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寧夏:引領民營企業邁開創新的腳步
2018-11-20 19:23: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11月20日電 題:寧夏:引領民營企業邁開創新的腳步

  新華社記者陳曉虎、于瑤

  為破解創新不足、發展不足的短板,找準促進民營企業發展的關鍵點,寧夏舉全區之力推進創新驅動戰略,鼓勵民營企業在創新大潮中唱主角。當地不少民營企業逐漸從過度依賴資源、高污染、高耗能的粗放型發展路徑中走出來,一批企業創新成果轉換成當地新的經濟增長點。

  多維施策為創新

  “生産氨綸所需原料來自一路之隔的中石化長城能源化工(寧夏)公司,我們兩家一個幹紡織,一個幹煤化工,卻是上下遊關係。”寧夏泰和新材公司總經理王超説。

  “泰和新材”巧妙拉長了煤化工的産業鏈條,有些研發産品還填補了行業空白。近年來,這樣的企業在寧夏寧東能源化工基地引進孵化了一批,而且通過創新引領,煤化工與石油化工、現代紡織等産業融合發展態勢愈加突出。

  以新發展理念加快産業轉型升級,是寧夏實施創新驅動戰略的核心。去年9月,寧夏出臺“創新驅動30條”,從産業創新、科技創新、開放創新、人才創新、機制創新等5個方面部署創新驅動,打造風生水起的創新創業生態。

  “去年開始,寧夏啟動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專項,聚焦重點産業、重點領域,支援企業實施重大技術突破。”自治區發改委高技術産業處處長王紅梅説,兩年共安排資金1.2億元,支援裝備制造、新材料、大數據等18個重點項目。

  記者採訪發現,與以往“撒胡椒面”的支援方式不同,寧夏現在圍繞主導産業、戰略性新興産業,通過對有技術優勢的企業連續支援,使企業快速進步,在重點領域實現重大突破,力爭達到領先水準。

  從産業前端的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到能力建設的産業創新平臺,再到營造政策環境和創新創業服務,寧夏持續加大投入力度,今年安排創新驅動戰略資金近30億元,同比增長46%,其中科技創新資金9.8億元,同比增長100%。制定的122項重點任務全部啟動,謀創新、抓人才、求發展的氛圍日漸濃厚。

  背水一戰搞創新

  在石嘴山市惠農區記者走進一片廠區,看不到廢渣、廢水,也聞不到異味。“廢水回收制取氯化銨、氯化鈉,廢渣制取工業純鹼,廢氣回收生産氨水。”寧夏日盛集團副總經理徐健説,企業已把過去排掉的全部變廢為寶。

  很難想像,這家生産規模、環保工藝目前位于業界前列的ADC發泡劑生産企業,10年前卻因嚴重污染被媒體曝光,瀕臨死亡。

  “ADC發泡劑生産中的污染處理是世界難題。面對生死抉擇,我們背水一戰搞創新。”寧夏日盛集團技術中心主任趙現營説,那些日子連夢裏都在做試驗,只想攻克“母液廢水”處理。

  十年磨一劍,向死而後生。寧夏日盛集團規模效益、環保優勢愈加顯現,還與國際業界老牌公司合作,將廢棄的老廠重新改造,生産更高端的産品。

  有類似經歷的企業,寧夏還有不少。比如從15年前資金斷鏈、人員流失、險些倒閉,如今成為世界控制閥專業生産廠家的吳忠儀表有限責任公司,在近60年間幾經沉浮,腳踏實地通過創新闖出一片天地。

  吳忠儀表有限責任公司總工程師常佔東説,在不斷創新中企業實現高中低端産品全覆蓋,特別是改變了高端控制閥長期依賴國外進口的局面。

  寧夏雖地處經濟欠發達內陸地區,但一些企業不甘落後,面對資源短缺、資金不足等困難,不斷研發、負重起跳,以創新求發展。

  提振信心再創新

  今年以來,寧夏大力實施産業重大技術攻關、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科技型企業培育、科技金融創新、智慧財産權創造保護運用等“五大科技行動”,為企業創新提供支撐和保障,引領企業走高品質發展之路。

  2004年創業以來,寧夏維爾鑄造公司從“配角”小公司成長為科技型領軍企業。公司董事長王曉寧告訴記者,企業成功的秘密是:“以每年不低于銷售收入8%的投入進行新産品、新技術、新工藝研發,目前新産品達200多種。”

  政府全力促創新,企業專心謀發展。在一係列政策激勵下,寧夏新産業新業態加快培育,新技術正與傳統産業加快融合,越來越多民營企業信心十足,像“維爾鑄造”一樣在創新的路上越走越扎實。據自治區科技廳介紹,2017年寧夏區域創新能力排名從全國第29位提升至第24位,綜合科技進步水準從全國第27位提升至第21位。

  民營企業座談會近日在北京召開後,自治區黨委、政府主要負責人帶頭深入民營企業調研,與企業家面對面了解他們的所思所想所盼以及企業創新發展中遇到的問題。

  “創新驅動實質是人才驅動,特別是對于欠發達地區的制造業企業來説,人才短板尤為突出,更需要國家和地方政府加大對科技人才的榮譽激勵和物質獎勵,引導年輕人到企業建功立業。”王曉寧道出西北民營企業創新中普遍遭遇的人才瓶頸問題。

  創新永遠在路上。目前,寧夏正加快研究制定促進民營經濟發展的若幹意見,將從降低民營企業經營成本、緩解融資難融資貴、營造公平的競爭環境、依法維護民營企業合法權益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進一步增強民營企業發展信心,提升經濟發展的動力和活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潛水教練擔任義務珊瑚保育員
潛水教練擔任義務珊瑚保育員
見證歷史變遷的老物件
見證歷史變遷的老物件
古鎮傳統廟會助推鄉村旅遊
古鎮傳統廟會助推鄉村旅遊
安徽黃山雲海佛光景觀齊現
安徽黃山雲海佛光景觀齊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742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