基地規模化經營面積共10.98萬畝。

  “‘雙高’基地著眼于建立規模化、集約化、機械化的現代農業,是廣西糖業供給側改革的重要內容之一。”自治區糖業發展辦公室有關負責人介紹。據專家抽樣測産,“雙高”糖料蔗基地樣本點平均畝産7.15噸、蔗糖分14.53%。

  制糖企業重組初顯成效

  自治區糖業發展辦公室産業協調與規劃處處長雷承寶説:“廣西大力推進制糖企業戰略重組,制糖企業集團已從‘十二五’期間的17家減少到目前的12家,6家核心制糖企業産糖量約佔廣西總量的70%。”

  廣西湘桂糖業集團與廣西永鑫華糖集團于2018年3月完成戰略重組,永鑫華糖更名為“湘桂華糖”,由湘桂集團統一開展對內對外經營。湘桂華糖負責人謝華誠説,重組後的集團旗下共有16家控股/合資公司,包括9家制糖公司、2家中法合資酵母及酵母抽提物公司、1家紙業公司、2家生態肥公司等。目前集團正加快蔗糖迴圈經濟産業建設,進一步延伸糖業産業鏈,打造全國糖業迴圈經濟産業示范園區。

  “未來五年,兩家集團總産糖量預計將達100萬噸以上,實現年産值100億元以上。”謝華誠説。

  發展糖業迴圈經濟是制糖企業的共同追求。一根甘蔗渾身是寶,基本做到“吃幹榨盡”。目前,廣西糖業綜合利用産值佔制糖總産值的比率超過40%,迴圈經濟與綜合利用水準國內行業領先。

  預計新榨季將收獲更多“甜蜜”

  自治區糖業發展辦公室統計數據顯示:2016/2017年榨季,廣西入榨甘蔗量4700萬噸左右,産糖量約570萬噸,同比分別增長6%和12%。

  2017/2018年榨季,廣西糖料蔗種植面積1140萬畝,同比增加20萬畝;糖料蔗入廠壓榨量5083萬噸,同比增加783萬噸;食糖産量602.5萬噸,同比增加73萬噸;農民種蔗收入259億元,同比增加約44億元。

  崇左市是廣西甘蔗主産區,崇左市政府有關負責人表示,2017/2018年榨季,崇左市蔗農蔗款收入88.94億元,較前一榨季增加15億元,增幅20.28%。目前蔗農甘蔗生産積極性、主動性明顯提升,全市甘蔗種植面積保持在400萬畝以上。

  無論對糖企還是對廣西2000多萬蔗農來説,新榨季都值得期待。據自治區糖業發展辦公室預計,新榨季全自治區産糖量將持續增加。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潛水教練擔任義務珊瑚保育員
潛水教練擔任義務珊瑚保育員
見證歷史變遷的老物件
見證歷史變遷的老物件
古鎮傳統廟會助推鄉村旅遊
古鎮傳統廟會助推鄉村旅遊
安徽黃山雲海佛光景觀齊現
安徽黃山雲海佛光景觀齊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742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