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吉林大學取得無墨噴水列印研究突破性進展
2018-11-20 16:29: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11月20日電(記者孟含琪)記者從吉林大學了解到,吉林大學化學學院張曉安教授團隊突破了黑色噴水列印難題,大大降低了實現技術的成本,使綠色環保無墨列印技術距離百姓更近一步。

  無墨噴水列印技術是以水代墨實現列印的技術。該技術的核心是列印紙,它具有水致變色性質,遇水會顯色,水幹後字跡會消失,從而實現紙張的迴圈使用。一直以來,水致變色可重復列印紙都是基于單一的水致變色染料體係,顏色擴展困難,特別是對于黑色水致變色染料的研究更是熱點。

  團隊巧妙地將單一水致變色染料體係擴展為包含酸致變色染料和顯影劑的雙分子水致變色體係,遇水前染料和顯影劑不發生作用呈現無色態,遇水後染料與顯影劑發生作用而顯示顏色。通過選用不同顏色的酸致變色染料,便可實現不同顏色的水致顯色。由于用到的酸致變色染料及顯影劑大多可直接購買,免去了繁復的合成過程,大大降低了列印紙的制備成本。

  團隊成員、吉林大學化學學院副教授盛蘭介紹,利用該技術,購買市售的黑色染料便可實現黑色噴水列印顯示。經反覆實驗,噴水列印所獲得的黑色,色彩度和色純度非常高,基本可以與現有的黑色噴墨列印相媲美,字跡可閱讀的保留時間達幾個月至半年。在這期間,字跡可隨時通過印表機的加熱程式擦除,實現迴圈使用。

  據介紹,這項研究已在《自然-通訊》上發表。相關技術已獲得多項國內發明專利和一項美國發明專利授權。團隊正與企業開展大規模生産。

  盛蘭説,此項研究進展為綠色環保無墨列印技術從實驗室走向市場化奠定了堅實基礎。“相信很快綠色環保無墨列印技術就能走進千家萬戶。”她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潛水教練擔任義務珊瑚保育員
潛水教練擔任義務珊瑚保育員
見證歷史變遷的老物件
見證歷史變遷的老物件
古鎮傳統廟會助推鄉村旅遊
古鎮傳統廟會助推鄉村旅遊
安徽黃山雲海佛光景觀齊現
安徽黃山雲海佛光景觀齊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741760